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讀《柳毅傳》有感

讀《柳毅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前幾日閑來無事,翻讀唐書《柳毅傳》,感覺故事的喜劇成份太濃,有太“過”之嫌。《柳毅傳》寫的是洞庭龍女遠嫁涇川,受其夫涇陽君與公婆虐待,幸遇書生柳毅為傳家書至洞庭龍宮,得其叔父錢塘君營救,回歸洞庭,錢塘君等感念柳毅恩德,即令之與龍女成婚的故事。

  柳毅需要回家,順路將小龍女的信帶過去也只是挑水帶洗菜的事,沒什麼驚奇,何況從帶信到龍宮交信一路順利,平平淡淡,沒遇到什麼曲折難險,柳毅后被洞庭龍王一家感恩戴德,甚至想以女兒相許,好象感恩行為有過了的感覺。唯一稱道一點就是柳毅千里傳書不帶任何私心,不求回報,行為倒是光明磊落。

  之後柳毅因龍宮贈物賣出而富足,連娶二妻都死亡,最後小龍女千里尋嫁而圓滿,結局看似圓滿,可報恩非得以身相許么?難道報恩就等於愛情?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固然是至善的真理,但太“過”就乏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