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夜遊周庄

夜遊周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夜遊周庄

  撐着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着愁怨的姑娘。

  ——戴望舒《雨巷》

  這只是中國南方的一個水鄉小鎮,古舊、清靜、悠長而又詳和。白紙濃墨,深淺疏密的色調綿綿延延地從地圖上流淌出來。那裡有高高的屋檐,黑黑的窗欞,紅紅的燈籠,長長的青石板,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烏篷船,煙起霧落,雲蒸霞蔚,花開花落,小橋流水。

  周庄,這座古鎮,宛如遺失了千年的情人,在朦朦朧朧中若即若離地悄然而來。當腳踏入烏亮的青石板上那一刻時,沉寂已久的心砰然驚動,真正的驚鴻一瞥,就像寶玉初見黛玉,不見眉眼,不見肌膚,只是神情恍惚地說:“這個妹妹我曾經見過的”。

  廊棚水閣,參差錯落;黑瓦白牆,簡約明朗;街衢窄巷,幽深迂迴。橋含着水,水挽着橋。小橋流水,除此之外再也找不到任何語言來修飾了。

  傍晚時分,我們一行人才到達周庄,暮色下的周庄少了白日的喧囂和世俗,多了夜晚的靜謐和恬淡。導遊的吆喝聲此起彼伏地撞擊在斑駁的古壁上,又泠泠歷歷地灑落了一地。不知是小巷太過幽深,還是導遊刻意所為,那白日聽來具有穿透力的聲音,居然在此時飄渺恍如隔世般飄蕩過來。這一刻,無暇聽她說些什麼,只是這種悠遠平和的聲音就足以讓人心搖神馳了。

  略微轉了一圈,導遊讓我們自行遊覽兩小時,晚上九點大門處集合。這實在是讓人欣喜,我和同行的小雪離了眾人,漫步在這水上小鎮中。

  沈萬三的家倒沒什麼太深的印象,古樸沉厚的木門,隔開了外世的繁華,四四方方的庭院,繚繞着不知名的花草清香,庭院後面是里堂,肅穆莊重又豪奢闊氣,幾道迴廊,幾條弄堂,廊連着弄,弄繞着廊, 走過弄,折過廊,卻又是一座堂。典型的江南地主迴環封閉式建築。唯一有些趣味的是沈廳內的廚房。廚房不大,一個灶台橫踞中央,長長的灶台上擺上五、六口鍋,鍋蓋一字排開,有條不紊。有趣的是在灶台上鑲嵌着一塊活動的木板,它會隨着廚子的活動而移動,主要防止炒菜時油向外飛濺,相當於今天的圍裙吧。蒸饃的屜籠在旁攏起,扣上一個舀水的木瓢,放上一個喝水的壺,幾個搗蒜的盅,以及高高豎立的燈盞,真是萬物齊備。然而廚房之物遠不止這些,在灶台的上方有個像壁櫥式的兩層碗壁,上上下下擺了八、九個瓶瓶罐罐,紫砂的,黑陶的,白陶的,彩陶的,玲玲瓏瓏,錯落有致。襯着壁上寒梅怒放,松下鶴唳兩幅水墨丹青畫,似乎在煙熏火燎中平添一絲淡雅之氣。而沈萬三家廚房遠近聞名的卻不是這些家常之物。一架木製的板凳型上面鑲着鐮刀式木柄的器物引起遊人的興趣。原來這是一台水果榨汁機,當年富家小姐吃甘蔗之類水果,拿在手中當然不雅觀,而這台榨汁機則帶來許多便利。

  步出沈廳,已是月懸河中,炊煙繚繚了。周庄的街巷密密從從,千迴百轉,穿梭在古舊的窄巷中,真正感受了何為“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彷徨和驚喜了。狹窄的街衢,斑駁陸離的木門,剝落滄桑的牆壁,半開半掩的門扉里,清清脆脆的女人閑談聲,叮叮咚咚的鍋碗瓢盆聲,孩子踢踏踢踏到處亂跑聲,男人觥籌交錯舉杯豪笑聲都會斷斷續續迂迴出來。我不禁抿嘴微笑,好一首豐衣足食的農家樂。

  猛不防那岸邊柳樹蔭里,裊裊悠悠,婉轉出一縷清音來,趁着這月明風清,天空地凈,真是令人煩心頓解,靈台清明。支支呀呀的木棹攪碎了波中月光,一圈一圈的漣漪擴散開來,細細碎碎,滿目銀光,身穿藍印花布的漁婦唱着崑崙小曲,搖着船櫓從我們面前盪悠過去。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俞容)

  巷道邊雜貨鋪的吆喝聲又把我們平靜的心緒牽引開來。低窄的巷道貨攤不多,但都以小孩玩具為主。紫砂的鳥形小哨,黃布的老虎玩偶,塗上各種顏色的小碗小盞,向上拋起會發出知了聲的磁石。還有許多工藝品,花紋繁瑣的紅色剪紙,墨色的現場刻制的印章,成套出售的文房四寶,顏料畫,水墨畫都給裱了紙釘了框,五彩斑斕的繡花鞋,大大小小的女士挎包,蘇州的檀香扇,杭州的龍井,太湖的珍珠,宜興的紫砂壺甚至西藏的佛珠,琳琅滿目。望着這些五彩繽紛的玩意,我和同伴你望望我,我望望你,笑着走了過去。

  不知不覺來到水巷深處,這裡既沒有遊客,又沒有貨鋪,僅有幾扇緊閉的小門和一座橫跨兩岸的孤橋,四周靜悄悄的,似乎剛才的繁華轉眼即逝,寂寞的有點讓人心悸。看看錶已經八點半了,快到出門的時候了,我還想駐足片刻,可小雪受不了這黑暗寂寞的氣氛,拉着我的手就向回走去,然而左轉右轉,都見不到一個人影,只有兩旁黑黝黝的木門,高高懸挂的紅紙燈籠,悠長深邃的小巷,和在月光的照射下發出淡淡幽光的青石板。我們七折八繞竟迷失了來時的路。此刻,我才有些心慌起來,於是和小雪奔跑在小巷中,兩旁的房屋簌簌地向後飛去,呼呼的風裡夾雜着微微的喘氣聲,更添夜的寂靜和人的寂寞。不分東南西北,前面只有一條道,只知道奔跑,揮汗,奔跑。許久,我們才跑出了迷宮一樣的水巷,外面,已是一片燈火輝煌。

  周庄的人們八、九點就會閉門閉戶停止營業,有時繁華和寂靜就在一瞬間,讓人目不暇接。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多世人願過着紙醉金迷的生活了,就在我奔跑的剎那,我突然明白,人的恐懼心理承受的底線往往就是難耐的寂寞。

  夜遊周庄,無盡的眷戀。有一處風景,無需鬼斧神工,無需驚濤駭浪,僅需小橋流水,就已經刻骨銘心。

  俞蓉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