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侯敬方”與“文學”名字間的囧事

“侯敬方”與“文學”名字間的囧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侯敬方,是我身份證上的名字。知道我這個名字的人愈來愈少,每次回老家,覿見我的人幾乎都要稱呼我的名字——文學。不論成人抑或是幼童,都是張口文學來了,閉口文學您好。就連我的親大娘(父親的嫂子),都是記得我文學的名字。也許是因為我從小寫些豆腐塊式的拙文發表時擅署名“文學”的緣故。抑或是囿於“文學”是我的乳名根由。不論在哪個場合,我都是喜歡用“文學”作為介紹“落款”。久而久之,文學成為別人對我親熱的呼名。

  近幾年也許我已步入知非之年,單位里的工友無論年長歲小,覿見我直呼老侯的人日漸遞增。有很多外來人幾乎說不出我的真實名字了,亦是老侯老侯叫開了。有好多人不明就裡的直直問我究竟姓氏什麼。有的人乾脆猜測我姓“文”名曰“學”。我也就附和着燦笑算是應答而已。有認為我是姓文的,有認為我是姓侯的。其實,名字對我來說,愈來愈不甚重要了,名字只不過是個代號而已。我國著名的書法大家啟功先生,大都熟悉且不陌生。可是知道其本來姓氏(清代皇族的後裔)的人幾乎少之甚少的。啟功先生是我國改姓氏中不多見者名人之一(啟功自己說,原來複姓難叫,我姓啟名功字元白)。我壓根沒有刻意修改自己的姓氏理念。只是我在弱冠歲月的年代,喜歡寫些信筆塗鴉的文稿投向報紙、雜誌,爾時我就想,署什麼名字好呢,人家周樹人起名魯迅。沈雁冰筆名矛盾。毛澤東名字曾叫李德生……。我本想起個雅號,想來想去想不出更為恰適的字眼,還是決定用父母給起的乳名吧,要不,父母是否想讓我以後當個文學作家呢。是不是想讓我以後成為一代文豪翹楚呢。是不是叫我秉承父親的國文衣缽?誠然,著名學者的名字,都是有特定典故的說法。我生在紅旗下,長在新社會,不必隱名埋姓了。完全沒有必要的像戰爭年代地下黨一樣的化名。那是時代的需要。而我不必凝思苦想,何不拿來主義,用連根早(小名)名字——“文學”來全當作我今後發表拙文的筆名?也許,借父母賜名將來說不定能夠成為有大氣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呢。於是文學名字一直以來就當作我的筆名署綴文尾沿襲至今了。

  “文學”二字,自從發表拙文成為筆者筆名以來,不論在大小報紙、雜誌刊物上,我皆是署此名的。我嗜好舞墨弄文至今已歷三十稔有餘。說起文學筆名來,我還鬧出過囧事呢。過去寄發給作者稿費全部用匯款單的。早先,我是必須開個證明信才能去郵局去取的。再嗣後,我手裡拿着匯款單去郵局裡取款,必須秉持有效身份證件,我揣着第一代身份證連同匯款單遞到櫃檯取款,熟料郵局的工作人員,說讓我拿出代取人的身份證來,我說我就是來取稿款的文學本人,身份證上寫着:侯敬方。匯款單收款欄里的名字是:文學。郵局工作人員對着身份證兜頭看來瞅去的疑惑,無法驗證其身。無奈人家郵局人員做事認真,就是偏偏不理文學和侯敬方是同一個人這個茬,弄得我好個尷尬一陣,任憑說破嘴皮子就是不給我稿費錢。囧態的我一時漲紅了臉也是說不服人家的心靈。……誠然,最後我費九牛二虎之力總算取走了稿費錢。現在好了,我成為當地“老資深作者”了,我的臉本身就是證件。侯敬方即是文學,文學即是侯敬方。當然,匯款單亦稀少見了,差不多都是給編輯老師網上准銀行賬戶,稿費往賬戶一轉撥就瞬秒間完事大吉的。間或有個匯款單的郵來,有第二代身份證為佐,取款便是順理成章的自然之事。再也沒有出現早年難堪的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