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葦湖散記(十三)

葦湖散記(十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二000年年的冬季,我在布倫托海邊看護蘆葦.

  卸葦子的是勞改三中隊,三中隊的犯人主要是哈薩克和維族.裝着葦子的七八米長的小四輪停好后,幾十個犯人衝上去將車上的葦子推的歪到一邊,然後由眾人把小四輪連車帶拖斗硬從葦子里拽出來......人們很賣力,不放過每一個表現立功贖罪的機會,由此而爆發出的超乎尋常的力量常使人瞠目結舌.

  葦場上很冷,晚上六七點鐘氣溫常降到零下四十度左右,而且常伴隨着從湖中冰面上吹來的刺骨寒風,穿着大衣都不管用,管教也和我們一起挨凍,沒辦法,看守犯人是他們的職責.

  在卸車過程中駕駛員若和犯人發生矛盾,管教也是含糊其詞,或乾脆向著自己人,駕駛員氣的肚皮發脹也沒辦法.誰敢得罪犯人

  有一次裝車的民工丟了個茶壺,懷疑是犯人偷走的.他們把此事告給管教,管教沒管,民工又將此事上告政委,政委責成管教調查,管教找出幾個重點懷疑對象,不由分說朝着犯人臉面噹噹就是兩拳.犯人當然是死活不招,此事不了了之.幾天後某犯人提着茶壺向我們炫耀,民工們知道后,氣憤不過搬走了,臨走時說:犯人太厲害了,我們惹不起,還躲不起嗎!

  政委倒是個非常和藹的人.不拉官腔,也從不擺架子.閑聊之餘,親自為我們下餃子.還拉着我們坐吉普車在吉利湖上兜了一圈.車上放着對講機,可以隨時掌握各中隊犯人勞動情況.吉普車在冰面上平穩前行,割葦子的犯人一見車立馬垂手恭立.

  車行至一處臨湖的斷崖底下,崖下建有一幢小二樓,暫做犯人的臨時住所.這裡叫東豁口,夏季是旅遊勝地.

  沒有車卸時,我常在葦垛里和犯人們聊天.其中有個維吾爾小夥子,聽他說是從上海監獄轉過來的,販毒判十幾年.他很健談,說起被捕前的日子頗為得意.每年都在上海廣東幾個南方大都市來回遊逛."多自由,天氣好的很!".問及將來出去後有何打算:"販毒!不幹這個我還會幹什麼 "......"內地監獄好,可以學技術,這裡監獄不好,一天到晚抱葦子,又學不到技術,出來以後什麼也不會幹!"又有一個維族小伙問:"你認識柳娃子嗎 聽說他打死了人,他不是很能打嗎 碰上我算他倒霉,我們天天打他!"我聽着很痛快,這種人太狂妄,的確該教訓."他被打得招不住,報告管教,我們有的是辦法繼續教訓他!"......"他有人,只在號子里蹲了半年,就被弄到食堂做飯去了,這個狗日的!"

  柳娃原本在紙廠任保衛科長,由於處理問題野蠻,弄出了人命.全廠哈族人集體罷工抗議,但柳某有人,僅得很輕的處罰.

  民族犯人性情相對單純樂觀.時常有說有笑,甚至還當著管教的面摔跤.管教也常常一笑置之.我吹起口琴,犯人們應節而舞,氣氛熱烈.哈族舞粗獷雄渾,維族舞輕快敏捷.到處都有生活,即使是身處囹圄,也照樣有歡樂和笑聲......

  相比之下漢族犯人更善於裝相.在管教面前畢恭畢敬,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裝車時,三人挑一捆葦包,誰都不想出力,不知有誰說了句:管教來了!立馬葦子被挑得飛上了天......管教對待犯人痛快淋漓,幾巴掌兩大腳算是最輕的.管教放假回家,與肆放人員在街頭相遇.被追的滿巷亂跑甚至腿都被打斷的事也有發生.

  這再次讓我想起了那句話,中國的事情向來是說一套做一套.上面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可下面的對策也是一年一年花樣翻新.上面的意思,是要你不僅有一定的理論水平和宣傳手段,而且處理問題要有技巧和策略,要文明執法,特別要顧及到後果極其影響.可許多基層工作者往往根據自己的習慣處理問題,以簡單粗暴的方法處理問題是很常見的.可是一提到釣魚島問題和雅安地震時,國民的思想都不約而同的上升到國家興亡,民族振興的高度上.看來我們國民的素質底線還是很高的.當年一群懷抱着做將來的主人為共產主義奮鬥到底的夢想的泥腿子布衣卻生生打敗了一群黃埔高材生和他們的校長,這是多麼發人深省的事實啊.基層幹部工作人員,居關鍵之位,握肥美之差的,處理公務時,只要多想想國之大事,少打點私人小九九,我看也算是國家甚幸,民族甚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