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錢學森》電影觀后感範文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範文

  ——李文錦

  作為我國著名的“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錢學森教授的一生為中國的航空和國防事業付出了畢生的精力。然而為什麼他要放棄美國那麼好的生活條件,毅然選擇回到國內,回到一個在外國人眼裡,被視作是一個農耕社會的新中國呢。正是因為他擁有着一顆赤誠火熱的中國心。即使被美國人軟禁,即使已經失去了教授的職位和地位,即使有無數的美國間諜監視着他的私人生活,但他依然沒有向惡勢力低頭,依然堅持着自己回國的信念和執着。回國后,為了黨中央毛主席周總理託付的重任,為了新中國的國防事業和航天事業,為了新中國億萬同胞的安全,他一直在堅持着科學研究。他放下了在美國時的一點點傲慢,堅持帶領所有人學習導彈技術。他放下了和家人團聚的時間,堅持在前線指導工作。為我國的科研付出自己半生的心血和精力!他從不放棄每一次機會,也從不放棄每一個人。即便是失敗了,他都不會有任何的埋怨和指責。這也許就是他的偉大的另一面。

  我想之所以原子彈能夠成功,衛星能夠發射。除了所有人的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擁有像錢學森教授一樣的那顆中國心。或許原子彈的威力是超級大的,但是無數個錢學森的能量是無限大。

  看過《錢學森》之後,感到一股正氣凜然在胸,同時也問自己,如果我是錢,能否像他那樣為了redChina放棄在美國優質的生活和研究條件,回來過清苦日子,並且在中國核領域一窮二白的情況下造出兩彈?尤其是後者,錢學森徒有高級的大腦,但是雙手被中國核背景缺乏的現狀束住,他在面對慘淡現實的時候,應該是何等的無力與無奈?就像影片中,他面對聽不懂他講課的中國技術人員,臉上顯出的表情是受到衝擊、是無比失望,不過,他沒有像對外國學生那樣,高傲地不予理睬,而是打起精神,重新再講一遍。

  對於錢學森的毅然回國和回國后的廢寢忘食,我感到一股強烈的愛國情懷和理想主義精神,以致走齣電影院后,重新面對外面紛雜的世界,看到現代社會上最多的“謀衣食求利祿的自了漢”(梁漱溟語),也生出了無力與無奈,同時思考:現在這個時代還會不會出現如錢學森般擁有高尚情懷和強烈愛國責任感的奉獻者?

  在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當今,人們對國家的責任感漸微,或許只能在面臨重大災害后顯現出來;同時由於不再有“巢傾卵破”“唇亡齒寒”的情況出現,人們對自身的定位往往不再與國家命運相連。作為青年人,我想:如果我們就向這樣的人生目標走下去,如果受過教育的年輕人不再嚮往報效國家或回饋社會,而是看到國家和社會的不足后不思改變或無力改變,反去崇敬外界更加發達的環境和美好的生活,爭先湧出國門,那麼我們的國家不僅是用資源為外國培養半成品,而且也將會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我想,每個看過這個片子的年輕人都應該反思,自己是否抱着自私自利的想法在生活,儘管它可以用“每個人好國家就好”來大義化,另外還要思考是否可以把自身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融合,哪怕只是一點,但也是對我們成長的這片土地的一種回報和推動。

  想到龍應台的一句話:“孩子,你是否想過,你今天有自由和幸福,是因為在你之前,有人抗議過、奮鬥過、爭取過、犧牲過。”如果我們意識到現在還算美好和安穩的生活是因前人的嘔心瀝血甚至捐軀為國,也許我們就能少點自我,多點大我,為這個國家做點不算驚天動地但也能推動改善的事情。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