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留守兒童的春天(十六)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六)

  文/兵蘭

  轉眼睛心怡在外公外婆的呵護下長到半歲了,由於町蘭一直未能給女兒寄奶粉錢,那份艱苦辛酸也唯有父母能懂,父母明白女兒在外的那份不容易,所以他償從來沒有過一絲抱怨。

  眼看着小心怡天天長大,吃的出越來越多,以前一袋奶粉能吃上一個星期,可逐日長大后的她一袋奶粉就只能吃三五天了。

  有一天,外婆忽然發現能看到心怡肉肉的小牙床里開始稀稀地萌出幾粒乳白色的小乳牙。那一刻,外婆感到好欣慰。

  “哎呀,這下就好了,我的寶貝孫女,你長小牙牙了呀,可以學着吃些麵糊米糊嘍。”外婆看着孫女一嘴的乳牙自言自語。

  “孩子他爸,今天趕集,你去街上為心怡買包米糊試試,看她能不能摻着奶粉吃。要不然,全靠吃奶粉,恐怕養不起她了,小傢伙好象快長牙了。”一大早,外婆躺在床上跟外公說。

  “不行吧,現在心怡還剛好半歲,讓她吃米糊太早了點。雖然買不起質量好的奶粉,但還是要讓她堅持吃到七、八個月吧,要不然,以後孩子身體有什麼不好,可害了她一輩子,也對不起女兒。她爸媽放心地把心怡交給我們,我們就得盡全力幫她們帶好,就算我們大人苦點,可也不能苦了孩子呀。”外公邊說邊翻身起床。

  “沒事,你先買一包回來我們試試看,如果她吃了不好拉肚子,還是消化不良,那就不喂她了,要不然,這買奶粉的錢從哪來呀?”其實在說這話的時候,外婆的心比誰都疼。

  自從把心怡放到家裡以後,幾畝地的莊稼,荒坡野嶺的,外婆就不能象以前那樣一個人早早出門,很晚才歸家。現在要全心全力照顧孫女,所以就騰不出時間讓外公去外地賺錢。

  只能抽雨天的時間在家幫人家編點草席,織點草鞋拿到街上當掉,母雞下蛋了,一家人都不捨得吃,攢到集上去賣掉給心怡買奶粉。雖然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可兩位老人卻從沒張口問町蘭要過一分錢。

  外公提了一串前兩天織好的草鞋,拿到集市上,沒多會兒就賣完了。於是,外公揣着一把賣草芏的散錢,忐忑不安地在街上轉了半天,最後還是狠下心來買了一包米粉。

  回到家,外公說:“町蘭她媽,這米糊一次別兌太多了,只是讓她試着看,如果吃不了,就乾脆別讓她吃了。別人家的孩子都買高級奶粉,可我們孫女這麼小卻吃這樣的米糊。哎,想想真是可憐的孩子。”

  “知道了,我也只是看她快長牙了,才想起讓她先試試。”外婆同樣有點憂心忡忡地對外公說。

  中午,心怡睡了一覺起床了,外婆輕輕從床上抱起她,“心怡乖,孫孫乖,從今天起開始吃外婆讓你吃學着吃一點飯飯了。”

  只見小傢伙懂事地“吧嗒吧嗒”着嘴唇,看那樣子好象聽懂了外婆的話。

  外婆用小碗摻了一小碟水,倒了些米粉,倒了一小勺白糖進去,然後用勺子均勻地攪拌着,等攪拌成糊狀時,就放進心怡嘴裡喂着。

  沒想到,這小傢伙竟然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了滿滿的一小碗后,外婆把她放在門坎前站立着,就去做事去了。她一個人不哭也不鬧,乖乖地玩耍着。

  買不起玩具,外公幫她用花椒樹枝削了一支咬牙棒,用一條紅繩子系在手腕,心怡每天就玩着它,吮着它,陪着它一天天長大。

  這下子外婆可高興了,米糊比起奶粉,差不多要便宜一半。後來,外婆乾脆連米粉也不買了,買了些米在家,自己用家裡的石磨磨些米糊煮好了喂她,這樣省錢更多。

  用外婆外公的話說,可憐的心怡就象家裡飼養的一頭小豬一樣,生的熟的只要喂她,她啥都能吃下去。

  其實,這對於後來心怡的健康成長也有很大幫助。俗話說,五穀雜糧,比什麼補品都有營養。雖然日子過得非常拮据,可精心照顧她的外婆卻給了她比城裡孩子更多的精神食糧,那就是不挑食,不偏食,做個啥都能吃的乖孩子。

  2002年農曆的8月11,小心怡一周歲了。一直孤苦伶仃守候在老家心怡的爺爺終於在那天拾掇好家裡的一切,買了幾包奶粉和營養品,騰了點時間來到外婆家為孫女過周歲。

  記得那天的天氣很好,萬里無雲。吃過早飯以後,外婆知道孫女爺爺要來,所以特意讓心怡外公去集市上買了些菜,在家忙碌着準備午飯。

  一個人在堂屋裡玩耍的小心怡,不知什麼時候竟然倚着牆沿邊挪步到外婆做飯的灶台前,還“呀呀”吵嚷着跟外婆打着招呼。

  外婆手上正切着肉,看着孫女今天竟然這麼勇敢,能挪步走這麼遠。外婆高興得合不攏嘴,趕緊解開圍裙,擦乾手上的油,伸手就抱着小心怡。

  “哎呀,我們的寶貝真乖,真能幹,你看,竟然能倚着牆挪步走到裡屋去了。來,站起來,走幾步給外婆看看,等下爺爺來了豈不是高興壞了呀?”外婆說著,把心怡立在堂屋裡,輕輕地鬆開手,然後往前面跑了一大截,伸開懷抱試着讓心怡走過去。

  顫顫慄栗的心怡站立了一小會兒,然後跌跌撞撞向外婆蹣跚着走去。

  “哈哈,我們的小孫女真的會走路了,我們的小孫孫真的會走路了。”外婆抱起心怡欣喜若狂地嚷嚷着。

  “咯咯”“咯咯”地笑聲在那一刻也溢滿在小心怡圓嘟嘟的臉龐上。聽着外婆爽朗的笑聲,或許小心怡也為自己第一次能學會走路高興吧。

  不多一會兒,心怡爺爺就拎着一大包東西來到了外婆家。

  “哎呀呀,哎呀呀,這不是我們的小孫女吧。來,讓爺爺看看,讓爺爺看看,怎麼轉眼睛就長這麼高了呀?”爺爺驚喜交集地抱着心怡說。

  可心怡卻一臉陌生地盯着爺爺,然後再看看屋子裡的外婆,“哇哇”地大哭起來。

  “這哭什麼呀,傻妞,這是爺爺,心怡的爺爺呀。你看,爺爺還幫你買這麼多好吃的,別哭,讓爺爺好好瞅瞅。”可是,小心怡還是一個勁地哭個不停,要朝着外婆那撲騰而去。

  “哎,沒事兒,小孩子認生,你看這還是四個月走時見過她,如今都一歲了,早忘記爺爺長什麼樣了。怪不得她哭,爺爺對不起你呀?寶貝。

  “家裡養了兩頭豬,還種了一些田,原諒爺爺從你走後就一直這麼久沒時間來看看你。心怡,爺爺真是對不起你呀。”憨厚善良的爺爺說完,禁不住老淚縱橫。

  “要不是爺爺無能,沒為你爸媽修一棟大房子,所以才讓可憐的心怡那麼小就離開了媽媽,跟外婆一起長大。真是苦了心怡的外婆外公,長大了,你一定得好好謝謝外公外婆。”爺爺還在一疊連聲地說著。

  “沒事,親家公,最近身體還好吧?你看,我們也忙,所以這麼久也沒上你家去看看你,宏兵跟町蘭有沒有打電話回來?親家母在北京還好吧?”外婆抱着小心怡,跟心怡爺爺一茬又一茬地嘮嗑着家常。

  “電話倒是經常在打,可就是沒能寄多少錢回來。你看,這信用社的利息每個月到了時候也催着我要,家裡人情事務需要花錢。他媽在北京那邊身體也不好,說老是咳嗽,風濕痛。

  “我讓她回來算了,說房貸就交給宏兵他們慢慢還了。可她就是不聽,還說趁現在能在外面多少賺點,有多少就幫他們還多少。哎,要是不欠這點房貸,這一家人在一起該多好啊?”心怡爺爺是個不愛怎麼說話的老人,可看到可憐的心怡,還是忍不住跟外婆訴了很多。

  “是啊,親家母這麼大年歲還在外面打工,想想真的不容易。宏兵他們在外面運氣聽說也不好,前些天聽說宏兵胃結石,差點把命都拿去了。還好,花了一點錢,總算治好了。本來在廠里工資就低,又老是這裡不好那裡不舒服的。你說,哎,這日子沒辦法,只能慢慢過吧。心怡的奶粉錢我們也不打算讓他們寄了,存點錢早點把債還完,一家人早日團聚,就是我跟她爸最大的心愿。

  “還算無娘兒天照應,這心怡身體一直很好,感冒都很少有,現在能跟我們吃一些米糊麵糊,吃點紅薯土豆,餓不壞她了。她爺爺你一個人在家就好好照顧自己,不能做的活兒就盡量請工吧,身子骨本來就不好,別把自己累垮了,我們也不能幫你什麼忙。”

  “心怡外婆,那你千萬可別這麼說,能幫我們帶好心怡,就已經幫了我們一家老少很大忙了,養大女兒,到頭來還要養女兒的女兒,你說,這世道。”

  “這可沒事,手心手背都是肉,趁我們現在還能幫她帶孩子,這也算是我們應盡的義務吧。”

  ……

  “咦,這不是心怡爺爺嗎?哎呀,這可是什麼風把你吹來了。稀客,稀客,心怡呀,你叫了爺爺沒有啊?”外公從外面鋤草回來,還抱着一捆雜草在門外,看着心怡爺爺來了,熱情地打着招呼。

  “還說叫,連抱都不讓我抱了。看,以後都不要爺爺了,跟外公外婆住算了。”爺爺再次拉着小心怡,試圖能讓爺爺抱一小會兒。不過,這次小傢伙竟然不哭了,撲在爺爺懷裡低着頭玩着爺爺的衣扣。

  “看吧,爺爺就是爺爺,人親骨頭香,就這麼一會兒工夫就讓爺爺抱了,我就說我們的心怡最乖了。”心怡抬起頭看看外婆,看看門外的外公,再看看面前的爺爺,不好意思地把指頭含在嘴裡,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吃完飯,一家人再次圍着小心怡逗着,樂着,心怡好象知道今天是她的生日,也在堂屋裡盡情地玩耍着。

  “來,去爺爺那。看,我們小心怡長大了,會走路了呢?”外婆再一次把小心怡放穩在屋裡,然後鬆開手,讓她去爺爺那。

  站在那一動不動的心怡也真的看了看爺爺,然後歪歪倒倒向爺爺那撲騰而去。慢慢地來來回回試探了幾次,竟然發現剛滿一周歲的心怡真的可以走一段路了。

  下午5點鐘左右,外婆家的電話響了。

  “媽,我是町蘭,吃飯了嗎?”町蘭的聲音。

  “是町蘭呀,你們下班了吧?聽說宏兵做手術了,現在好些了嗎?出門在外,身體要緊,好好照顧你們自己,別擔心家裡。飯早吃過了,這不是心怡的爺爺來給心怡過生日了,還幫心怡買那麼多東西,他一個老人在家也不容易,看了怪心疼的。町蘭呀,你們在外可要好好掙錢,爭取早點一家人團聚吧,看你們一家人骨肉分離地,心裡真不是滋味。”

  “知道了,媽,放心吧,宏兵好多了,醫生說休息一個星期就可以上班了。你們別擔心我們,我們會好好的,堅信總有一天這日子會好起來的。這不,今天心怡過生日,你看,我們都不能回來陪她,真是對不起,媽,代我跟小寶貝說聲生日快樂,歲歲平安,健康成長。”

  “你還別說,町蘭,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今天這小傢伙竟然開步走路了,剛開始她從堂屋倚着牆沿挪到我做飯的地方。我高興極了,然後把她放好,讓她獨立站了一會兒,就試着讓她走到我跟前,沒想到,她現在都能走好一段了。”小傢伙爺爺抱着的,聽到外婆說著電話,她也吵嚷着要搶話筒。

  “你看,小傢伙搶電話了。來,跟媽媽說說吧。”外婆接過爺爺懷中的心怡,把話筒湊在她耳朵上。

  “來,叫聲媽媽,孫孫。”

  “喂,心怡嗎?我是媽媽,對不起,媽媽不能回來陪你過生日,對不起啊?寶貝。”町蘭在電話那邊一聲聲地哭訴着低語,雖然心怡不知道那邊的媽媽說些什麼,可她還是“呀呀”在電話里跟媽媽附和着。

  “心怡,生日快樂,我是爸爸。對不起,孩子,願諒爸爸跟媽媽都不能回來陪你過個生日。”電話那邊是宏兵的聲音,一聲聲的對不起撕碎了她們每個人的心,遙遠的千里之距,可憐的小心怡卻只能在電話里與爸爸媽媽過了這個難忘的一周歲生日。

  “呀呀”學語的小傢伙盡說些誰也不懂的兒語,或許她聽懂了爸爸媽媽的祝福,更或許她知道雖然爸爸媽媽不在家,可她用自己能懂的兒語感謝着這麼多給她愛的親人,她依舊幸福,快樂着。

  沒過多久,奶奶也從北京打來了電話,電話里她多希望從沒見面的孫女能叫她一聲奶奶。可是“呀呀”學語的她還不會說話。外婆故意逗着她,抓她痒痒,樂得她“咯咯”“咯咯”地笑着跟遙遠的奶奶親熱着。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六)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