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落花有意,君可有情?

落花有意,君可有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江南曲》儲光羲

  日暮長江里,相邀歸渡頭。

  落花如有意,來去逐輕舟。

  文/笑紅塵

  炎熱的午後,不想思考,不想言談,也不願活動,只是慵懶的躺在文字中納涼,不去驚動歲月,也不叨擾時光。

  恍惚間,遊離的思緒已乘着陳香的墨跡駛進了夢境,神遊了一場落花逐輕舟的樂事,雖醒來無覓處,但其中的妙趣,實在令人陶醉。

  低眉看看手中的詩卷,原來,那歡快的場景,那繽紛的落英,那向晚的扁舟,那碧水滔滔的長江渡口,早已被歷史定格在了時光的彼岸。

  “日暮長江里,相邀歸渡頭。”這是一個漁舟唱晚、落霞與孤鶩齊飛的日落黃昏,一隻只晚歸的輕舟飄蕩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兩岸垂柳如絲,清涼的江風浸潤人心。

  船上的青年男女相互呼喚,結伴而行,江面上輕舟來去,槳聲、水聲、歡聲、嘻笑聲,此起彼伏,匯成一片,交織成一首歡快的晚歸曲。

  此句與孟浩然所寫的“魚梁渡頭爭渡歸”頗為類似,可謂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天然情韻,雖無雕飾,韻以流心,為渡頭增添了活躍歡快的別樣情趣。

  “落花如有意,來去逐輕舟。”暮春時節,落英繽紛。一江春水向東流,葉葉輕舟蕩漾在落紅點點的江面上,觀之,不禁令人心旌搖曳,情愫暗生。

  也許,在這些青年男女之間,有的已經建立了戀愛關係,此時正眉目傳情,同船共渡,且歌且行;而有些還只是一廂情願,處於暗戀階段,或是雖相互愛慕卻因矜持而不曾表白,正心生焦躁。

  不管怎樣,在這種公眾場合且又駕舟而行的情形下,無論對小夥子還是姑娘們來說,都不好有什麼引人注目的舉動。但熱烈的戀情又使他們不能不有所表示。於是,他們只好利用手中的槳,撥弄着船兒,有意無意地靠近對方,追逐對方,或以歌聲神情傳遞自己的傾慕,或以手勢動作表達自己的愛意,期待得到對方的青睞與回應。

  在有情人看來,自己就是那跟隨對方船隻的花瓣,儘管槳櫓激起的浪花擊沉了落英,阻礙了它的追逐,但落花終會散而複合,去而又來,永遠追隨着它愛戀的輕舟,不離不棄。

  這首小詩不僅寫得清新歡快,情思纏綿,而且意象豐富,欲說還休,令人回味無窮。

  然而,“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比起前者的含蓄矜持,我更喜歡大膽而真摯的深情告白。也許,一次表白,便會找到一生的真愛。也許,一個擦肩,便會錯過一生的良緣。

  茫茫人海,潮來潮往,每個人都是一枚塵沙,不知要在佛前跪求多少年,才可以換取一次擦肩,換得一段邂逅,換來一世同行。這樣難覓的緣分,倘若被輕易丟棄,任何理由,都不可原諒。

  “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麼辦?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所以,愛,就請大聲的說出來。須知,良緣可遇而不可求,一旦錯過,便是一生的追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