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閑話“社會改革”

閑話“社會改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閑話“社會改革”

  陳宣章

  魯迅說:“曾經闊氣的要復古,正在闊氣的要保持現狀,未曾闊氣的要革新。大抵如此。大抵!”(《華蓋集·小雜感》)這是社會發展的某個時段截面上不同人群的心態。

  當舊的生產關係嚴重阻礙社會生產力發展時,人民就會強烈要求社會改革。可以說,改革貫穿於中國歷史發展的始終。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每次改朝換代都會有部分社會改革,只是大小、側重不同而已。中國歷史上發生過多次變法,其中最有名的是商鞅變法、王安石變法和戊戌變法。所謂變法,就是一場比較深刻的社會改革。

  18世紀中葉,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后,由一系列技術革命引起了從手工勞動向動力機器生產轉變的重大飛躍。工業革命發源於英格蘭中部地區,隨後,向英國乃至整個歐洲大陸傳播,19世紀傳至北美。工業革命是以機器取代人力,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產取代個體工場手工生產的一場生產與科技革命。這是資本主義工業化的早期歷程。

  英國很特殊:1。它是資本主義工業化的發源地,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化國家。2。在18世紀至20世紀早期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稱為“日不落英帝國”。3。首都倫敦是歐洲最大和全球最為領先的城市。4。馬克思在大英博物館圖書館研究英國資本主義的資料,創立了馬克思政治經濟學。5。資本主義的致命傷“經濟危機”,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過程中周期爆發的生產相對過剩的危機,也是經濟周期中的決定性階段。自1825年英國第一次爆發普遍的經濟危機以來,資本主義經濟從未擺脫過經濟危機的衝擊。經濟危機是資本主義體制的必然結果。為了“解決”經濟危機,資產階級經濟學家從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中尋找辦法,就是重大企業“國有化”。這是長期實施的措施。但是1979年大選后,保守黨執政,撒切爾夫人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2、1987年連任。撒切爾政府採取國有企業私有化的政策,在振興經濟方面取得不小成績。6。在全世界殖民地獨立的洪流中,目前,英國在海外仍有13塊領地。英國的君主同時還是其他15個以往曾經為大英帝國殖民地的國家的象徵性國家元首,英國政府對英聯邦會員國仍有實質的影響力。7。在每一個英殖民地國家獨立時,英國政府都要給其留下國內後遺症或/和邊界糾紛。8。長期保留王室與貴族部分特權。政體為議會制的君主立憲制。國王是國家元首、最高司法長官、武裝部隊總司令和英國聖公會的“最高領袖”,形式上有權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級法官、軍官、各屬地的總督、外交官、主教及英國聖公會的高級神職人員等,並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議會,批准法律,宣戰媾和等權力,但實權在內閣。

  由於馬克思對共產主義事業的卓越貢獻和對地主、資產階級無情揭露和批判,使得一切反動勢力詛咒他,驅逐他(受德國普魯士政府兩次、法國政府兩次、比利時當局一次驅逐)。他不得不攜持家小四處轉移,其生活困難有時達到難以想象的地步。1849年8月,馬克思一家流亡到倫敦。馬克思在英國仍被普魯士政府所監視。由於被許多國家驅逐,到處流亡,他曾自稱是“世界公民”。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化國家的英國成為馬克思的居住地和研究資本主義經濟的基地。1867年9月14日,《資本論》第一卷出版;后兩卷在馬克思逝世后,由恩格斯整理其遺稿,分別於1885年、1894年出版。美國近代馬克思主義學家達拉普說:“在人類歷史上,少有學說像馬克思思想一樣,被不一般的人為嚴重扭曲”。除了馬列主義以外,許多派別的學說都自認為馬克思的正統繼承。

  資本主義社會實行“按資分配”,必然會造成貧富差異。馬克思最廣為人知的哲學理論是他對於人類歷史進程中階級鬥爭的分析。他認為幾千年以來,人類發展史上最大的矛盾與問題就在於不同階級之間的利益掠奪。

  為緩和國內階級矛盾,帝國主義國家採取對外掠奪和對內福利的政策。對外掠奪造成不斷的局部戰爭,乃至兩次世界大戰。對內福利大致分為三類:1。全民型:大致保證每個國民都能享受近乎中產階級的生活水平。北歐國家是典型:以2001年社會福利佔GDT的百分率,瑞典最高,達41%;德國39%;法國近38%;比利時36%以上;挪威34%以上;英國、芬蘭、意大利為33%左右。2。經濟型:有針對性地對陷入貧困者進行救助。如:美國,雖然社會福利佔GDT的百分率為32%,但是享受者低人一等。所以,美國的貧富差距很大,貧困率很高。3。職位型:必須在一定職位上才能享受。如:美國的醫保等福利,多由僱主負責,而且許多方面與收入掛鈎。臨時工、失業者無法享受;而地位越高享受越多。這加劇了貧富差距。

  一個國家社會的經濟,代表着它的勞動力。馬克思認為,此一觀點被資本主義給扭曲。他認為在資本主義架構下,勞動力已成為一種消耗性的日用品。傳統商人借轉手買賣賺取商品差價,而資本家則靠無償佔有剩餘價值來發財致富。在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下,財富的私人積累形成資本。勞動市場總在擴大,需求總在增加。資本增值必須吸取活勞動,而使勞動者始終生活在只能維持自身生命的再生產的水平,是吸取活勞動的前提。因此馬克思認為,勞工的待遇自然也就不是資本家所會關心的事。馬克思不否認,到當時為止資本主義是歷史上最具生產力的社會結構,但他認為:資本主義最大缺陷是資本家為了生產力與利潤更大化,勢必投資更多的金錢與資源用於科技研發,而勞工價值也將因科技進步而貶低。日後,勞工勢必日用品化,進而異化了無產階級勞工本身的人類特質,成為資本家的人肉機器。馬克思意識到,此現象是一種階段性的演變,資本主義將物極必反,無產階級必將因自身的解放,取代資產階級,有如封建時代末期,資產階級推翻王室貴族階級一般。而勞動階級也將成為主角,帶動國家經濟的發展。

  兩黨制是資本主義國家政黨制度的一種主要類型,是指一個資本主義國家由兩個勢均力敵的政黨通過競選而輪流上台執政的制度。它雖有不同形式和各自特點,但其作用和本質是一致的,它們的差別僅是維護資產階級利益和政治統治的方式不同而已。不論哪個黨上台,對統治階級來說,不僅不影響其根本利益和統治秩序,而且可根據需要更換更理想的代理人,緩和與調解統治階級內部各利益集團的矛盾,保持政局穩定。恩格斯談到英國兩黨制時曾指出,這是一種為使資產階級統治永存而輪班執政的兩個政黨的“蹺蹺板遊戲”。而遊戲中,無非是這樣那樣的所謂“改革”,根本不觸及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和統治秩序。

  真正的社會改革,應該是改變舊的生產關係,使之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而生產力的發展,不但要看GDP總量,還要看人均GDP;不但要看人均GDP,還要看社會福利佔GDT的百分率;不但要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還要看城鄉居民收入頻數分佈的眾數。在統計學上,平均數常常會扭曲真相,而眾數是樣本觀測值在頻數分佈表中頻數最多的那一組的組中值,主要應用於大面積普查研究之中。例如:十八大報告中不但說:“二〇二〇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而且說:“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須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對於老百姓來說,大多數城鄉居民關心的是國家的富強和自己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們不希望少數億萬富豪、千萬富豪來平均他們的低收入。

  習近平總書記說得好:“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閑話“社會改革”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