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葦湖散記(十八)

葦湖散記(十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零四年冬季,我又被分配在可可蘇基地收購蘆葦。三月初,蘆葦收購結束,四月底又進入蘆葦拉運期。 在領導的催促下,我又開了個小飯館外加小商店,解決駕駛員的吃飯問題。我自己也跟着四川民工開始裝車。

  四月三十日下午剛下過雨,跟着艾老大裝完了第一車。我勉強支撐了下來。由於長期不幹活,筋骨駑鈍,抽筋的滋味的確是難以忍受。沒辦法,這幹活的頭半個月是最難熬的,晚上渾身痛的夢裡都在呻吟,連翻身都困難。乾飯根本吃不下,每天只想喝湯麵條......

  葦場上堆滿了小山一樣的葦垛。綠草如茵,排鹼渠上,嫩綠的小葦子隨風飄擺。百靈鳥如箭一般的直竄上雲霄,歌聲千迴百轉。老柳樹寂寞的站在伸向遠方的大路旁。黃綠色的細碎葉子遠望如柔和的煙。一輛馬車緩緩地行在彎彎的路上,馬噴着響鼻,貪婪地聞者路邊的青草,一路低着頭陶醉的走着。駕車人耷拉着兩條腿,拽長嗓子,哼着哈薩克小調。狗搖着尾巴跟在車后。車上女人和小孩有說有笑。我背着畫夾站在春風裡默默的目送着他們。天空有野鴨急匆匆的飛過,有海鷗在尖叫着盤旋......

  我是一個傻瓜,別人都在屋裡擺長城鬥地主,我卻常常獨自一人傻傻的站在原野上。有時禁不住拽着嗓子婉轉吟唱,為這醉人的田野歌唱啊!唱着唱着就淚眼朦朧...有時也帶着兩歲的小女兒去田野上遊盪,告訴她,我們在尋找蒲公英的種子......我常常在旁人的不解與嘲笑里心中裝滿了綠意,興沖沖地回來了。

  艾老大站在車上,揮動鐵鉤碼放葦子,我和河南人小李在車下挑杈子,兩人挑一包葦子往上舉,這需要配合默契。艾老大老婆揮動鐮刀鉤葦包,葦包散亂,理不出頭緒,再加上天熱,艾老大媳婦汗如雨下,鉤着鉤着,體力實在不支,淚水就順着臉頰而下...艾老大咬緊牙關,一聲不吭,我們都把臉轉向別處...河南人小李的媳婦很漂亮,平時愛笑愛打扮。他體力也不夠用,鉤起包來更加困難。有一次鉤到了馬蜂窩上,被蜂子在眉心一蟄,坐在地上嚎啕大哭:我地個天哪...我哪受過這個罪呀...

  我開的小商店裡,啤酒大都讓哈族人喝光了。幾個哈族小夥子也在這裡裝車。小夥子們有的是蠻勁兒,鐵杈把子明顯比漢人的粗許多,就這樣,杈把子還經常被拗斷。但他們的耐力和巧勁明顯不如漢人,因此裝車速度最終還是趕不上漢人。他們在生活上也不如漢人那樣精打細算,勒緊褲腰帶攢錢。結了帳就一陣狂喝狂吃如風捲殘雲,醉倒在地幹不成活。能提起杈把子的也是東倒西歪,醉眼朦朧。他們為什麼很少憂患意識,少有為將來打算?這樣的兩個民族,一個像螞蟻那樣奔奔忙忙,辛勤紮實;一個卻像蝴蝶那樣搖搖擺擺,一身的詩意。大家都在看老天爺的臉色行事,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心理差異?

  又想起了葦湖裡的那些年那些事。逝去的歲月啊,你是陳年的老酒!



葦湖散記(十八) 標籤: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