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林徽因傳》有感600字

讀《林徽因傳》有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間四月天

  ——讀《林徽因傳》有感

  朱願

  何彼濃矣,華若桃李。

  自古江南出美人,林家有女初長成。

  杭州,天堂;人間,過客。一九零四年,陸官巷,林家大院,黃昏燈如星,暮色輕如綢,林徽因,一個白蓮似的精靈悄落凡間。

  從兒時起,她便開始與文學結緣。月光皎潔的夜半,天際泛紅的晨曦,年幼的林徽因順着筆墨的方向、宗卷的氣息,聞柔情密語,觸塵世悲歡。青澀聰慧的她,為之恍惚,為之深陷。

  每個故事的開頭,都如夏花。她隨父親遠遊留學,寫下別具一格的詩篇,創造一片心懷純真的"人間四月天".正是如此,在歐洲,同是故鄉人的徐志摩也為林徽因的才情所傾倒,但當時的確有太多阻礙夾雜在他們之間,所以,林徽因不得不放棄。相信吧,這場遇見是歲月之福,讓當時的她漸漸把江南女子多愁善感的性子轉變為豁達從容————顧慮再三,林徽因選擇了敦厚且默默守候着的梁思成。

  不得不說,林徽因就算一生無伴,也依舊可以繼續孤傲清醒地活着。於自己的建築事業,她一生信念如故。用一個夏天,走遍整個歐洲,看遍曾經舊時的古迹繁華,那裡一點也不似人間————回歸故土,她把這些經歷講學生們聽時,那些稚氣未褪的臉上無不一是滿足與崇拜的。

  她亦參加了國徽、人民英雄紀念碑的設計,心懷大業,有旁人無法觸及的高貴優雅;她亦隨夫四處考察,以為之付出的堅持剛毅,幫助丈夫撰寫《中國建築史》。

  她是詩人,是學者,是女建築師。

  這些代名詞的背後,往往掖藏着隱隱作痛的迴音。

  她太敏銳,她太嫉惡如仇,所以飽受戰爭的屈辱與不甘。但她寫詩,依舊可以拾回蓮之初心,慢慢清揚、芳馥、傾城、化生。中年時她嘗遍病痛的折磨,但她仍四處奔波,為事業而艱辛着,妝點自己的生命。晚年時,她病得卧床不起,但她把半生的榮耀與流離靜靜地啜飲,在沉默中享受靜好,啜着茶。

  ……

  女子當為林徽因,在照不見前後崎嶇人生路時,也依舊玲瓏從容。

  女子當為林徽因,在單擁有那一剪微弱光時,也依舊驕傲輝煌。

  靜看人生由荒蕪走向繁華,

  皆成傳奇。

  臨平一中 朱願



讀《林徽因傳》有感6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