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回歸經典

回歸經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彈指一揮間,鑄就的是中華民族五千年的血淚史。這五千年,一篇篇動人的華章曾響徹蒼穹;一本本傳世的經典著作曾激蕩過無數文人墨客的心胸;一次次的發明曾享譽寰球;一代代的文明在歲月的風塵中漸次沉澱,積澱成如今這燦爛輝煌的華夏文明。

  滄海桑田,春秋的馬蹄聲遠了,秦漢的明月暗淡了,隋唐的宮殿成灰了,明清的自信消逝了、、、、、、歷史在蜿蜒,歲月在變遷。如今的我們,還記得往昔那“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理想嗎?如今的我們,還記得往昔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嗎?如今的我們,還記得往昔那“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揮斥方遒”的熱情與霸氣嗎?往昔,可曾忘卻?今朝,是否傳承?回去,是為了更好地歸來。

  回歸經典,重鑄萬世流芳之高德。已經有多久,沒有好好地捧起一本書細細品味,浩瀚書海,我們的心是否虔誠過?我們知道,一個民族,只有越來越多的人去品讀經典,從經典中去感悟人生的真諦,並時刻堅持着那些從書中領略的精神品質,這個民族的整體素質才會有所提升。然而,如今的國民,在面對浩如煙海的經典著作面前,又有幾人真的能靜下心來,尋一片安靜之地,品一杯香茗,讀一本經典呢?

  儒道翩翩,道法自然,百家之著,何其良多。而可憐的我們,卻還沉浸在快餐文化中洋洋自得。這是時代的悲哀,還是民族底蘊的缺失?歸去吧,投身到中華民族的經典著作中吧,去領略那如泣如訴的曲賦,去感受那唐詩宋詞的墨香,去回味那蕩氣迴腸的明清小說。以經典之名回歸,再塑華夏今日之高德。我希望,那蓬勃向上的少年,不再沉溺於網絡的虛擬,而是擔負起民族振興的重任,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自己的滿腔熱血投注於新時期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中。我希望,那妙齡的少女,不再膚淺地在物質社會中兜兜轉轉,而是不斷完善自身,修得優良的品德,為下一代的教育做好典範。我希望,那鳶飛戾天者,能細品經典,望典息心,回歸生活的本真,不忘初心。我希望,那經綸世務者,能讀罷經典,從經典之大義中尋求治國興邦之道,勿急功,勿冒進。

  在時代的腳步里,我們聽到一曲曲高昂的頌歌,在生活的瑣碎里,我們聞到浮躁虛偽的氣息。當一首首盛世之音縈繞耳畔時,我們靜靜思考,這一切,都真實嗎?當一句句讚揚之聲充斥四周時,我們捫心自問,這讚揚,自己配得起嗎?民族的進步,社會的安穩,民主的自覺,國民素質的提高,新時期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不是他人之事,而是關乎我們每個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作為青年,作為這個民族的希望,我們能“妙筆寫春秋,鐵肩擔道義”嗎?

  或許,你曾抱怨過這個民族給我們的條件太差,機遇太少,生活太難。於是,成了蝸居中的一員,你抱怨起這個社會欠我們的太多;於是,成了失業大軍一族,你抱怨自己出生寒門,無權無勢。但,真的是這樣嗎?你抱怨社會的不公,抱怨家庭的貧寒,你為何就不曾抱怨過自己積澱的太少呢?要知道,不公存在於現在的每個角落,家庭的貧寒不僅僅是你一個人。我們不是為了抱怨而生,我們不是為了被打敗而生。我們是為了爭取公平而生,為了共產主義的到來而生。試問自己,我們積澱的夠嗎?諸子百家的治世思想,我們是否懂得傳承創新?先人留下的經典之作,我們是否細細品味過?浮躁的我們,是否太過於幼稚?回歸自身,我們積澱的是否遠遠不夠?

  花開一季,人活一世。似水流年,作為當代青年學生,請回歸己身,細細回想。匆匆那年,金桂濃郁時,我們是帶着怎樣的一份豪情邁向我們寒窗十載拼搏而來的校園。當初的我們,是許下怎樣的豪言,稱自己會泡圖書館,讀經典之作。可是,如今的我們呢?多少人,被窩成了青春的墳墓,網吧成了生活的全部,經典成了手邊裝點門面的道具。作為傳承華夏文明、開拓社會主義新未來的當代大學生,我們慚愧,我們為自己感到悲哀啊。歸來吧,回歸自身,回歸經典,不斷沉澱,不斷超越,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這是一個追求時尚的年代,這是一個享樂主義的時代,更是一個平庸的時代。相比往昔,人們少了溫飽之虞,但也失去了心靈的豐盈和目光的深邃。在一片毫無質量的的傻笑中,人的心靈變得蒼白、目光變得淺薄,浮躁的生活,便從此開始。於是此刻,一些有識之士,便以回歸經典之名,呼喚着浮躁的人們。而在此刻,回歸經典,就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有意義。只有回到對經典的閱讀上、將閱讀經典作為閱讀的基礎,我們才能不斷豐盈我們乾渴的靈魂,我們才能從享樂主義的泥淖中解救出來。

  讓我們浮躁的靈魂漸次歸去吧,與經典邂逅,與經典談一場不分手的戀愛,與經典化為永恆。如果說,生活是一場修行,那麼閱讀經典便是修行的必經之途。當我們在閱讀經典時,它們便會在悄無聲息中將我們的靈魂得以凈化,讓我們的心靈得到愉悅。於是,我們漸次褪去凡世的嘈雜和心靈的雜念。於是,我們執筆歸心,將經典之作薪火相傳,讓中華文化傳承出新。

  讓我們謹以回歸之名,回歸經典、回歸自我、回歸本真,沉澱過往,惜取當下,擔起一份責任與道德,涵起一種素養與價值,帶着最初的本心,再度傳承,再度創新,再度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