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有為”與“有位”的辯證關係

“有為”與“有位”的辯證關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為”與“有位”的辯證關係

  “有為才有位”,這句“口頭彈”客觀地闡明了有作為才能夠有“位置”的基本道理,也是鼓勵人們立足崗位、拼搏進取、奮發有為的哲言睿語。

  客觀地剖析“有為”與“有位”辯證關係,愚以為它在主觀上適應了世俗社會發展的人之普遍存在的心理效應,這種心理效應就是官本位思想。然而,真正的有識之士,他們的“有為”並不是為了追求“有位”的,有所作為是他們的人生態度和追求目標,而不是今天所作的努力就是期待明天的“有位”的回報!歷史上海瑞為民請命放棄高官厚祿的誘惑、屈原不求高位只要忠貞、陶淵明寧可家徒四壁也不為了五斗米而折腰……你能說他們不是“有為”嗎?!

  - - 做為“人民勤務員”的革命幹部,其價值最終體現在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所做的貢獻上。他們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中堅力量,必須有所作為,這是實現黨的千秋偉業的迫切需要,也是實現自身價值的重要途徑。雖說“有為才有位”不是絕對真理,不過這裡面,透着對“有位”的誤解,“有位”不一定是要給你很高的地位,而是對你所從事工作的肯定,對你人格的尊重。事實上,只有扎紮實實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工作業績,真正有了一番作為,才能樹立在群眾中的良好形象,才能得到組織和群眾的認可,才會有“位”。“有為”與“有位”是辯證的統一,有為才能有位。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只有通過自身的努力,才能實現自我價值,也就是說只有我們百折不撓,一如既往地不懈努力工作的作為,才能取得領導和人民群眾的肯定,才能獲得我們應有的工作地位。

  “有為”,就必須修身養德,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就要有高尚的氣節,氣若蘭,節似竹;就要胸懷開闊,有大節大義,有志於天下,有志於國家,有志於人民;還要有高尚的情操,有奉獻精神;更要正視困難,磨勵情操,把逆境當熔爐,視挫折為動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把自己的行為價值和績效作為凸顯出來。

  笑鈾

  201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