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君子如蘭

君子如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前幾日,筆者“鼓搗”出一篇《謙謙君子開花來》一文,與朋友談及創作感想時對“君子”二字又生感悟。

  就拿那些花兒的名字來說吧,花有風情萬種,名字各有不同,唯獨以君子命名的,獨有“君子蘭”之名。細品君子蘭之個性,不難看出,它花開艷而不驕,花莖剛勁挺拔,葉片寬厚紋路清晰,適應環境的能力極強,花開花落平靜如常不爭寵.不做作,彰顯大家風範,花稱君子之蘭 ,實乃名至如歸。

  現實生活中,君子如蘭,也為人們津津樂道,因為“君子”最能體現中國正道之人的價值取向。

  君子之道,在於心繫蒼生;君子之道,在於不事權貴;君子之道,在於藐視金錢;君子之道,在於恪守禮儀;君子之道,在於信守承諾;君子之道,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君子之道,謙遜有禮,胸懷坦蕩。

  我贊成一位筆友說過的:“君子比勇士更儒雅,比紳士更正義,君子之道即是孔孟之道,卻又不拘泥於孔孟之道“。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曲身事權貴,阿諛奉承,是君子所不恥之事。行事處處攀比,斤斤計較之人,離君子之德已遠。行苟且之事,張狂跋扈,使絆子,打橫炮,搬弄是非,恃才傲物之人,亦非君子也。

  如此說來,君子之道,彰顯着一個正直之人的靈魂與傲骨,支撐着人格的尊嚴與脊樑,體現着真正的素質與涵養。正如君子之蘭一樣,花開之處無香卻也艷,花開之時美艷卻不媚,其坦蕩之氣不正是君子之風嗎?

  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苛求百分之百的君子出現,就像有太陽的地方總有陰影一樣,君子行正道時,會時常有星星點點的陰影相隨。好在邪不壓正,君子坦蕩之風終歸會颳走歪風邪氣。就像謙謙君子之花一樣,靜靜如蘭盛開,艷而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