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談“神功”

談“神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談“神功”

  傅伯勇

  早上起來,看到王林重出江湖的一些傳聞:什麼“空盆來蛇”呀,什麼“斷蛇復活”呀,什麼“空杯來酒”呀,什麼“凌空題詞”呀,什麼“神功治病”呀……在一些人眼裡,他簡直就是一個活神仙,我倒沒有親見;但是,我得斷定,凡具有所謂特異“神功”者,那不過就是一種把戲而已。

  中國人,大約絕大多數吧,相信的東西其實並不多:一是相信鬼神。儘管一些人平時不信,但是,在關鍵時刻,卻常常被“鬼神”牽着走,如痴如醉,迷了方向。二是相信地攤文學。路過地攤時,常常買上一本,在閑暇時,如饑似渴地看起來,看后,不辨真偽地傳播開去,贏得驚訝和嘆息。三是相信“名人”。前幾年,唐國強打了一個“網一拍”的廣告,同事信以為真,以為既然大師打了廣告,那可能就是好貨,結果卻是十足的崴貨,買了沒有用幾天,就丟進了單位的柜子里,現在也還在(指名道姓地說這條,也許有人知道后要興師問罪,但是我的貨在,可以佐證)。回想起來,才知道,被名人狠狠地忽悠了一回。四是相信“特異功能”。一旦聽說,便往往要去看“西洋鏡”,蜂擁而至,絡繹不絕,而看后,哪怕遙遠而模糊,哪怕走馬觀花,但還是覺得“眼見為實”。王林能夠贏得喝捧,大概是這塊土壤上還有這樣的人們。

  如果王林自己將這些當成魔術,賺幾個小錢,為了生存計,也為了一樂,則無可厚非;但是如若像一些政客一樣,施用障眼法,自詡為“神功”,沽名釣譽,甚至行騙江湖,則該好好地揭露之。

  這些所謂“神功”,要破除,也是很簡單的,只需要“三招”,就可以制敵:一是“搜走道具”。不管他玩什麼,他都暗暗藏了一些道具。你只要在他活動範圍兩米之內,將他的桌椅、身體等等,仔仔細細地搜個底朝天,他的神功可能就發不出來了,他就會原形畢露。比如說,王林的“空盆來蛇”,他事先就必然準備了一條蛇,你把這條蛇搜走後,他還能夠“空盆來蛇”嗎?二是“自己出題”。所謂“神功”,無不是“自編自導”,他的演示,都是他自己先設計布置,你只要自己給他出題,他就無能為力了。比如說,王林不是能夠“空盆來蛇”、“空杯來酒”嗎?既然他有如此“神功”,說明也能夠來其他東西,那麼,你就給他出一道題:叫他來一頭大象,或者來一隻東北虎。他能夠來嗎?他有那樣的“神功”嗎?三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他不是能夠“神功治病”嗎?王林的父母不知道是否去世,如果已經去世,他這樣的“神功”怎麼沒有治好自己的父母?如果他的父母尚在,我們看看他的父母能不能活萬年。另外,看他自己會不會永遠存活,永遠屹立不倒。

  古往今來,“神功”的背後,其實就是一場大騙,就是一個驚天的陰謀。這三招只要一亮,所謂“神功”的紙窗就會一捅而破;剩下的,就是“神功”大師們逃之夭夭,去沿路乞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