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父親的退休生活四

父親的退休生活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謹以此文獻給我耿直率真的爸爸和勤勞善良的媽媽,祝天下的爸爸、媽媽健康、快樂、長壽。

  五

  大家吃過飯,又在奶奶屋裡聚齊,帶上祭品,向公太的墳山駛去。

  公太葬在頭盔山,在半山腰上去一點。頭盔山是我們鎮最高的山。雖是最高,海拔也不過四、五百米。粵西很少有高山,多是幾百米高的小山。我們驅車來到山腳下,步行上山。在中央“村村通公路”的政策下,水泥路一直修到了山腳下的村子里,從村子到頭盔山還有二、三百米的距離,這段距離卻是純純粹粹的黃泥路。這些天一直在下雨,又逢上清明前後,路面都是爛泥漿,人都很難找到落腳之處;摩托車根本就不能開動,只能推着走。

  本來公太不是葬在這裡的。十九年前,公太是葬在魚窩的一座石山裡,路途很遠。還記得小時候大姐、二姐和我年年都跟着爺爺、父親和叔叔們去拜公太。從我們家往西,開車到一個村子里,然後棄車步行。走上好一段時間,翻過幾座矮山。矮山的山腳、山腰都開滿了梯田,這時候早已是遍野青蔥,玉米、花生、黃豆等莊稼正冒出怯生生的頭,窺探着外面那片生機勃勃的世界。我們在山與山之間穿行,眼力所及之處,都是連連綿綿、光禿禿的山。由於“大躍進”的影響,不管是人還是自然界,這時候都還沒有恢復過來。在農村,分田到戶不過幾年,農民兄弟們正興高采烈的幹得熱火朝天;做生意的,正為改革開放后繁榮興旺的市場而欣喜若狂。人們開始有了飽飯吃,一個月也至少能吃得上一回肉,而且以後衣米油鹽等等的生活必需不用再等待政府分配,人們可以拿着錢到市場上買,想買多少就買多少。整個社會,整個山川、田野都處於一種休養生息的狀態,到處都蘊藏着一觸即發的旺盛生機。

  走着、走着,正不耐煩處,卻見路一轉,前面變魔術般,出現了幾座高大的石山。那石山屏風般矗立在那裡。我們沿着的小徑走上石山。石山出現的意外,但它的形態、高度都平常得緊,既缺少嶙峋的怪石,也沒給人一種參天聳立的感覺。石山一律的都是顏色灰灰的石灰岩。長期的風吹雨打,石山被雕塑成蜂窩般,周身都是深淺不同的窟窿。在一些窄窄的石縫裡,松樹、苦連心樹以及其他的一些矮生植物正扯着脖子往上長。我們幾個小孩平時見的大多是黃泥山,來到這裡什麼都覺得新鮮,這裡爬爬、那裡攀攀,一塊小石頭都要拿在手裡琢磨半天。一行人走了十多分鐘,來到了公太的墳山前面。這是半山腰,石山在這裡彷彿故意的凹了下去,形成了一個聚寶盆般的凹窩。自我們走進石山以來,都是只見石頭不見泥,但公太的這個凹窩裡卻滿滿的都是黃泥。這樣刁鑽的一個地方,不知爺爺是怎樣找到這裡來的。

  站在公太的墳山上往山下望去,不遠處的村莊、田野清晰可見,吃草的耕牛、鋤地的農民一一映入視野。爺爺很滿意這裡的風水,指着前面的村莊、田野細細解說著風水的走向與格局。我們幾姐妹聽不懂大人的話,早去公太墳山周圍的石壁里“尋寶”。二姐手腳靈活、腦筋快,早在幾年前來拜公太時就給她搶到了一個“風水寶地”――公太墳山的左側,有一個下凹處,形狀象一張沙發椅,容得下一個大男人坐下來。二姐坐在這張“沙發”上“君臨天下”,高興得手舞足蹈,向我和大姐扯眼擰嘴的逞強、示威。在二姐的“沙發”前面三、四步距離遠,有一個四分一張報紙大的平台,這是我的“宮殿”,是我“朝見百官”的地方。“寡人”的“宮殿”雖不及二姐的“沙發”那麼寬廣和舒適,但因為地勢高,因而看得更遠。

  爺爺雖然是帶着一大群兒孫來祭祖,但每年拜山,鏟草、修整山墳他老人家都親自動手,一邊幹活一邊教育兒孫們應該怎樣修整墳山。爺爺對墳山的規格和格局都要求很高,除了自己下的每一鋤、拔的每一根草都很嚴謹外,還要求兒孫們祭拜祖先、修整墳山的所有細節都要做到一絲不苟,誰要有一絲馬虎都是要挨罵的。每年,爺爺都會打開公太的墳山,拿出公太的骨頭來,看看公太的骨頭呈什麼顏色。如果骨頭是白色,說明這裡的風水很好,公太在這裡住的舒服,也更能庇佑後代。如果骨頭是黑色,說明這裡的風水有問題,公太住在這裡不開心,那是會延禍後代的。每次爺爺拿出公太的骨頭,說這骨頭正髮油咧,油光油光的,白亮着呢,呵呵……爺爺每每開心的笑起來。父親和叔叔們圍在旁邊,望着公太油亮、油亮的骨頭也都笑上眉稍,對未來的一年也就充滿了信心和憧憬。

  後來爺爺找到了頭盔山現在安葬公太的這個地方,爺爺看出這是一個出大官、出貴人的好穴位,於是爺爺把公太的墳山搬上了頭盔山。當時的頭盔山就象和尚的頭,沒有一點生氣,樹木、雜草稀稀落落,鮮有鳥叫蟲鳴。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後期開始,頭盔山才有了幾分生氣,草木才開始茂密起來。也是到了這個時期,我們鎮子周圍的山才真正有了多少“頭髮”;進入新千年後,鎮子周圍,隨意望去,無論哪座山都是滿眼的綠。三、四年前的一個夏天,頭盔山因雷擊燒起了山火,整座山頃刻被燒個精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三四年後,現在頭盔山又是一片蔥蘢,草木的長勢反比以前更茂密、更茁壯了。

  2007-7-5



父親的退休生活四 標籤:父親的病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