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貴州“走出去”與“請進來”

貴州“走出去”與“請進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郭翰/文

  6月24日,“海外紅燭故鄉行——2014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東南亞華校校懂貴州文化行”活動正式啟動。啟動儀式上,貴州省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袁惠民表示,海外華文教育是我國一項長期的基礎性工作。經過多年努力,貴州省在以“請進來”和“走出去”為主要形式的外派華文師資、組織海外華裔青少年回國參加夏令營活動等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來源: 金黔在線

  近年來,貴州經濟文化飛速發展,文化經濟交流成為了一個個貴州發展的亮點工作。“走出去”與“請進來”為主要形式,已經不再固步自封的原地打轉。

  可以說。如“海外紅燭故鄉行——2014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東南亞華校校懂貴州文化行”活動,更是應有盡有,不斷豐富和完善發展。

  僅2014年半年來,貴州“走出去”到浙江、上海等地交流學習,就頻度加快,不僅大數據貴州有了基礎,而且經濟發展的勢頭和步伐也得到了提速。這是一種思想解放的關鍵,也是一種“走出去”的膽識。這種膽識,需要每個貴州人的胸懷,也需要每個貴州人敢於探索新知。

  合作,才能共贏,發展,才能思路開闊。

  對於貴州來說,有着很多優越的發展基礎,這種基礎就是貴州的潛力。但是,不敢打破原來的框框條條,就一定沒有進步的基礎。沒有虛心學習,沒有一往無前的勇氣,更沒有膽識創新發展的飛躍。

  虛懷如谷,不僅是一種胸襟,也是一種厚度。

  如果心裡裝着的知識不豐富,人就會飄飄然,也會自滿驕傲。“走出去”,就要謙虛善學,別人的長處,也許就是我們發展的基礎,學習別人的長處,就會彌補我們的不足。這是“走出去”的膽識。這種膽識就是一種大山般的蜿蜒,也是一種大海般的洶湧。

  然而,和別人交流合作、發展,更需要具備條件,也需要氣魄。氣魄是一種風度,也是一種藝術。不能別人什麼都好,這是一種自欺欺人,也不能狂妄,因為我們落後的地方還有一大段路值得走。

  貴州,是貴州人的貴州,更是中國夢發展的貴州,也是中國人的貴州。貴州有着很多發展的優勢,這是每個貴州人都驕傲的資本。

  可是,如何發展?如何走出去?我們就需要學習,這種學習就是和外面的交流,就是和外面融入我們的貴州元素。

  不斷的把別人好的東西“請進來”,進行一定的創新發展,使之有活力,有魅力,有影響力。更要符合貴州原滋原味的經濟文化底子,也要符合貴州大眾的口味,更要讓別人接受、羨慕。

  這就要有開放的氛圍,更要有“請進來”的氣魄。因為接受別人的東西,也許我們會深思熟慮,可不能等,更不能猶豫。我們要讀懂貴州,要了解貴州,還要發現貴州。這樣,“請進來”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什麼東西可以用,什麼東西不可以用。

  貴州之貴,在於發展的任務任重道遠,也在於發展起來的美麗無可替代。

  隨着貴州交通樞紐的形成,大數據貴州的打造,還有文化、旅遊、經濟、生態、文明的提升發展,相信貴州的未來,不管“走出去”的膽識還是“請進來”的氣魄,都會吸引別人羨慕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