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夜遊賦

夜遊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夜無月,獨與那孤星相對而看。

  仲夏的深夜仍籠罩在矯陽酷暑白熱化的餘威里,悶熱使我不能在我自由的房間吟詠與默讀,那些撞擊生命邊緣的靈光,更無法誦明月之詩而歌窈窕之章。於是,鋪竹簟於陽台,放軀體於夜空,獨與那熟悉的星星,私語竊竊。

  此時,竹簟流出緩緩的涼,和着晚風微微的暖,潤透我的軀體,寧靜我的煩悶。微茫的夜光下,幾朵懶散的浮雲透着些許星光。遠處墨黛的群山靜卧於夜色的懷抱里,如遠眺的水墨。偶爾有幾隻蝙蝠在低空矯舞翻飛,引來牆角草叢中的蟋蟀嗚嗚低鳴。舞的自由矯健,歌的縷縷不絕。沒有規則的舞蹈,不含文字的吟唱,相襯着,相諧着的圓韻,這生命流里的天舞天籟啊,挑逗着婷婷玉立的樹也搖曳着,其影也蹁躚着。

  我不知不覺地獨白“夜是有生命的”。杳杳地傳來星星自語“你在這夜裡感悟了生命”。於是,我極目着浩瀚的宇宙,穿越光明與黑暗,而悲哀我目光的極限,不能縱目鵬鳥的垂天之翼及鼓翼翱翔的至極,只見流星劃破夜空的瞬間。卻又欣喜這瞬間的美與壯觀,在我的生命流里烙下永生的印章。我游目聘懷、游思遐想這變與不變之間,恍惚着似入我的夢鄉……

  明月從東方冉冉升起,月的青暉灑亮了夜空,洗凈了人間,落入滾滾的長江流里。我縱一葉扁舟於江上,鼓一帆明光以西遊,兩岸樹煙隨目而遠逝,一川風光因情而長嘯。我落下風帆,讓孤舟徘徊於江流中,盡情徜徉於夜光。白露橫江,水光接天。江岸陡峭如斷崖,山勢高聳而幽深,怪石嶙峋,古木參天。聞烏鵲驚飛而亂鳴,猿猴望月而哀啼,山嗚谷應,風起水涌。我悄然而悲,肅然而恐,離意自生。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莫非孟德橫槊賦詩之赤壁乎?“挾飛仙以翱翔,抱明月而長終”,亦莫非東坡玩月之赤壁乎?我棄舟登岸,信步探尋。不知時間之流逝,抬眼望,天上有五彩雲而光芒四射。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有言“凡人白晝營營,性靈汩滅。惟睡時一念不生,元神朗澈,胸中所讀之書,字字皆吐光芒,自百竅而出,其狀縹緲繽紛,爛如錦繡。”我有幸矣,隨雲而去。果然,小山的樹蔭里有一古樸小廬,廬內燭光閃爍明滅,一中年文士,曠放而洒脫,披髮長袖,坐於窗前,望明月以寄傲,撫古琴於指尖,琴音悠揚而氣昂,且歌之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泝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我有緣矣,仰慕已久的東坡居士,不亦快哉!我莊重地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按着樂章的節奏走去。

  猛然,一隻白鶴自天外飛來,其翼若車輪,一聲長唳,落於窗前。文士手持長笛,誇上鶴背,唱道“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悠悠地向月飄然而逝……

  我滿懷的悵惘,仰天而望。今夜無月,只有那熟悉的孤星與我遙遙相看,杳杳地傳來星語“今夜你感悟了生命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