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老男孩》電影觀后

《老男孩》電影觀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野獸之生存困境

  “雖然我不比一個野獸強多少,但是我還是有權利活下去。”

  真相也是假相的一個瞬間。

  當Daseu知道真相的時候,他有復仇的快感嗎?他和Woojin都是被遺棄的人,在SangOK高中79屆,被遺棄在過去,無論是十五年陷阱中的鳥兒一樣的生活,還是十五年獵人的角色,能夠減輕他們的痛苦嗎?

  Woojin選擇的是十五年的復仇,十五年的策劃,他選擇的是更為變態的報復,他同樣是被遺棄的人,他生活在過去,他生活在Leesoah的影子里,他生活在自己的內疚和記憶里,當他清醒地看着這一切發生的時候,當他看着最後Daseu在他面前像一隻狗匍匐的時候,他心裡想到的是什麼?他無法忘記,他的手放開的那個瞬間,他無法忘記他最後的哭泣,到最後,他仍是軟弱的。

  Daseu呢?他找到了答案的同時,也真正找到了悲哀的根源。就像那個神秘的盒子,他打開了,才發現一切都開始坍塌,無可阻止。正像故事的結尾,催眠師的暗示,在他的身體里是兩個部分,一個是不知道秘密的Daseu,另一個是知道秘密的Monster,Monster這個詞在影片里多次出現,不正是他自己的另一半嗎?

  “Monster”這個詞不僅適合Daseu,同樣也是Woojin的貼合形容詞。

  不同的是,最後,Woojin在電梯里選擇飲彈,在七月五日,十五年後的七月五日,在一定程度上“復仇”之後的“七月五日”,這個策劃了十五年以後的這一天,按照計劃如期地死去。

  “活着就是赴死”,只不過,這赴死對於Daseu和Woojin來說,是多麼地不易!

  Daseu生不如死。生,也是被死痛苦地折磨。死是幸福的,死是解脫,死是解放,或許到最後,死,歸於自我解放。

  二、自我解放之陷阱

  自我解放

  這同樣是一個令人費解的詞。

  自我解放,也意味着自掘陷阱。

  Daseu的自我解放歷程充滿艱辛,十五年來,他在“籠子”裡帶着疑問,帶着一種“使命”或者“宿命”般的疑惑,甚至也着手準備掘開牆壁,度過了十五年,甚至他已開始看見了自由的曙光,然而,他被放出來了。

  一個個神秘的事件,讓他懷疑身邊的所有一切,然而,還是深深地陷在陷阱里,所有的一切都被Woojin所設計,包括,每一步的安排,冥冥之中,這是一個循環。鏡頭語言的切換,Daseu回到了EvergreenSangOK高中,恍惚之中,他看到了他不該看到的一幕,他的罪過在於他“說得太多了”,所以最後,他剪去自己的舌頭,像狗一樣在地上爬着,吠叫着,這是一種自我解放嗎?

  Leesoah的死,Woojin可以解放得了嗎?

  他最後也只有飲彈自盡,同時,他把更大的痛苦留給了Daseu,在一定程度上來講,他也是和Daseu一樣在進行着“復仇之旅”,不同的是,他比Daseu更清醒,他看着一切發生,他導演着一切。

  但是他在電梯里,伸手去抓他十五年前抓不住的Leesoah的時候,記憶中的一切都回來了。

  “七月五日”不僅定格在牆壁上那方照片里的溫存,也是他心頭永遠抹不的痛。

  十五年前的逃避,終歸迎來十五年後的自我解放。

  最後嘴角的笑容,是平靜的么?

  三、下沉之宿舍

  “沙粒和石粒一樣在水裡下沉”

  沙粒和石粒一樣在水裡下沉。

  這句話很貼切。

  Daseu和Woojin就像沙粒和石粒一樣,在水裡只有下沉。他們註定要墜落,只有墜落,只有沉淪,無可拯救。

  拯救他們的是什麼?是他們的自我解放嗎?

  他們越縛越緊,命運的繩索緊緊地縛在他們的咽喉,他們的掙脫只能是使繩索縛得更緊罷了。

  他們發現的只有這如宿命般的絕望,在水裡一樣下沉。Woojin很清楚這一點。從十五年前到十五年後,Daseu最後發現真相,他一直都知道,沙粒和石粒在水裡一樣下沉,他最後選擇的也是一種下沉,在下沉的電梯里,在速度的快感中,結束一生。記憶定格在下沉的瞬間。

  他們共同選擇的是下沉。

  命運是什麼?對於Daseu來說,十五年,十五年不知原因地如蒙在鼓裡,不知事情的真相,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被關多久,一切只是茫然,一年一條刻在手背上的黑線,十五年埋在心底的只有復仇,到最後,卻發現,報復的是自己。

  他一直是籠中的鳥,一直都是獵人槍下的羚羊。

  還有一個意象,催眠師最後讓Daseu盯着前方的那株樹,告訴他,那株樹在慢慢起着變化,那株樹的一半,已經被火燒焦。那株樹不是Daseu自己的寫照和象徵嗎?

  最後Hido在他身旁對他說,“Daseu,我愛你!”他的眼睛里是寫不盡的複雜和絕望。

  到最後,他也只能是下沉。



《老男孩》電影觀后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