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環 保╠╠旅美散記(十六)

環 保╠╠旅美散記(十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影《不見不散》里,劉元(葛優飾)在一塊草地上“紮根”,那兒既有夢幻般的自然美景——藍天、碧水、綠樹,也有唾手可得的工業化享受――汽車、電視、自來水,甚至啤酒。劉元“紮根”的草地,在美國那是“家常便飯”,隨處可見,人類迄今所能達到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在美國都有。美國是世界文明之都,如果不帶政治立場,無論誰,怎麼看,美國都太“美”了,夢境般“美”。去了,走到哪裡都乾乾淨淨;看了,攝入眼帘的幅幅都是仙境般的圖畫――美國的環境保護,實在讓人心服!

  按美國法律規定,城鎮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不經過處理並達到規定的標準,是不允許向大自然排放的。所以,城鎮一般都建有污水處理廠,美國污水處理廠自動化程度都比較高,管理人員少。污水處理廠採取市場運作方式管理,建設和管理運行費用來自於排放單位(也包括家庭)和政府(補貼),環保部門對污水處理廠的運行和排放進行嚴格的管理。還有,美國的固體廢棄物處理系統,都不是單一的處理場,不論是填埋、焚燒還是危險廢物的物理化學處理,都不作簡單處理,而是儘可能在處理中回收,在處理中節約資源,在處理中減少排放,在處理中變廢為寶。

  印第安納波利斯的垃圾填埋場,1971建成,佔地780公頃,已用300公頃,現在每天處理3000噸垃圾。該垃圾場四周建有地下30米深的防滲牆,使垃圾場滲濾液與四周的地下水隔開,並分長方形大方塊建有防滲層,每個方塊的滲濾液互不相通,預先埋入了滲濾液收集和沼氣收集管道,填入垃圾後用機械壓實,上面覆蓋近兩米厚的粘土,再在粘土上面種草、種樹、種花。垃圾填埋場建起一個大花棚,長年向城市供應鮮花。

  就在這個填埋場部分已封場的地方,我們看到了一條條收集沼氣的管網,看到了在淺水池中嬉戲的大雁和水鳥,還有幾群放牧的牛羊。填埋場建有嚴格的監控裝置,常年監視填埋場可能對周圍大氣和水的污染,除監測儀器外,還種有監視的植物。良好的植被和環境引來了大量的鳥類,附近農民看到這樣的草場,也要求進場放牧。這個填埋場收集的沼氣用來給附近建起大花棚提供熱源,大花棚種有居民喜愛的各種鮮花,在聖誕節前後,大花棚的鮮花就大量上市,給人們帶來喜悅和歡樂。更令人驚奇的是還有一個不錯的高爾夫球場。說到高爾夫球場,這是建這個填埋場時,政府向附近居民的承諾。上世紀政府擬建這個填埋場時,遭到了附近居民的反對,怕垃圾填埋污染了周圍的環境。政府承諾,垃圾填埋場做到不污染環境,還要在這個蚊蠅孳生的地方,還居民一個高爾夫球場。這樣的承諾得到了附近居民的認可。所以,一部分地域封場后,就先建起了這個高爾夫球場。這個球場的名稱也很有意思,叫“緩衝公共地高爾夫球場”。

  我們坐在旅遊巴士上,還隨處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美國市民自覺的“拾廢行動”――我欣賞美國公民的休閑方式,到了假日,除了打高爾夫、釣魚、划艇、旅遊之外,就是撿垃圾――他們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左手撐一隻大塑料袋,右手執一把長把的鉗子,在公共場合以撿拾垃圾為休閑,維護公共衛生。

  中國,已被地球上許多人認為是未來惟一能夠超越美國的國家。說中國最終超越美國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國有着“勵精圖治、勤儉持家”的“先進的傳統文明”。這我深信,深信會有那麼一天!可我知道,辦事,單靠勤儉持家是不夠的,主要應靠勵精圖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