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道”與“德”

“道”與“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道生育萬物,使萬物呈現出各種不同狀態,從而有了浩瀚無際的宇宙和五彩繽紛的自然界。萬物各自所特有的屬性就是萬物各自的德,比如材質、大小、顏色、聲音、形狀等。這些不同的屬性相互配合發揮作用,就是我們所看到、所聽到、所用到、所感覺到的一切的本源。鳥兒會飛翔是鳥兒的德,魚兒會游水是魚兒的德,走獸會爬行是走獸的德,土石能築房是土石的德,草木能防風固沙美化環境是草木的德,水能潤澤萬物是水的德,天上的日月運行使得地面寒暑往來,萬物得以生長繁育,這是日月之德。而對於人而言,除了天生的五官、軀體、四肢等形德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德,就是心德,也可以說是心靈屬性或思維模式。站在人類的立場上來說,人類是具有高智商上和高度文明的物種。智商越高,學習辨別能力越強則創造力就會越強,隨之而來的問題也就會越來越多,欺偽狡詐越來越多,人類將最終走向奢華浮躁,乃至於在混亂中奔潰。我們有必要在這個混亂是世界中回過頭來重新審視自己,重新審視自然萬物的根源,重新審視道。

  最大的德一定是最長久的德,是歸附於道之本源的德。道不知從何而來,它就像一個完全沒有嗜欲孔穴的巨人,它沒有思維,它不生不死,永遠運行而沒有止境。它生育萬物卻連它自己也不知道,所以它生育而不能佔有,它有所作為卻不能居功自恃,它做為萬物之長卻不能主宰,這樣萬物都得以各自發揮所長自由自在的育化繁衍,勃勃生機。這就是道的德,是萬德的根本,是對萬物蒼生不言的教化,是最大的德。

  人的心德只有接近道德或與道德同步,人才有出路,人類才能有未來。心德成長關鍵在於覺悟,要快速覺悟就要找到開啟本源智慧和進入在真正正善之門的法門。遵守不自傷,不上他人,不傷萬物的基本規則,人方能長久,利方能千秋,功方能永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