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那山,那人,那年代

那山,那人,那年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那山

  那山,總是那麼的沉默。

  那山,永遠都那樣肩並着肩。

  柳樹綠了,燕子回來了,那山,依舊衣衫襤褸,粗布似的外套上幾乎沒有什麼點綴,連新衣服也懶得換,除了幾處蒿草,沒一棵樹願意為它縫衣納鞋。

  紅紅的楓葉在空中舞步,隨秋風為樹枝做告別表演,那山,沉默的容顏,沒有一點表情,一切與它無關。

  靜靜的守在這裡,躺在這黃土中,數着歲月的皺紋,肌膚也像黃土一樣泛黃,額頭跟隨歷史記錄著滄桑。

  永遠莊嚴的站在那裡,像一尊雕像,像聖人,像智者,烈日下,黃昏里......看着世俗的演繹,品着時代的無聲。

  那人

  那人,一群像父親一樣的人。

  那人,踏着黃土地,眼中常含熱淚,泥土的精靈。

  人們很忙,日子總是很多......

  穿着白羊布衫,提上鐮刀,奔走與烈日午後,暴雨清晨,用心貼着黃土,背着天空耕耘。追着東方出發,伴着星星歸來,一身的泥土味也飄進了窯洞,在油燈下打轉。

  早起晚睡的節奏是大地的鐘聲,農具伴着牛的步伐緩緩的耕過春秋。孫子變成了爺爺,安靜的向黃土一樣充斥在空氣中。

  黃土地,天空下的人們,像塵封的記憶一樣土黃,樹葉的聲音,鳥的歌唱......大地的背景改變了他們原有的色彩,混得不可區分,單一的色調讓人們害怕夜晚的安靜。

  那人,那個年代的人們,那些黃土地上泛黃的人群,泛黃的天空下,被埋在堆積如山的日子裡,裝飾着歷史的表情。

  那年代

  那年代,蔚藍的天空下,一段土黃色的記憶。

  那年代,春生冬枯,那山般沉默。那人般忙碌,牛步般緩緩無聲的往事。

  那時候,天總是很藍,鳥兒從早到晚的伴着人群,冬天的雪很多,下的很大,大地像村子的人們一樣,土黃土黃。

  現實如歷史,滿把滄桑,現實中的人們,荒涼的神情,泥土的衣裳,掛着年代的臉譜,忙碌中無暇表露憂傷。

  血紅的夕陽,照着這片土地,照着人們的夢想,照着那個年代的臉龐。

  山依舊沉默,雲在月的影子里隱藏,沉睡的人們,在黑夜裡試着暢想。

  “人們老去了,自己的兒孫們身強力壯,還在這黃土地上,背着太陽,默默的趕着羊群,泣黃的空氣中,扛着鋤頭,灑着希望......。”

  東方亮了,大人們叼着旱煙,滿意的回味着昨夜的夢,喜悅的笑容飄向遠方。

  藍藍的天,深深的夜。冷冷的冬天,無夢的時代。

  沉默的山,沉睡的人。靜靜的黃土,無聲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