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林徽因傳》有感

讀《林徽因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林徽因傳》有感(一)

  初春,乍暖還寒。窗外已經開始淅淅瀝瀝的下起了小雨。下午閑來無事便隨手拿了本同事的《林徽因傳》來看。本是想打發無聊的時間,但是剛看了幾頁我就被書中貌若天仙的才女林徽因的愛情深深的吸引住了。

  書中描述了一代才女的浪漫而坎坷的心靈歷程。徐志摩為她徜徉在康橋;梁思成與她攜手走過千山萬水;金岳霖為她終身不娶。她與三個男人的愛恨糾纏深深的吸引着我。勾起了我無限的好奇心。讀書過半,作為女性來看林徽因,可能最羨慕的是林徽因遇上了那麼好的丈夫,當林徽因坦誠愛上金岳霖,當林徽因同徐志摩走的非常的近,梁思成給與了極大的理解和信任,不離不棄。這在一般人是絕對做不到的,那是怎樣一種豁達的情懷呢?

  林徽因出了美貌與愛情,她最值得稱道的是她的學術成就和藝術成就以及這種成就背後的孜孜不倦的創造精神。這其實與她小時候與父親走南闖北,見多識廣是分不開的。

  從林徽因的身上更能看到女人也可以活的精彩,都說女人是一所大學。林徽因的一生讓我羨慕又驚嘆,不僅有溫婉的浪漫愛情還有傑出女性的成就,放下書,細細的回味,其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都有自己的故事,在羨慕別人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回首看看自己是不是幸福呢……

  讀《林徽因傳》有感(二)

  by 鄧萍

  讀完張清平的《林徽因傳》,才意識到之前對於林徽因的了解太少,太片面。我想作者張清平肯定也是一個很喜歡林徽因的人,而且文學素養很不錯。在作者的筆下,林徽因從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成長為亭亭玉立的少女,進而為人妻為人母。林徽因一生熱愛文學藝術,對建築學的熱情也不亞於文學。她是一個才華橫溢,綜合素養很高的才女;是一個熱情大方,舉止優雅的美女;是一個學貫中西,融會貫通的建築師;也是一個操持家務,體貼丈夫的賢妻;還是一個兒女雙全,育兒用心的好母親。

  她不僅僅是一個才女。她的人生雖然在51歲畫上了句號,卻是有明亮絢麗的色彩也間或有沉鬱的色調;有個性的張揚也有處事的內斂;與朋友相談甚歡也與丈夫伉儷情深;有生活的得意也有失意;經歷過生活的波折與坎坷,卻依然痴迷於藝術建築。即使處於病中,都沒有放棄對事業理想的追求。她的一生是豐富多彩的。

  少女時代的林徽因是幸運的,有父親林長民的疼愛與精心培養,她不僅擁有清水出芙蓉的氣質,而且有伴隨父親出遊國外的機會,拓寬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她出國留學選擇學習建築學奠定了基礎。林母出身商人家庭,是舊式的家庭婦女,與喜歡舞文弄墨風雅的林父沒有很多共同語言,母親的怨婦情緒對幼時的林徽因有些影響,讓她比較敏感。所幸林父並不因為林母的原因而疏忽女兒,反而對這個女兒疼愛有加。縱然詩人徐志摩對林徽因在特定的時期里一往情深,展開了熱烈的追求,聰慧的林徽因還是選擇了梁思成為終身伴侶。以前總覺得林徽因的選擇,是基於現實功利的因素。讀完這傳記,才覺得林徽因梁思成是互相深愛的,她當初的選擇也是基於愛情,並且梁林二人在事業上有共同的方向和追求。梁父梁啟超與林父林長民本就交好,梁啟超介紹梁思成認識了林徽因,兩個人相識相愛相知相惜似乎都水到渠成,而後兩人在生活和事業上都互相扶持,可謂同甘共苦。讀這傳記時,多次為他們之間真摯的情感所打動。他們是否是對方的靈魂伴侶估計要他們本人才知道,但是作為讀者看來,即便他們不是靈魂伴侶,也非常接近了,真是讓人羨慕的一對,誠如他們的朋友們所說的一樣。

  讀傳記的前半部分,都很輕鬆愉悅,裡面的文字讀來也讓人賞心悅目。而後涉及到抗日戰爭,國共內戰以及解放后的群眾運動,文革等特定歷史時期,就不免也會與梁林夫婦感同身受戰亂以及世界不太平帶來的困苦與憂心。特別是抗日戰爭時期,日軍轟炸,她們躲避住在李庄時,收到美國的朋友費正清費慰梅夫婦隨信寄來的100美元,林徽因禁不住哭了,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情!和他們類似的一大批中國最優秀的知識分子,也因為戰亂而為生計奔波,以致於林徽因那時期的詩作都沒有了空靈飄逸的氣息,反而有憂鬱與愁苦,不過倒是豐富了她的生活閱歷,不再只是注視着"窗外的人",而是自己也走到窗外去了。可是,如果沒有戰亂,她的疾病就能夠得到及時的救治,也許就不會這麼嚴重,也許就可以活得更久一些。但是,沒有如果。在惋惜林徽因51歲病逝時,正如作者所說,如果林徽因不是在51歲離去,以她的性格和個性,讓她如何承受之後的文革?!

  梁林夫婦對於中國建築史以及中國的文物保護都作出了突出的貢獻。他們留學歸國后就着手研究中國自己的建築史,首創了建築系,二人也曾在清華建築系任教,培養了土生土長的中國第一批建築學人才。他們不畏環境艱苦,實地考察測繪寺廟古建築,為發現有建築學價值的古建築欣喜若狂,呼籲當局保護古建築文物不遺餘力。為解放后重建北京城而損毀老北京城的格局以及古代建築而扼腕嘆息。

  張清平的《林徽因傳》是一本好書,無論是語言文字,還是內容,都值得一讀。讀完這傳記,除了對林徽因有了一個相對全面的了解,也對當時的一批知識分子多了一些了解。比如梁林夫婦的好友徐志摩,金岳霖,張奚若,胡適,沈從文以及費氏夫婦等。而林徽因與徐志摩,金岳霖的友誼,並不如世人想當然的那麼俗氣,他們的友誼持續終身。

  用今天的話來說,林徽因不僅才華橫溢,還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喜歡這本書,不僅因為林徽因的才情,還因為梁思成林徽因夫婦恩愛有加,同甘共苦,攜手一生直至徽因離世,他們的愛情婚姻事業是讓人羨慕的。

  以上文章系2015年世界讀書日

  "閱讀看世界"創作比賽

  (成人組)三等獎作品

  林徽因

  1904.06.10-1955.04.01

  女,漢族,福建閩縣(今福州)人,出生於浙江杭州。原名林徽音,其名出自"《詩·大雅·思齊》: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后因常被人誤認為當時一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中國著名建築師、詩人、作家。人民英雄紀念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深化方案的設計者、建築師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三十年代初,同梁思成一起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中國古代建築,成為這個學術領域的開拓者,後來在這方面獲得了巨大的學術成就,為中國古代建築研究奠定了堅實的科學基礎。文學上,著有散文、詩歌、小說、劇本、譯文和書信等,代表作《你是人間四月天》,《蓮燈》,《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間四月天》最為大眾熟知,廣為傳誦。

  《你是人間四月天》

  林徽因 著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2014

  林徽因的一本小說、詩歌、散文集。書名取自其代表詩作《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一句愛的讚頌》。一代才女林徽因在文學上著述不多,本書精選其詩歌、小說、散文佳作。其作品自有女性的溫婉清麗,但並不為小格局所囿。她並非不食人間煙火的嬌弱女子,筆下流露出令人驚訝的對民間百態的深諳,實有創作天賦。書中選配相關圖片近200幅,栩栩如生地反映林徽因及其家人、友人的風貌。這位秀外慧中的民國女子,早已化為一代傳奇,於歷史中定格為"人間的四月天".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一句愛的讚頌》

  (中英對譯版)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I say, you are the tender month of April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your laughters dance in Aeolus”s call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

  and swiftly change your steps in ripples of spring.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雲煙,

  you are, leisurely clouds in the sky, roming,

  黃昏吹着風的軟,星子在

  in murmurs of dusky air, and stars sparkle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casually, when misty rain falls, upon flowers.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so softly, so gently, and you, in these fairy hour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are crowned in Flora”s honor, innocent,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yet majestic, like a bright full-moon night,

  雪化后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or the newly thawing snow. And an aqua sprout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shooting and proud, you are. Supple rejoice of seeing

  水光浮動着你夢期待中白蓮。

  the lotus flower upon the expanse of water shimmering.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You are blooming buds of trees, or a swift swallow

  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whispering at my window, you are love, and mellow.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a chapter of poetry, and tender april of mondiali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