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飄雨的季節,開花的枝椏,雨滴濺落,繁花凋零。零亂的花瓣,如夢碎般,隨着流水散盡流年,僅存的那縷花香,凝結成一簾簾花雨,飄落在斷了情的花海。落花有意隨流水,怎奈,流水無情戀落花。 ——心言

  傍晚時分,雨過天晴,西落的太陽,斜射出艷紅的霞光,灑向瀰漫著濕氣的土地,格外妖嬈。雨後初霽的傍晚,空氣微微沁涼,藉著那縷霞光,信步而入一處生態公園。

  沿着河畔,賞得滿園春光散盡。路過一座石橋,憑欄而望,河畔兩岸滿樹黃花飄零,落花鋪滿河面。雨後河水暴漲,落花隨着湍急的流水,散的支離破碎。望着滿河凋零的落花,不禁黯然神傷,過往愁緒,湧上心頭。

  紅塵途中,有幸,你我相遇同一渡口;不幸,你我上了不同渡輪。有心戀你,你卻無意停留。你往北,我往南。天南地北,各自為安。

  陽春三月,為你寫下的文字,不料,卻成了一曲離歌。你無心欣賞這紙素箋,更無情的謝絕這片痴情。一段有心的戀曲,卻成了一曲無言的結局。或許,一開始就是個錯,是我太不懂你的心,更不該把愛情當文字。

  倘若三月是花開的季節,那麼四月便是花落的季節。貪戀花開枝頭的美,卻不願看到花落滿地的傷。花的離去,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其實,誰人又懂,只有當花兒離開枝椏,才有自由追求自己的幸福。隨風飄落的瞬間,才有落花自由的選擇,才是花兒最美的歸宿。或許,美好的過程總是短暫的,落花寧可選擇了流水的柔,也不願接受土地的硬。但流水卻不願貪戀落花的美,也不會憐憫落花的傷。

  多情總被無情惱。或許,流水不想落花沉的太深,所以選擇逃避,而落花多情,一味的隨波逐流,終究還是弄的遍體鱗傷,支離破碎,最終還是被流水無情淹葬。既然忍心離去,何必悄無聲息。你的無言,叫我情何以堪;你的無情,讓我肝腸寸斷。落花有意隨流水,怎奈,流水無情葬落花。

  原本以為,你就是我今生遇上的緣。卻沒有想到這麼快就走到了盡頭,還以為彼此仍然擁有,其實,早已感覺這一切已經結束,只是不願承認罷了。沒有離別的分手,沒有言語的祝語,或許,這就是我們最好的結局。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句話:你若有情,我必有意;你若有心,我必傾其全心;你若不離不棄,我必生死相依。只是,這一切都是一廂情願,自作多情罷了。倘若不在乎,再多的誓言也是一場空;倘若在乎,哪怕是一個微笑也會勝過任何千言萬語,哪怕一個擁抱也會勝過任何海誓山盟。

  自古多情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清明剛過,秋天還遠,可心已涼似深秋。風不為花香而憐,鳥不為花殘而悲。你既然已經選擇離去,何必還要顧及我的感受,走的悄無聲息,走的不明不白,連一聲珍重都不曾留下,連一句祝福都不曾送出。或許,保持沉默,是你給的最好答案;或許,選擇無言,是你給的最後祝福。

  每當落花時節,總逢春。春來時,我在人群中看到你;春別時,我看到你在人群中。漫漫人生路,相遇即是緣分。雖然緣分太淺,但刻骨銘心。你若無心愛戀,可以選擇離去。感情是不能勉強的,愛情沒有誰對誰錯。尊重你的選擇,接受你的離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紅塵阡陌,靜候這季花開花落。如今,花期已過,你無言離去,獨留我痴戀紅塵。塵世依然,塵緣已了,未能看透紅塵,只待情緣再續。

  人生苦短,且行且珍惜。倘若還有如果,若干年後,你未嫁,我未娶,我們彼此心裡還有對方,我們再重新來過。

  “如果真有再見那天,求求你不要淚流滿面,你知道我會哭,我會忍不住,我會緊緊的把你抱住,如果也有寂寞那天,就一起想想我們從前,不管再多天,不管再多年,回憶永遠是我給你最真的禮物。”一曲《分手那天》,唱出了心中的離愁思緒。就讓這首歌結束了我們短暫的相遇,畫上了我們無言的句點。

  回首向來落花流水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落筆於2013年04月18,心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