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花有意,自多情

花有意,自多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花有意,自多情

  文/淡顏聽風吟

  那天正忙得暈頭轉向的時候,女兒忽然喊道:“老媽快看,你那可憐的韭菜蓮又開了!”聽到喊聲,我急忙跑到她的屋子,看見了兩朵細細瘦瘦的小花,在幾片瘦弱的葉子中間迎風輕輕搖曳着。

  忽然懷想起了自己年輕時候養花的日子。那時候,也沒什麼興趣愛好,就是喜歡看書和養花。正好有一個志同道合的同事,我們兩人就開始了高雅的情趣培養。那時也沒養什麼像樣的花,都是些極其普通的小東西。觀葉的、看花的、草本的、木本的都有,有幾十盆呢。我們兩人還弄了幾本書整天研究、侍弄,澆水、施肥、鬆土、捉蟲,忙得不亦樂乎。花兒也懂感恩,雖然長的都瘦瘦的,但是個個開得欣欣向榮。那個刺頭同事在我的慫恿下,竟也養了很多沒刺的花。當年我們兩人看見喜歡的花,總要想辦法弄一塊回來養着。那段時間我們送的禮物統統是鮮花,喜歡什麼就養什麼,養好了再送人。

  後來,等到結婚之後,真的是“琴棋書畫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如今情勢已改變,柴米油鹽醬醋茶……”再也沒有閒情逸緻養花了。很久以後,爸爸送了我一盆韭菜蓮(我才知道她的別名是風雨花)。當時爸爸很細心地找了個漂亮的花盆,只栽了幾棵,放上了自己配的營養土,告訴我,這花繁殖能力很強,用不了多長時間就能繁殖一盆了。可是拿回家之後,因為孩子小,總生病,自己整天忙得像沒頭的蒼蠅,所以幾乎是忘記了這盆小花。既沒施過肥,也經常不澆水,常常是葉子幾乎全枯死了,只剩下一兩片,艱難而又頑強地展示着自己的生命力。即便如此,它依然年年開放,也不多,就那麼幾朵,而且很快就謝了。後來搬了家,屋子裡經常見不到光,花開的時候,顏色特別淡,可是它依然很堅強地活着、開花。

  冬天的時候,屋裡冷,它的葉子會全部乾枯。我就把它放在廚房裡,放在暗無天日的角落裡,可是第二年春天的時候,它又會發出幾片新葉子,搖搖擺擺地告訴大家:它還活着,而且活得還可以。然後再開幾朵細細瘦瘦的小花,搖擺着,然後在風中凋零,然後再等着來年的花期。這樣一過就是十幾年,我既沒給它換過盆,也沒給它添過土,它也沒有長滿盆,還是那樣細弱的幾棵。

  我媽每年看到這盆花就問:“還活着呢?還開花呢?就不能換換盆呀?不能添點土嗎?”我每次答應完,過後就忘得一乾二淨了。女兒也經常說:“老媽,你能不能不折磨這盆花了?你如果想養花,能不能好好養?”每當這時候,我都會很溫柔地說:“寶啊,我現在養的最好的花就是你呀!”她總是撇撇嘴,不屑一顧的樣子。

  今天忽然又想起了我的韭菜蓮,我可憐的小花!為了生存和汲取營養,它的根大概早就長滿盆了吧?是怎樣的生命力呀!我已經養死了幾盆球子了,號稱生命力最強的仙人球都已撒手西去,可憐的韭菜蓮卻仍然頑強的活着。是什麼力量呢?是為了感激我搬過幾次家都沒有把它扔掉?還是為了這一場前世今生的緣分?而且這小花還那樣可人——去年女兒考試,它竟然破天荒地開了好幾朵,而且是謝了之後又開的,整天仰着可愛的小臉在風中舞蹈。我對女兒說:“你看,今年這花開得多漂亮,還開得這麼多。這是從來沒有的事,說明你今年一定會取得好成績的。”心誠則靈,後來女兒果然考得不錯。

  今年本來打算無論如何也要給花換盆添土的,可是轉過頭又忘了。即便如此,這幾天,我可憐的小花竟然又開了。我忽然覺得自己真的很過分,十幾年來它從沒有負我,在如此艱難惡劣的環境中頑強地生存、開花、凋零,蟄伏,再等花期。也從沒有在意我的無情、無牽、無掛,正如我的一班親人、朋友,無論何時,只要回頭,總有人會在原地等。

  花有意,自多情。我又怎能讓它總被無情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