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尹桂芳傳》有感

讀《尹桂芳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尹桂芳傳》有感

  蘇萍

  選擇很重要

  選擇有時候要比努力重要的多,因為一個人只有選擇正確了,才能全心全意的做好自己選擇的那件事,同時,也只有自己去選擇,你才會做的開心,做的無怨無悔,正因為尹桂芳選擇了一條感興趣的適合她的路——唱戲,所以她才會無怨無悔的付出,以至於成為一代宗師。當然,選擇也需要有足夠的勇氣,在那個年代,眾所周知,唱戲是多麼不起眼的一個職業,正如她自己所說的,在舊社會,藝人往往被視為社會的底層,藝術之路格外艱難,一般人家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將子女送去小歌班學藝的,因為那太清苦,太被人瞧不起。有的是為了謀生計,有的是為了不做童養媳而逃,但是,就在這種情況下,她依然願意挑戰,不顧母親的反對連夜出逃,所以她成功了。

  其實在我看來,她做這一選擇並不僅僅因為她的興趣,這還取決於她生活的那個不平等的環境。尹桂芳出生於一個貧困的小村莊,世代以農耕為主,也可以說是全家過着一種平淡幸福的生活。可是不幸的是父親早逝,撇下了一個小腳的母親,5歲的妹妹和3歲的弟弟。那些寡婦門前的惡霸又垂涎於她們的美色,百般刁難與調戲,加上後來大伯生計將她改嫁,在這樣步步緊逼的情況下,無奈,她只能求助於自己,只能靠自己扛起這個家,而年僅9歲的她又沒有什麼技能,故而她也只能選擇唱戲這條路。這也告訴了我們,環境對人的發展也是有一定影響的。

  苦難練就意志

  出生不好,這未必是件壞事。窮人孩子早當家,對於尹桂芳來說,9歲就扛起了當家的責任,她的一生可謂曲折迷離,但這些苦難正鍛煉了她的意志,幫助她在文革這樣艱難的日子裡熬了下來。在文化大革命那段風雨如磐的歲月中,全國文學藝術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衝擊,越劇十姐妹也不例外,被關押在芳華越劇團集體宿舍底層一間隔壁室,批鬥不斷升級,造反派可隨時進行批鬥,辱罵和毆打。對於這種遭遇我想是沒有幾人可以忍受下去的,可尹桂芳卻憑藉自己的毅力倖存了下來,所以說世事無絕對,所謂的辯證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人定勝天

  在尹桂芳身上我看到了何謂人定勝天。其實她本身也是一個奇迹,大字不識一個,卻能排演這一出出的大戲,當她在排《屈原》這個新戲時,她一點都不怯場,難為導演還為她捏了把冷汗,因為屈原這個歷史人物她並不了解,現在還要演這個人,如何能把握好其中的情與形呢。這就要靠她的天賦了,幸好她對戲曲的人物都非常敏感。當然,這更靠的是她的勤奮,是她每日每夜的練功,把這個人物演繹地栩栩如生,特別是《屈原。天問》這一出,讓人陶醉其中。

  專註鑄就成功

  成功總是留給最勤奮的人。尹桂芳大字不識一個,卻能成為一代宗師,這不僅僅靠她的天賦,更靠她的勤奮,是她沒日沒夜的練功,是她不斷向各劇種大師討教的結果,更是她走南闖北的經驗積累。當然,她身上的那種專註品質也註定了她要成功,她對越劇真可謂是愛到骨子裡了,以至於做夢都叫着劇本,有一天,她午睡后驚醒,急叫外甥女范益美,益美!益美!我……我的劇本,快給我,馬上要演出了呀,益美忙不迭的解釋說:您老現在正午睡呢,哪來的什麼演出,直到她意識到自己在做夢時方才罷休。她知道自己老了,癱瘓了,也明白今後不能上台演戲了,於是才痛苦地沉默下來……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越劇,她把越劇當成丈夫,把弟子當作兒女,把舞台當作家園,就因為這種種品質,才鑄就了她舞台的閃光。

  有所得必有所失

  我記得有人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不必羨慕任何人任何事,因為有所得必有所失。對於尹桂芳來說,她是得到了舞台,卻也失去了家庭。孔子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在某方面理解也許有一定的道理,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追求。在我看來,她是幸福的,人生最難得的是可以為自己的愛好奉獻一生,至少她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這總比有些人忙忙碌碌卻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到老了還為當初的選擇後悔要好的多。

  其實在尹桂芳的人生中是存在一個讓她怦然心動的男人的,就因為自己要排戲和照顧病重的母親而無暇陪他,最後託付給自己那個戲里戲外都是好姐妹時,她們兩竟然相互有了愛慕之情。可是尹桂芳知道后,不但不責怪,還祝福她們,就這樣,尹桂芳一生中僅有的一段即將萌芽的愛情就這樣夭折了,但是她對義妹的這種豁達,我想是沒有幾個人能做到的,也許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成功的人往往不拘小節,一個視野開闊的人胸襟往往比常人寬一些,可是在我看來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她把所有的心都放在了和越劇有關的一切東西上,故而對其他事情也就看淡了。

  另外,其實任何事的發生都是有因的,她見證了身邊太多的姐妹的悲慘命運,自己在一路的演出過程中也是備受當地土霸的凌辱,更何況她從小就體會過何為寡婦門前是非多,故而她可能也有一點看破紅塵的成分吧。其實一個人要讓自己變的幸福那還是容易的,難的是以自己的行動讓別人也感到幸福。而尹桂芳做到了。她就像桂花一樣,保持自身的純潔,在秋風中傲然開放,用清新的芳香給人們以愉快。

  新路新光景

  縱觀古今所謂的名人,幾乎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條獨特的路。而這條路往往又是從不起眼到耀眼。假如你永遠緊隨大眾路來走,那麼你也註定只能成為一個平凡人。正如尹桂芳在選擇唱戲這條路上,在當時她得排除多少異樣的眼光,因為在當時,唱戲是被視為社會的底層,受多少人排擠的,首先說服不了的就是自己的母親。可她還是毅然前往。正因為她敢於走新路,勇於創新,所以才能成為我們後人口中的"越劇皇帝".是金子總會發光,如果你認定你選擇的這條路,那你就堅定己念,勇往直前。

  觀名人,省自己

  對於我來說,沒有像尹桂芳一樣連夜出逃學戲的勇氣,沒有艱苦學戲的毅力,也沒有先天的天賦,所以永遠也成不了一代宗師,但我有此樂趣足矣,因為它成了我的精神糧食,給我人生添了幾分遐想。

  精選留言

  靜聽花語

  懷念尹桂芳先生,願尹派藝術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常青樹

  尹桂芳大師諦造的尹派藝術如今已是枝繁葉茂,無尹不成越劇團,各票房也是!願尹派藝術不斷發揚光大!

  小芳曄

  越劇大師尹桂芳先生,戲迷一生的最愛!

  小莉

  尹先生的一生是為越劇而生,而且是為人真誠樸實,是越劇界的楷模,她的藝術達到了:越劇皇帝:稱號,是名至所歸,儒雅英俊在她的身上有個鮮明的符合。不愧是人民藝術家!為尹先生點贊,為作者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