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正能量,不能幾巴掌就給打沒了?

正能量,不能幾巴掌就給打沒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郭翰/文

  3月30日,瀋陽, 215路公交車上,一個女孩給老人讓出了座位,但嘴裡有抱怨。隨後的場面驚呆了所有乘客,老人、兒子和兒媳將讓座女孩打傷!來源:新華網

  尊老愛幼,是中華的傳統美德。公交車上,就應該給老弱病殘孕讓出一點空間。這是每個年輕人舉手之勞的事情。

  可是,公交車也是一個小世界。近年來,公交車上如此的話題也常常不絕於耳。就因為一個小小的座位,常常引起了不小的社會震動。

  按理來說,能夠一起坐上一趟公交車,也是一種緣分。如果大家能夠相互體諒,相互禮讓,那麼就不會有很多事端發生。可是,就因為這麼一個小小的座位,天天公交車廂里,就會無比的鬧熱。

  無獨有偶,30日,瀋陽, 215路公交車,因為小女孩讓座有些抱怨,就招來一家人的暴打,這確實有點讓人匪夷所思。

  讓座應不應該?的確應該。有些抱怨可不可以,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也是可以。可偏偏招來暴打,確實給人難以想象。

  其實,我們公交車也有人性設置。比如前排的幾個位置,公交公司就提醒乘客,還明文規定,禮讓老弱病殘孕,顏色設置都與其它位置不一樣。這是專座,也是人性化設置和提醒。

  可很多乘客也沒有注意,經常坐上去,如果有老弱病殘孕也沒有禮讓的意思,這確實有些難為情。有些老人或者病殘孕肯定也不好提醒,當然坐着的人也裝着看不見。確實有些失禮,旁人當然也只是看在眼裡,也不會有誰站出來說一聲。

  不過,也要看特殊情況,比如忙碌了一天,有的人確實也很疲倦,坐在位置上就睡著了,或者動也不想動,即使想讓,也想着走不遠自己也就下了。這種情況也是難免,可是,如果是老弱病殘孕的專座,即使是這樣,也會招來非議。因為法律制度不可違,道德底線要堅守。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動一動,擁擠的公交車內,應該就會和諧不斷。

  不過,也有一些倚老賣老、專橫霸道的人。比如上公交車來,就一定需要別人給其讓座,如果不讓,他(她)就會感覺受到了不公待遇一樣,開始狂躁暴掠起來,如此一來,很多願意讓一讓的人,也會覺得不想起來讓。因為沒有誰一定有義務需要讓一讓這個座位,先來後到,也就是這個意思。

  可是,從道德的角度來說,不管怎麼說,一個年輕力壯的青年人,就應該禮讓老弱病殘孕,不管是出於什麼態度,也不管是出於什麼目的。讓一讓,這是體現一個人價值修養,或者說體現一個社會文化的態度問題。如果大家都不堅守這樣一個約定俗成,必然就會帶來很多詬病。

  然而,讓了座位之後,去坐的人也不要覺得,這是一種應該的事情。最起碼要有一點感恩之心,也要有一點感激之意,最起碼一句謝謝也應該說。因為先來後到,不管是什麼情況,也不管是什麼年齡?都應該說一聲謝謝。至少禮讓的人心裡也覺得讓得應該。

  常言道,“一句感激,不會有損失。”這也是一種友情,也是一種禮儀。不能僅僅只是需要年輕人有禮儀,一定要讓座。老年人更應該有一種表率,最少也讓讓座的讓覺得讓一讓是應該的,所以最少要說一聲謝謝。

  總之,公交車小空間,反映的確是大世界。如果公交車空間和諧了,我們社會就會是一個和諧的社會。中國夢就是需要每個人心中有自己的夢,有夢的人,就是有着正能量價值觀的人。如果一切都不從這個角度出發,一切都是為我獨尊,那麼何談中國夢?更談不上千年的文化禮儀,道德廉恥。如果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正能量,也會被幾巴掌就給打沒了。



正能量,不能幾巴掌就給打沒了? 標籤: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