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員教師學習十八大體會:用“公平”與“實幹”托起明天教育的輝煌

黨員教師學習十八大體會:用“公平”與“實幹”托起明天教育的輝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員教師學習十八大體會:用“公平”與“實幹”托起明天教育的輝煌

  2012年11月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在京召開,此次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回顧過往,繼往開來,翻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篇章。胡錦濤主席在大會上所做的十八大報告,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為黨和國家事業的進一步發展確定了目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

  身為一名黨員教師,我一直在關注、學習和努力踐行着十八大的有關精神。教育作為社會建設總布置中的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十八大中也得到了高度的重視。

  回首昔日,矚望未來,中國教育的發展需要更加開放、公平的土壤,需要強大的實幹型教學、管理人才,需要各級各類部門的通力合作……

  一、 公平是教育發展的基石

  黨的十八大報告重申“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一方面,繼續落實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積極推動各級各類教育事業協調發展;另一方面,要把提高質量、促進公平作為重要任務。因此促進公平,將是國家接來很長一段時期的一項重要教育政策。

  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公民的責任與義務,更是每一位公民圓夢的舞台。試想,如果每個人所接受的教育因家庭貧富而有高低、因財富多少而有先後、因戶籍的所在地的不同而被人為地割裂,入校招生變成“拼爹拼媽”,又怎麼能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可喜的是,國家近年來一直都在致力於這方面問題的解決,如:十六大之後加大對農村學校的資金投入和師範生服務西部的政策傾斜,十七大之後實現的全民義務教育學雜費的減免工程,十八大又進一步提出了今後要以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為目標,不斷擴大和切實保障基本的教育機會公平等,這些利好政策表示了黨中央在解決教育公平問題上的巨大決心。

  大力促進教育公平的需要做到權利公平、機會公平、環境公平。公民公平享有受教育的權利,夢想之舟才能起航;公民公平享受均等的教學資源,夢想之舟才有划漿;公民公平享有競爭的機會,夢想之舟才有動力。如果說前兩次的代表大會更關注的是資金的投入和環境的改善的話,十八大最大的不同就是從機會公平、制度公平的層面對促進教育公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期各地紛紛出台的異地高考政策,就是一個很利好的信號。

  其實,教育公平問題,有時並不是單憑資金就能解決的。如何從“軟條件”方面徹底根除“ 偏好綿上添花,不願雪中送炭”的工作思路,為各類學校提供公平公正的學習與發展的機會,期待政府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能做出更大的努力。我想,也只要國家與地方各級部門口徑一致,共同努力,通力合作,“學有所教”才不會變成一紙空話。

  二、締造教育的輝煌需要“實幹”的教育環境

  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昭示着全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雄心與壯志;從三位一體、四位一體到如今的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的變化,反映了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在實踐和認識上的不斷深化;從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八項基本要求,到新一屆領導傳遞出來的“中國聲音”,體現了全黨在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決心與毅力。一群實幹型國家領導人脫“官氣”、去“派頭”給中國政壇吹來一股新風,這是民主社會發展進步的表現。

  回顧過往,教育領域,有多少活動,是真正跟育人有關?有多少通知的是一切從簡?又有多少的會議是短、實、新?學校教育中的“形式主義”、“政績工程”是否少見?……

  教育需要做實事,實幹方能出成績。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同志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基本陳列時提出的“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警醒,值得到我們的警醒!期待十八大自上而下的“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具體舉措,能在我們教育行當里,也能颳起一股精簡工作會議、改進通知文風,打造“短、實、新、效”的教育工作體系之東風。

  三、締造教育的輝煌需要“實幹”型教師

  十八大關於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關鍵舉措中,把提高質量作為重要的任務來抓,並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這一關鍵環節入手,要求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教學質量是喊不出來了,只有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才能創造出實實在在的業績,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教學質量的問題。素質教育喊了很多年,在目前應試教育仍然盛行的教育背景下,如何實現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這也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為一名人民教師,一方面,我們要愛崗敬業,勤奮工作,開拓進取,做有利於學生髮展的好事,做有益於教育發展的實事,做能促進本職工作的具體事。另一方面,要加強業務能力的學習,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能力為重,並在不斷學習中努力充實自己,練就務實、幹練、堅定、從容、精業的本領,為辦人滿意的教育添磚加瓦。

  我們從未停止對教育夢想的追求,教育的輝煌需要更加公平的環境和實幹的團隊。讓我們一起緊密圍繞在黨中央周圍,在平凡的崗位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從自身的點點滴滴做起,為繪製美好的教育藍圖貢獻出自己應有的力量。

  文 / 陳紫凌 寫於2012-12-23下午



黨員教師學習十八大體會:用“公平”與“實幹”托起明天教育的輝煌 標籤:十八大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