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話談“裝逼”

話談“裝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今,在現代年輕人中,“裝逼”一詞已深入人群;早在幾年前隨着網絡的紅火而被眾人所接納並開始傳播!“裝逼”,就其本身在字典或詞典里找不到它的身影。不過,有時候習慣的叫法並不是一種錯,打個十分恰當的比喻吧!假若有一天人們習慣了把鴨叫成鵝;而有一個跟不上習慣的人依舊叫鴨為鴨,指鵝為鵝;那麼!就算他說的是對的眾人也會指責他的叫法是錯誤的;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都那麼叫!所以“裝逼”一詞只是人的某一行為的代名詞罷了,就其詞彙本身有無對錯這並不重要;當然了,我們要的又何嘗不是它的象徵性。其實,就文字的發明意義來看,它何嘗又不是對事,對人,對物等等的象徵與表示呢?

  “裝逼”是對某一類人傲慢,刻意擺顯自己的行為的一種漫罵,其沒有特定的含義,也不針對於某一類人,就人們的生活習慣而言,言詞中的“裝逼”乃是一個十分模糊和籠統的概念;有時,我們因看不慣某人而說某人“裝逼”,這裡的“裝逼”大體上只是自己情緒發泄的宣洩口而已,而對於一些陌生的人,我們對其並沒有厭惡感。但是;有的時候那些令自己並不厭惡的陌生人往往做出一些令自己反感的表現,這時我們也會陰着眉頭掉頭暗罵一聲“裝逼”,這裡的“裝逼”針對的卻是人的行為表現,事件的主體有着人的影子,不過!就唯物主義哲學而言,事物的本質中就指其“行為表現”。現實生活中,“裝逼”一詞的含義太過於複雜,就如人一樣,本身就十分的複雜;可裝逼一詞大體被人們用在兩處;一是指人;二是指人的行為!

  雖說學校沒有社會那麼複雜,可是其人際關係的交織網就不見得簡單;一個學生,從小學到大學,從小孩到青年,從幼雅到成熟。前二十年的這段時間裡,雖說他與社會接觸得很少,畢竟他還是處在社會這個大家庭之中。思想的成熟讓其對事,對物,往往有着自己獨立的見解,性格上的不同難免讓其行為有區別於不是自己的同類人。“異性相吸,同性相斥”的道理不但適用於男女之間,同樣也適用於“男男”和“女女”之間;只是這裡的“性”不指性別,特指“性格”,交際之中;具有同樣性格的人往往會相處得很好,在我的身邊就有這一現象的發生。記得剛入大學時,我們八個人一間宿舍,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初次相聚,所見之人都是一些陌生的面孔;然而!相處一段時間后,開始的陌生人也就漸漸地變成了“次陌生人”。再過一段時間,這“次陌生人”有的變成了好朋友,有的彼此又變成了陌生人;這裡,性格的排斥佔有很大的影響因素。既然相斥,雖同處同一屋檐之下,兩人相見不免彼此眼紅,這就是所謂的“看不慣”吧!見到彼此的兩人暗地裡都會忍不住叫聲:“裝逼”!這裡的“裝逼”單指人,並沒有涉及到人的行為。而另一類就不同了,有些人性格上雷同,相處的關係自然很好了;可是,人孰能無錯,有時一方可能做出令另一方很反感乃至極度禁忌的行為;厭惡方難免對作惡方叫罵其:“裝逼”;這裡的裝逼其表面看好像在指作惡的人,而實質卻是針對其作惡的行為。

  其實“裝逼”一詞用來指人,指事都不好!在你罵人:“裝逼”的時候請仔細想想,你有權指責說別人裝逼么?你又有權干涉別人的生活,思想,性格,乃至行為么?也許你會說:“看不過去了”,這就是你的心裡在作怪,你在刻意干涉別人的生活,思想,性格,乃至行為。我想,這世上沒有人在“裝逼”;“裝逼”的只有那些說別人“裝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