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水滸傳》有感1000字

讀《水滸傳》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水滸傳》有感1000字

  暑假中無意翻開《水滸傳》,不禁感慨萬千……

  今天我們不談“行者”武松景陽岡英勇打虎,不談“花和尚”魯智深倒拔垂楊柳,不談“智多星”吳用智取生辰綱,談談那出名又不出名、勇敢又不勇敢、孝順又不孝順的“黑旋風”李逵。

  名

  正如書中所說,李逵,生來黝黑,憨厚魯莽,雖是個“大粗人”,卻也是個性情中人。他與宋江、戴宗和張順不打不相識,《黑旋風斗浪里白條》這個場面活靈活現,也是《水滸傳》中令人記憶深刻的一面,時常在腦中浮現。他雖是英雄,卻也離不開現實的壓迫,不平等,讓他一步步走向公平人性的梁山泊。他似乎並不是那種典型的英雄。可是之後的江州劫法場、沂嶺殺四虎無一不體現出他大無畏的英雄主義氣概。

  其實,李逵就是那一種低調不求名利卻又處處散發著豪邁氣概的人。我們在生活中就應該向他學習,雖然外表有些不修邊幅,但內心卻充滿了正義需要伸張,充滿了熱血需要噴發,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雖豪邁,卻不張揚,不拘小節,懂得在關鍵時刻保持沉默,只是沉穩做事。這種人既讓人喜愛又讓人敬佩。

  忠

  對朋友忠心,在梁山好漢中,李逵可以說是當仁不讓的。當初江州劫法場,就註定了他與這些英雄們之間的情義。他不顧自身的安危,英勇地憑着自己為兄弟們殺出一條血路,一聲粗氣喊出,一把兵器揮出,一身鮮血濺出,一把汗水灑出,他,不畏官兵,不畏生死,為了自己的兄弟在所不惜。勇敢可以說是他的代名詞。

  但是所有這些英雄事迹,在那個時代卻屬於對朝廷不忠不孝,說他勇敢又不勇敢,並不是他與朝廷作對所以不勇敢,而是他不敢將這些事迹告訴母親聽而撒謊所以不勇敢。其實這也是善意的謊言,怕嚇到母親,也並不是逃去梁山泊,而是去投奔梁山泊,他依然是那麼勇敢無畏。

  我們就應該像李逵一樣,做一個無畏惡勢力的人。面對不平等和仗勢欺人,我們就應該勇敢地站出來懲惡揚善,不要害怕其他的一切,相信自己,戰勝對手。與朋友要坦誠相見,困難時期雪中送炭,成功時期共享年華,足夠講義氣,但也要分清是非,錯誤的事不應該去支持,而要及時制止,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朋友,惹人喜愛的朋友,發自內心的朋友。

  孝

  古以來,就有人說,忠孝兩難全。似乎是這樣的,李逵對朋友義氣,就不得不欺騙母親,對母親孝順,就不能及時投奔梁山泊,只能做一介匹夫草草一生,始終不會有什麼作為,荒廢了一身武藝。李逵似乎不孝順,他違背了母親的意願,當了人們口中的“梁山賊”,還害得哥哥險些受牢獄之苦,但他似乎又很孝順,為了母親的生命安全冒死也要回老家接母親一起去梁山泊過好日子,怕母親生氣還編製了一個善意的謊言,沂嶺殺四虎也體現了他對母親的愛之深。我認為,孝,李逵可以說是當仁不讓的典範。他成功地做到了忠孝兩全。

  沂嶺上四虎許多獵戶都戰敗而歸對它們無可奈何,使這些老虎為所欲為橫行霸道,李逵卻在喪母的悲痛中輕鬆地解決了四虎,為母親報仇雪恨。

  可見,孝心的力量是偉大的,父母給予我們生命,並傾其所能地為我們的幸福生活創造條件,我們欠他們的不是一點點,需要學會感恩。我們也要珍惜每一段時光,與父母好好相處,不要等到再也不能與他們相見了再來懺悔懷念,已是回天無力。李逵就是我們學習的楷模,雖然有些極端,卻也深刻地給我們上了一課。孝心,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

  名,忠,孝,這些我們在現在與將來都勢必會遇到,但是不能過於重視,也不能過分輕視。我們需要淡泊名利,懷着赤膽忠心,對朋友坦誠相見,並及時孝敬父母親人,像李逵一樣,做一個真英雄。讓人喜愛,也讓人敬佩。

  細讀完《水滸傳》,真是讓我感慨萬千……



讀《水滸傳》有感1000字 標籤:水滸傳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