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夜遊湘江

夜遊湘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炎炎夏日的傍晚,我帶著兒子漫步於湘江河畔,想驅散數日來陰霾的心情。

  抬頭仰望天空,一輪彩霞懸挂於浩瀚的蒼穹,猶如一塊彩色的幕布,慢慢地變換着色彩,而後慢慢向西退卻……正在我有些許不舍和失望時,一輪明月很合適宜的浮現在我眼前,一會兒躲到雲層里,一會兒露出皎潔的笑臉,恰如頑皮的孩子躲着迷藏,甚是有趣。

  “媽媽,你瞧,有兩個月亮呢。”好奇的兒子望望蒼穹中美輪美奐的月兒,然後指指水中同樣美輪美奐的雙胞胎月兒,“我要變很多月亮出來,讓它遍布整個湘江河。”兒子順手拾起一個小小的石子,擲向清清的河水中,石子跳躍式的躍過河面,河面頓時泛起陣陣漣漪,月兒隨波蕩漾,四散而開,一個,兩個,三個……零零碎碎的月兒啊,滿眼的月兒啊,閃閃爍爍,彌滿了我的雙眼,我的心情隨之豁然開朗!

  天漸漸暗下來,河岸上人來人往。“要巧克力、冰激凌的不哦?”、“有礦泉水、西瓜買咯……”各種吆喝聲隨着習習涼風徐徐飄入耳中,連日來的悶熱似乎在一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好愜意的情景啊!瞧,那些深情彈吉它唱流行歌曲的小夥子們,賣力擺地攤搞拍賣的大姐大哥們,悠閑搖着蒲扇的大爺大娘們,滿臉幸福扭秧歌的大嫂們,愉快的玩扭扭滑板車的小孩兒們……五花八門的人各取其樂,好不熱鬧!

  “啊,快看哪,燈亮了。”兒子歡呼起來。我環顧四周,燈光閃爍如千萬雙眼睛虎視整個長沙城,一座座高樓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遠眺南大橋,恰似一條“長龍”遊戲於湘江河,優哉游哉。

  我們不由得加快腳步繼續往南走,很想追隨“長龍”的腳步探個究竟,到底有什麼寶貝深深吸引着他。“你從哪裡來?~我的朋友~”我一路哼着優美的歌曲,一路追逐著兒子匆忙的腳步,沿途的行人投來羨慕的表情,我們的心情多麼愉快!到了,到了,我們來到了南大橋下,輕輕地撫摸着河水,好清涼啊!不由自主的捧起清清的河水,聞了聞,一股淡淡的魚腥味兒鑽入鼻孔,迷糊了我雙眼,有些暈眩的感覺。“撲通”一聲,一條不知名的魚兒似乎看懂了我的心思,在平靜的河面上激起一陣浪花。我多想問問魚兒:你是否如我一樣依戀湘江河畔的美麗風景,依戀這條“長龍”給你帶來視覺的賞閱?“撲通,撲通……”數條魚兒歡呼跳躍,激活了平靜的河面。“啊哈,多麼活躍的場面。”我心情也跟着活躍起來,忍不住加入兒子戲水的隊伍,捧起清涼的河水,拋向廣袤的天空。“撲通”一條大魚一躍而起,它試圖拉住“長龍”的手,想與他親密接觸?還是想在他面前展示自己活潑開朗的個性?先前些許安靜的月兒似乎感同深受,隨波蕩漾開來……

  我和兒子各自想着心事,我們有着不同的心境,卻有着同樣的心情——深切的熱愛着我們的湘江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