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我們之間,就像是北回歸線與南回歸線

我們之間,就像是北回歸線與南回歸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就在50分鐘之前,還屬於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範疇,一個人在床上慵懶了一整天,夏至了,是最熱的時候了。 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在另一個城市頂着炎炎烈日討生活,現在卻能悠然的睡到自然醒,想想還有什麼是不可以曲折輪迴的?昨晚的雷陣雨,使得今天不怎麼熱。彷彿是特意為了迎接節日的到來,想必會有很多人外出旅遊。依舊記得那位善良的阿姨,還有她做的鰻魚蓋飯,蜷縮在她家老式搖椅上的我,聽她拉着家長里短,回味着淡淡心事,不知不覺睡着。那種感覺着的很好,我們沒有一點關係,卻可以那樣默契,而她只有一個耳朵的聽力。

  人們常說,時間可以讓一切面目全非。

  所以,我的世界里,你來了,他走了,你們都離開了,只留一地的花香。

  兩條平行線,最美好的瞬間就是相對無言,卻心心相印。  我允許,你也樂意,我們就像過往歲月里的浮萍,起不了任何漣漪。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在夜深人靜時,你為我寫下不朽的詩篇,有關青春、有關友誼、有關且行且珍惜的人們。

  沒有一句道別,一切原路返回,包括那個青澀的你。

  有時候,我會討厭自己,總是那麼感性,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總希望被人寵着。可是,爸爸只有一個,哪能時刻縱容我。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我又會怎麼辦?想着想着就淚眼婆娑,原來我還是那麼害怕失去,難道是我得到的太少了,還是總在失去?那麼,我又擁有過什麼呢?

  想到了那位阿姨,他的兒子應該結婚了,婚房布置的可還溫馨吧。在那樣一座適合生活的城市裡,奮鬥50年,為自己的兒子,應該不算是一件奢侈的事。聽說女方會買婚車,還是尼桑新款,老一輩的心愿,在下一代的結合中圓滿完場,想想門當戶對也不失為明智的選擇。

  說起現實,給我們歷練的同時,又回饋心靈些許慰藉,載體就是藝術,形式叫做電影。

  我似乎看見了為佣60年的桃姐。

  我們每天都要重複同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哪怕憧憬尚未成形的未來。空氣凝重,汽車喧鬧,百感交集,那些認識的,陌生的,一個不差,一個不少。

  桃姐塑造了一個從13歲開始為佣的普通婦女形象。70餘年的孤寡生活,卻得以善終,這是何等的幸運。這個冰冷的社會,這個同樣忙碌的世界,又有幾個人能善終?走進老人院,老人們的生活是凄涼的,那位蒼老的奶奶, 從進來就沒有子女探望過她;還有那位嫖娼成癮的老色鬼;還有因尿毒症不得不早早住進來的中年女子;還有一直盼望兒子來探望的老太,還有..........孤寡一生如何,兒孫滿堂又如何?桃姐孤獨的人生已經結束,而且那麼圓滿。Roger和我們的孤獨人生還在繼續,我們又將如何終老?

  生有時,終有時,在我最美好的年華里,你既不是我的開始,也不是我的完結,那麼該怎樣定位你?

  亨利*米勒作為美國文學史上的創新大師,著有自傳體小說《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將他豐富的人生經歷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在宣揚人性美上起到解放時代的作用。就像真理往往是掌握在少數手中一樣,他的個性化文風,一開始受到世人的排斥和摒棄,就好像是自然界中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之間的距離一樣,遙遠的只剩下數字而已。閱讀亨利·米勒是一次感覺與想像力的清醒復蘇,好像“陌上花開,君可徐徐歸”只是一個縮影,不來不去,不遠也不近。

  或許,是我太年少了,所以看不清我們來時的方向。

  糾結着,徘回著,卻始料不及你離開的身影。倘若,我早些明白,有些回憶註定是要被珍藏的,那麼,天邊的雲彩還會像你的笑容一樣久遠么?

  我開始慌了,不是因為再也看不到你,而是,我腦海里漸漸模糊的你。我不知道5800公里到底有多遠,感覺你一點一點被撕碎,大海里,空氣里,土壤里,草木中,缺失的那麼快,最後拉向兩端。一生那麼長,又那麼短,你來來去去,只不過幾秒鐘的時間,何必在乎停留?

  最冷與最熱之間隔着什麼?是春天的萬物復蘇,還是秋天的果實累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冥冥中自有定論,我想,不需要誰為誰去定位。在極端之間,總有最美好的風景,那就是我們之間短暫而又美好的相遇。

  分既是合,無須感傷,你說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