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深海尋人,深海尋夢

深海尋人,深海尋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直看慣了徐克拍的武俠電影,或許徐克想藉助此片走出《蜀山》,《黑俠2》,《七劍》的陰影。《深海尋人》號稱一億人民幣投資的“最浪漫的驚悚巨作”,網上對此片的影評貶多於褒。認為驚悚不夠,故事牽強附會,滿載敗筆,難圓其說。

  若把此片當作為純文藝片來,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去一看。

  影片中男女主角相約去潛水,男主角準備在深海下向愛人求婚,卻不想發生意外死去。女主角被人救起后,失去了部分記憶。身邊接二連三的出現怪異的事情。無頭的屍體,1016的數字,白髮的鬼女,突然會操着蹩腳上海話的友人......

  影片的後半段將前段劇情全部羅盤推翻,原來女主角終日遭遇蹊蹺--“鬼”事,她自己是神經錯亂。那些詭異的,毫無頭緒的,都是她自己腦子裡幻想出來了。

  影片涉及了心理疾病的題材,我認為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問題。那些奇幻的,詭異的,無裡頭的幻想,我又何嘗沒有過。每個人心理應激的方式不相同,直對的也好,迴避的也好,但總需要個感情釋懷的窗口。女主角以她的幻想的方式是為自己的狂躁尋找出路。

  女主角總是在問,“國棟是誰?”沒有人願意告訴她,國棟曾是她最愛的愛人。她腦子裡一直在搜索,始終堅信着國棟在心目中的地位。最深刻的記憶是不可被替代的,當某日她來到書店,看見國棟生前發表的相冊時候,她覺得那麼熟悉,記憶慢慢地被打開了。她抱起相冊,她哭了許久。

  或許是相冊以及對於國棟的思念引領她又去了那片海。沙灘上,她撿起的戒指,正是出事那天國棟準備向她的求婚戒指。大海深遂,她拿着璀璨的戒指慢慢沉入它的懷抱。那是她必然的歸處,尋找到了自己,尋找到了國棟,尋找到夢想中的蓬萊。

  深海尋人,倒不如說是深海尋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