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八犬傳》有感

讀《八犬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八犬傳》有感

  歲末,終於讀完了洋洋洒洒四卷《八犬傳》,掩卷長嘆,心嚮往之。

  有人說《源氏物語》是日本的《紅樓夢》,《八犬傳》則似日本的《水滸》。前半敘述八犬士出身事迹,驚險曲折,各具風采;後半八犬士侍奉里見將軍,建功立業,則有《三國》之影。故事以“仁義禮智,忠信孝悌”八字寶珠起,八犬士生平恪守正道,身份性情不同,八字各有着重,而皆品行無缺。本書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兩點,一是名詮自性,不僅八犬士,從起始的伏姬與八房犬,到結尾與犬士們匹配的八位公主,名字就是他們的性格和命運。中間譬如點大、親兵衛等人的改名,標誌一生的轉折;八犬士的改氏,則象徵著顧恩思義,皆大歡喜;“忠”、“義”二犬士偶然交換寶珠,就做出了相應的壯舉,又是多麼地奇妙。語云“名即咒語”,殆指此歟?

  另一感慨之處在於冥冥中的天意。不是“佳構劇”式的巧合,而是在一些人情義理衝突時,最終都有圓滿結局,讓人感到天理昭彰。小說中,人情的糾纏非常令人在意,何況八犬士的出身和對道理的側重不同,往往出現兩難情景。比如開頭欺侮信乃、庄助的夫婦,對於二人又有血親之緣和主僕之義。在西方有一些這樣既必須報復又不許報復的例子。此處安排惡人被其他惡人殺死,再以庄助之手剷除那殺人者,反而成全了庄助的“義”。另一個是華容道式的忠義之爭。在八百八人之計中,兩犬士擊敗了敵首,但他們是昔日主君,不願動手,毛野乃巧妙地安排另外的人來擒獲。華容道上,不遣趙雲,不遣甘寧,所遣的正是與曹操有緣的關羽,這是特地對峙,難以兩全。希臘神話里特洛伊戰爭中,則有兩將對陣,恰是表親,乃曰:“你有許多希臘人可殺,我也有許多特洛伊人可殺。你我不必勉強相敵。”正是皆大歡喜的做法。八犬士也好,友方的良八、沼藺等人也好,敵方的蟹目夫人、河鯉等人也好,平時恪守自己的義理,於是天意也成全,或逢凶化吉,萬事如意,或殺人成仁,千古流芳。許多小說中出於誤會或執着,釀成大禍。好比年輕人血氣方剛,衝動行事。本作中卻在危急關頭予以消弭。好比成年人穩重老練不逾矩。即使是殺身的沼藺等人,也得瞑目。所謂一個人看人生是悲劇,上帝看人間是喜劇。這種合情合理的大團圓,正是天心所在。

  作者寫此書耗盡心血、耗盡視力、耗盡人生,正與《紅樓夢》開場詩相類。更有可嘆者,開頭敘述八房犬毛色似牡丹花,其中緣由,作者在結尾處闡明。然而若干好友竟等不到末卷寫出就撒手人寰。作者、譯者、讀者,都不容易!

  在校時曾偶遇此書第二本,遍尋前後不着。現在終於通讀了一遍,已過十年。回想讀山岡庄八的《德川家康》,也是一段漫長的經歷。少年的《三國》、《紅樓》反反覆復,愛不釋手。今後能這樣讀大部頭嗎?消化之後,當再饕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