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畢業生面試4印象“社會人”火候還不夠

畢業生面試4印象“社會人”火候還不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08屆天津市千名優秀畢業生選拔推薦”工作日前結束,2000餘名筆試勝出的學生分組接受了面試。人力資源專家們認為,學生們的總體素質較高,但在人際溝通能力、團隊合作意識等方面有所欠缺,表明他們從“學生”向“社會人”的轉變還需過程。

  印象一:具備基本求職技巧 但不到位

  在面試現場,大多數學生都穿着整潔,其中一部分“正裝打扮”的則顯示出他們對本次面試的重視。進入考場后,很多學生主動向考官問好並“自報家門”,在面試結束后不忘向考官致謝。“這表明他們接受過基本的求職技巧訓練,但某些學生不合乎禮儀的穿着、緊張的情緒以及不適當的小動作,也說明他們的訓練並不到位。”一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說:“如有的女生過多佩戴耳環、耳釘、戒指等首飾;有的學生坐在位子上不注意坐姿,雙腳晃動或抖動等。這些雖然都是細節,但都會對評委打分產生影響。畢業生參加面試難免心理緊張,所以要提前做好各方面準備,並盡量抓住每次實戰機會,多鍛煉自己。”

  印象二:未來預期高,實際計劃少

  在被問到“你對未來的工作有哪些打算”時,絕大多數學生都談到希望找到一份比較理想的工作,並在未來幾年內成為行業“精英”。由此可見,學生們目前的求職願望迫切,對自身期望值也很高。但同時,對於什麼是“理想、合適”的工作,以及怎樣適應從學生到社會人的轉變等問題,學生們並沒有清晰的認識。一公司人力資源經理認為,學生們應該嘗試富有挑戰性的工作,不要一味求穩,並對能多一點對自身的認識與職業規劃。

  印象三:“自我”意識強,團隊精神較弱

  當遇到要求評價兩種不同觀點的題目時,不少學生僅僅以“我”的角度具體論述了其中一種,對另一觀點隻字未提;而被問到“作為負責人,怎樣組織策劃公司活動”時,很多學生仍舊只回答“我如何做”,而沒有充分利用身邊的人、財、物等資源,也很少有人會想到要取得工會、共青團或者同事的幫助。不少人力資源經理認為,這反映了80后畢業生的特質,他們往往喜歡“單兵作戰”,強調個體價值,但團隊合作精神較弱,要在今後的入職培訓中逐步加強。

  印象四:社會實踐豐富學生佔優勢

  面試考官普遍反映,在學校擔任過學生幹部或積极參加社會活動的畢業生能力較為突出。他們自信,語言表達流暢,分析問題全面,在組織活動時也能體現統籌安排、團隊合作等意識。當被問到“公司組織新年晚會或接待外地代表團時,你該如何做”,這類學生普遍表示,已在學校就做過類似工作經驗。專家認為,求職能力的培養是一個長期過程,學生們要通過大大小小的活動才能提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建議畢業生多參加學校各項活動,發現、展示並提升各方面能力,為求職作好準備。



畢業生面試4印象“社會人”火候還不夠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