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淺談文人畫家駱鵬先生的國畫牡丹

淺談文人畫家駱鵬先生的國畫牡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雖時令已到盛夏,癸巳年的牡丹早已凋謝,近日承蒙駱鵬先生惠贈國畫牡丹一副,得以一覽秀色。展畫品讀,不覺眼前一亮,典雅大氣的用筆、精美絕倫的構圖、優美動人的詩文,使牡丹的風采神韻躍然紙上。沉醉在駘蕩宜人的春風裡,品味牡丹別樣的風情,回味牡丹盛開、花香醉人的陽春時節。一縷清芬,滿目春色,萬千氣象,油然生髮一種美的遐思。

  牡丹是中國的國花,是國人心中難以割捨的情結,更是中國這個國度詩意的精神坐標和文化圖騰。國人對於牡丹的情愫,發於心,誠乎情,與其說是審美意蘊的自然流露,毋寧說是對人文精神的傳承、文化根脈的維繫,體現的是一種高雅的生活情趣、詩意的人文情懷。古往今來,文人騷客歌詠之,丹青妙筆摹畫之,人們把對牡丹的藝術感悟、對美的憧憬與嚮往升華為一種情感、一種意象、一種文化。這種一脈相承、蔚為大觀的牡丹文化與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華夏文化融合交匯,在中華這一豐厚的文化沃土中,生生不息,歷久彌新,豐富了歷代國人的審美情感與心靈世界,更為中華文化增添了多姿多彩的生活情趣和如詩如畫的浪漫氣息。

  在諸多表現牡丹的藝術載體中,相對於詩歌的含蓄凝練、散文的抒情達意、丹青的揮灑寫意是最直觀、最能體現作者思想的一種表現藝術,具有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和高度的藝術感染力及意境。書畫家對書畫語言的運用,貴在領悟,貴在發現,貴在創新。唯有獨具慧眼,匠心獨運,以深厚的學識修養和敏銳的觀察力去感受,去發現,才能在大千世界中感悟生活藝術,捕捉美的瞬間、表現美的內涵、升華美的意蘊,才能在藝術語言表達中,在源於自然、高於生活的審美意境中,拓展觀眾的想象空間,深化作品的藝術價值。從這個意義上講,繪畫藝術固然講究技巧,但是要達到更高的藝術境界,離不開文化底蘊的積澱、內在情感的衝動、藝術靈感的迸發。駱鵬先生的牡丹作品,發軔於一個中華兒女對牡丹的深情摯愛,肇端於一顆藝術心靈對自我的不斷超越。他用唯美的筆墨語言追逐牡丹內在美的律動,以內在的藝術激情感悟國色牡丹的神韻,別出心裁,厚積薄發,既有浪漫主義的氣息,又有理性精神的色彩,在傳統與現代的互動中追尋至真至美的審美取向,抒寫了一曲對牡丹迴腸盪氣的深情禮讚。

  “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駱鵬先生用筆墨在三尺素宣上構建的藝術境地,帶給我們的是一種詩情畫意的美感與飄逸靈動的氣韻。他着眼於牡丹的內在神韻與非凡氣度,在筆墨中注入情感,用獨特的藝術靈性和視覺感染力把花中之王的天生麗質、絕代風華表現得淋漓盡致、妙趣橫生。古人云,境由心造,象由心生。畫家在平和寧靜的心境中,注重“發現的瞬間與心靈感悟的融合”,以高度擬人化的視覺語言,在“思與境諧”、“神與物游”的創作實踐中,追求“無我之境”、“韻外之致”的至高境界,用筆墨在靜態的牡丹花影中捕捉搖曳生姿的動感,在牡丹的天然神韻中用筆墨定格最迷人的瞬間。無論是群芳爭艷、春意盎然的大寫意,還是一枝獨秀、風骨遒勁的特寫,都氤氳着春的生機,飄溢着美的動感,流淌着花的神韻,生動傳神,別有情致。神遊於花的海洋,五彩繽紛的牡丹或羞澀可人,風姿綽約;或花貌如玉,婀娜多姿;或流金溢彩,奼紫嫣紅;或狂放大氣,有王者之風,不僅使人聯想到詩人李白“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的千古絕唱。同時,為了避免牡丹過於妖冶的媚態與脂粉氣,駱鵬先生多取材白色牡丹意象,着力表現洗凈鉛華般的自然清新、樸素淡雅,保持“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自然本色;或通過巧妙的構圖、刻意的西畫處理和色彩的把握,還原其天然韻味,追求氣韻生動、空濛悠遠的美學意境。尤其是每幅藝術佳構都配以自己的詩句、清新雋永的抒情小調,以詩入畫,圖文並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妙趣天成,渾然一體,令人展卷把玩,不忍釋手,悠悠思緒中有逸興遄飛之感、陶情怡性之念。

  在對牡丹詩意追逐中,在對藝術感覺的敏銳把握上,駱鵬的寫意牡丹逐步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清新的格調、抑揚的韻律、優美的意象、豐富的意蘊,提煉升華了牡丹國色天香的審美趣味和藝術境界。畫家通過追尋牡丹的生命歷程,把對生命的感悟融入藝術創作,抒發了“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人生感慨,表達了一種獨特的藝術張力與終極的人文關懷。一幅《冰清玉潔》,清新淡雅,寓意深遠。在綠瑩瑩的主色調下,數株遒勁的枝幹昂然挺立,嫩綠的葉子、初綻的花蕾,張揚了一種生命的力度,預示着生命的勃勃生機。作品《舞春風》是一個小場景的鋪排,紅肥綠瘦,,暗香浮動,怒放的牡丹在春風裡舞動,“亂花漸欲迷人眼”,昭示了一種熱烈、輝煌的人生極致。《玉質凝香》則通過三朵不染一塵的玉牡丹、展現出國人凜然氣度,凸顯了傳統的文人高雅情懷。儘管再美的花兒也有凋零的一天,但是對生命的態度依然淡定從容。生命重在過程,重在曾經擁有。牡丹花開花落,人生朝朝暮暮,揮灑豪邁的人生情懷,體驗壯美的生命歷程及高雅的情趣,綻放生命中最美麗的瞬間,韻外之致,言外之意,帶給我們無盡的思索。

  尺幅千里,大氣磅礴。走進駱鵬的牡丹世界,我們感受到的不僅是美的極致,更是一個多彩的世界、詩意的人生。( : )

  、

  釋一塵

  癸巳年初夏作於長安惜韻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