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斷想(大多寫給馬中欣先生,儘管可能他看不到)

斷想(大多寫給馬中欣先生,儘管可能他看不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資料:美籍華人作家新書提新說 三毛之死純屬意外(圖)

  2010年08月17日 09:58 字號:大 中 小

  19年前,著名女作家三毛“自殺身亡”的消息震驚海內外華人世界,也留下了諸多的謎團。昨日,著名環球探險旅行家、美籍華人作家馬中欣現身上海書展,為其新著《三毛之謎》舉辦簽售會。書中,馬中欣大膽拋出新說——三毛自殺並非故意,而是吃過安眠藥后發生的意外。

  寫《三毛真相》曾遭謾罵

  當年三毛自殺后,馬中欣曾用5年時間追尋三毛生前走過的蹤跡,從中國台灣、西班牙、法國、德國、撒哈拉沙漠再到美國,遍訪三毛的親友和鄰居,寫下了他筆下的三毛:怪癖、自戀、神經質,對荷西死纏爛追、動輒打罵等;她寫的很多撒哈拉故事與當地習俗背道而馳等等。馬中欣更直言,“看書欣賞她的文字可以,但不要被她的文字所誤導”。

  他的關於三毛真面目的文章刊載后,甚至被人謾罵。對此,馬中欣無比感慨道,“看到這樣的信,我也很心痛,所以後來我才說,為什麼喜歡三毛的人都是沒水準的人? ”)

  老實說,對於三毛的死我不想多說,要知道逝者已矣 ,生者當如斯 。

  馬中欣先生,請問你一個和三毛毫不相關的人為什麼要用5年時間追尋三毛生前走過的蹤跡,你幹嘛那麼深究三毛,你又不喜歡三毛(因為你說是喜歡三毛的人都是沒水準的人,你應該不會說自己沒水準吧,你可是著名環球探險旅行家、美籍華人作家馬中欣),你深究三毛是因為你對三毛感興趣嗎?這樣說吧,你叫一個討厭讀書的孩子上課認真聽講,多看課本,多做練習,你覺得他可能認真履行你說叫他所做的事嗎?我想不可能,因為他對讀書不感興趣。你可能會說“我是著名環球探險旅行家馬中欣,所以我要探究三毛”。那就更說不通了,世界上那麼多未解之謎,你不去探究,你就專門盯上三毛了。花那麼大把時間在三毛身上(我深感震撼),是因為你對三毛感興趣嗎,單純的感興趣?還是說對三毛的死感興趣?或者是想通過三毛使自己出名?

  要麼是我上面所有的猜想都錯了,你對三毛不感興趣,你對三毛的死也不感興趣,你也不想通過三毛使自己出名,你是因為討厭三毛而去挖掘她。那我只能說你太小肚雞腸了,連死人都不放過,抑或是你心理嚴重扭曲?當然這只是一種猜想,就像你們不停地猜想三毛死因一樣。

  還有,馬仲欣先生,我看書欣賞三毛的文字,而且不會被她的文字所誤導,因為她的文字根本不會誤導人。我就喜歡她的文字,喜歡她的情懷,喜歡她帶給我美的享受,我不知道她有沒有怪癖、自戀、神經質,有沒有對荷西死纏爛追、動輒打罵等,我也不知道她有沒有寫的很多撒哈拉故事與當地習俗背道而馳等等,我更不想知道也不需要知道。紙上來得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有些事本來就是要靠自己去實踐才能領悟的,根本沒有誤導這回事。

  言盡於此,無需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