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夜遊園

夜遊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如若不曾與你,一起在黑夜情意綣繾地走過,我永遠也不會知道,這座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有着這麼沉靜醉人的夜色。

  每當殘照收斂夜幕拉開,這座城市的另一張面孔開始呈現,各種劇情也開始上演。燈火明滅樓房高聳的人海里,我無意去做別人鮮活故事的看客。常常把自己放置在一茶一花一牆書的桌前,閱讀別人和自己的心事。有時出門遊園,也僅是換一個環境,把眼光放空,繼續在嘉樹繁花燈影迷離中做自己的夢。人生本是乏味和孤悶,把忍耐修鍊成獨自品味的清歡,也是一種了不起的修行。

  只是每當舉頭望月,見冰輪遙掛,清輝潑灑,會不由自主為那洋洋月光的浪費而可惜,生髮“良辰美景奈何天”的閑愁,把一聲微弱的嘆息,拋給身後孑孑的足音。

  是良辰,可良辰又如何?惆悵事人生常有古今皆同,不奢望,只把美景當清茶養心。

  但終究還是逃不過。是命運的相邀,讓我們共赴一場詩意華美的樂章。

  緣起——“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四月晚涼的天氣,我們相約去吃美食。你說,想起家鄉的番薯味道了,想嘗。於是,那悠長濃濃的鄉味,伴着悠長漫漫的腳步,在一條又一條幽暗老街繞行。這是多年前我常來的簡陋的園,有點破敗的樣子。中間一個圓圓的人工湖,平日里垂釣着許多閑趣,也盛過許多關於青春年華的故事。那時年少,閑愁無邊,白天黃昏,常常一圈又一圈沒完沒了地繞着走,把一圈又一圈理不清的相思,繞成密不透風的繭,嚴嚴實實把自己包裹起來。而今晚,湖邊高大的樹,已能撐起一片片巨傘;樹葉間漏下來的幾點燈光,如零散的星,黑夜裡看不清傘下多少張茶客閑散的臉。溫馨的茶屋裡,一盞一盞清茶,洗去你我心裡一陣一陣蕩漾的躁熱,洗得心清如水,聽得見外面夜色清涼。不知何時,夜雨來急,撐着傘手挽手,走在黑夜的街,我們就是一曲好聽的《在雨中》。我說:人間四月天,夜微涼,細雨點灑在丁香色的傘面。你說:該撐一把紙傘,可聽雨聲滴嗒,那才叫情調,不語也纏綿。我說:要把四月的陰晴夜的心,譜成一路如歌的行板?

  修行——“美麗的夜色多沉靜”

  五月躁熱的天氣,不躁的是我們的心情。江濱公園的夜,一片燈火流轉,花樹朦朧。香風翠袖,人語喧嘩,各種休閑納涼遊樂的愜意,盡在男女老少的眉眼間舒展。但我們不需要這些,背轉身,遠離嘈雜,並肩隱入那條清清淡淡的彎彎小路。兩側竹木森森,野徑無人,潮濕的空氣里彌散着神秘緊張的氣息,忽然想起多年前的人生暗夜,那一段苦澀的時光。伸手牽過你的手,好溫暖好綿柔!我的心裡,瞬間有了安靜的力量。我說,因為你在,所以心安。你說,危險來時沒有道理可講,人生路要自己小心走。但你恰恰陪我走過了這一程,給我勇氣走出黑暗恐懼和不安,這是一場多麼多麼好的修行!該怎樣感謝你這一路的陪伴?你說,不要總是想着報恩,相遇相幫,是緣,緣比恩重要。是的,因為恩重,所以情長。

  背靠背坐在一顆白色的大石上,看天,看雲,看星。黑熏熏的高樹,筆直茂密地指向天空,那是你意氣風發的理想;淺藍的天空,飄着幾朵如棉花糖的雲,那是我塞得滿滿的甜蜜心情;七八個疏星閃爍,映照着堤岸明明滅滅的燈火;腳邊濕漉漉的青草,幾朵小白花如你的星目明眸。夜不語,窺人心事。風不起,只把兩三點雨灑落。

  夜色沉靜而美好,令人沉醉。我說,“花若解語還多事”;你說,“石不能言最可人”。相視莞爾。風起處,葉動心搖,雲飛神飄。

  寂滅——“昨夜星辰昨夜風”

  七月流火的夜,不夠涼爽,卻如一張溫柔的大網,網住了西江邊遼遠的曠野。一棵棵新種下的樹杈,頂着稀疏的枝葉,不高不低,被幾根細細的竹棍固定在合適的位置。零零亂亂站立的樣子,給人一種奇異的美,寂靜中有着莫名的曖昧。我們漫步走過一路小徑。腳下的花草和泥沙,低低回應着一路的淺淺話語。璀璨的星星在遠方訴說牛郎織女的神話,淺藍的天空白雲朵朵如蓮花開落。陣陣蛙鳴,幽幽蟲聲,還有不知何處被驚動的洶洶狗吠。迷幻與現實的疊加,不辨方向。

  太久太久的幽閉和枯索,讓人幾度懷疑生命,我有一種置身荒野把自己放逐天涯的錯覺。我說,真美啊!那星,那雲,那天!你說:天還是不夠藍。——可你不知道,我不需要太藍的天,我只要這樣,與你在一起的天空,一切剛剛好。

  有細細的風柔柔地吹過我的脖頸,吹亂了我的裙擺,裙擺的花邊,酥酥痒痒地摩挲我的腳踝。望着你,我說:

  “今晚的對望,需要幾世光陰的修鍊?”

  你不語。你只把我攬進懷裡。

  是夏夜的星空太美,還是星空下的故事太好?故事的結局渺若天邊的星,我只享受這近在咫尺、可以握持的片刻迷亂。今夜,是明日的昨夜星辰。明日夢醒,各安天涯。

  我的生命如前方瀲灧的河,你是河上不系的孤舟,在風雲際會的時候,你來過,停靠,逗留。但我知道,你不會停留太久,你不是貪戀風景的人。你的目光在遠方,因為漂泊與航行才是你永遠的追求。縱使我把岸邊的花樹裝飾得再美,也不足以使你長久流連;縱使纜繩再柔軟,也系不住你遠去的心。

  但我願意這短暫一刻的陪伴。願意含笑目送你遠去的背影。願意手執青蓮在這裡等你歸來。

  因為,這樣的良辰,刻骨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