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淺析如何運用信息網絡創新思想政治工作

淺析如何運用信息網絡創新思想政治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淺析如何運用信息網絡創新思想政治工作

  楊世瑩

  內容提要:胡錦濤同志說:“要重視和充分運用信息網絡技術,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實效性,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 網絡信息已經成為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領域、新陣地。網絡的發展為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實現這一根本目標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和有效途徑。網絡發展有利於人們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提高素質,為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提供了有利手段,有力地推進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現代化。在當前郵政企業實現跨躍式發展的新形勢下,郵政企業如何運用網絡信息技術及時準確地把握郵政職工在工作、生活的思想,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引導、解疑釋惑、疏導情緒、化解矛盾,進一步增強企業的凝聚力、戰鬥力、競爭力,實現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時空跨越,是新時期郵政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重要課題。

  關鍵詞:信息網絡 創新 思想政治

  胡錦濤同志說:“要重視和充分運用信息網絡技術,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實效性,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 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於人的全面發展,最大限度地調動人的積極性,充分發揮人的潛能,滿足人們實現自身價值的合理需求。而網絡的發展為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實現這一根本目標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和有效途徑。網絡發展有利於人們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提高素質,為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提供了有利手段,有力地推進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現代化。無論從形式,從量與質的規定性來說,網絡都已經成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領域、新陣地。在當前郵政企業實現跨躍式發展的新形勢下,面對新思想、新問題、新挑戰,如何更有效利用網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 夯實郵政發展的基礎,就要與時俱進,充分利用信息網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斷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進一步增強企業的凝聚力、戰鬥力、競爭力,實現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時空跨越,已成為我們郵政企業必須着力研究並着手解決的一個緊迫課題。為此,筆者認為在新形勢下,運用信息、網絡,開拓新思路,適應情況,解決新問題是做好郵政企業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

  一、運用信息網絡、創新教育平台。

  郵政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自覺服從於企業發展這一中心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偏離了中心工作,就等於喪失了其生存的土壤。當前,郵政職工隊伍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發生了很大變化,獨立思考的能力越來越強,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長且複雜多樣,活動空間也更為廣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充分運用信息網絡技術,藉助網絡終端平台開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很顯然,傳統的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只能依靠面對面的形式來開展,通過一對一促膝談心的方式去解決個人的思想問題,對其他同有相似問題和疑惑的人無法產生影響,這必然導致思想政治工作面存在局限性,在一些部位和環節上出現了新“空白點”的“盲區”。所以傳統的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它已經不適應新形勢的發展,而我們則應在思想上認識到只有充分發揮新時期信息網絡的普及性、開放性、虛擬性、互動性,趣味性等特點,用現代化手段,以人、機互動交流的形式,構建、創新網絡教育平台,幫助郵政職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勇於開拓,不斷進取,爭創一流的風尚。用敏銳的眼光、創新的思想、豐富的知識,不斷學習、不斷創新,在思想上、業務上要緊跟時代步伐,甚至要了解一些前衛的東西,有效地拓展了空間,延伸了時間,擴大了覆蓋面,提高了時效性,對解決“空白點”和“盲區”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所以運用網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傳統思想政治工作在互聯網上的延伸和發展,是思想政治工作在信息時代發展的新階段和新形式。

  二、運用信息網絡、創新組織領導

  思想政治工作要有生命力和活力,關鍵在於不斷創新。而組織領導創新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證。如果領導幹部沒有認識到網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缺乏主動作為意識,對使用網絡還存在“不習慣”、 “不善於”、“不放心”等問題,那麼無疑會使這項工作的開展失去前進的舵手和努力的方向。 所以只有領導充分重視利用信息網絡優勢,創新組織領導,首先要由分管領導抓,轉變為“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領導機制。其次要由政工部門唱“獨角戲”轉變為以政工部門為主,各部門齊抓共管,使思想政治工作“硬”起來的局面。第三是領導幹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應當做到“打鐵還應自身硬”。要樹立教育者先教育、管人者先管自己的觀念。領導幹部要在新形勢下深刻理解自己的價值和意義,明確思想工作的目標和任務,加強自身修養學習,不斷充實和提高自己的思想,要以身作則,用自身的影響力、帶動力、形象力使員工產生共鳴。調動職工的積極性,讓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成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說服力。才能保證網絡建設的高起點,才能將思想政治工作部門對網站整體設計的導向作用和信息部門對網站建設的專業技能充分結合起來,才能建成一個具備完善管理功能的、富有文化品位的、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網絡平台。

  三、運用信息網絡、創新教育內容

  首先,是高起點、高標準科學合理的規劃設計建設郵政思想政治工作的網站或專欄,要充分運用信息網絡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將傳統活動和現代科技手段相結合起來,其思想教育內容就必須不斷變化、不斷創新,尤其要結合郵政企業的實際,在局域網站上開設多種形式活潑、圖文並茂、引人入勝的專欄,如《問題解答》《局務公開》《網上教育》、《建言獻策》《調查問卷》《員工天地》等,將許多郵政系統本行業信息、本企業的重要信息、部門信息以及與職工關心切身利益有關的信息公平、公正、公開發布在企業網站上,利用互聯網快捷、生動、開放、交互等特點,不斷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有針對性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與當前郵政企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相結合,教育與引導相結合、普遍教育與個別談心相結合。主要內容應涉及到職業道德、社會心德、家庭美德的“三德”教育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三觀”教育和開展社會責任感理念教育,培養身心健康有責任感的郵政人,大力開展以五個“凝聚人”為內容的凝聚力工程,即理念共鳴凝聚人、企業形象凝聚人、工作氛圍凝聚人、用人機制凝聚人、激勵機制凝聚人。運用信息網絡在員工中經常性地進行形勢任務、愛崗敬業教育,使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勤儉辦企的思想深入人心,努力做到敬業、創業、勤業、精業。只有充分利用互聯網快捷、生動、開放、交互等特點,收集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並形成反饋,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增強時效性和針對性,不斷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網站的實用性、趣味性和互動性等功能,讓廣大郵政幹部職工在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接受教育、積累知識、提高能力。 使郵政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內容才能做到因時、因事、因人常新。

  四、運用信息網絡、創新工作方法

  一是要力求形式多樣。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使用開放的互聯網為我們的思想政治教育服務,就要抓住職工的思想動態,利用企業局域網、群開展各種類型的經營、管理、服務、企業文化、心理調查,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要了解每一員工、善於發現員工在工作、生活中的細節和心理動態;要注重賞識員工的每一個優點,每一點進步;要善待他們的每一點過失,引導員工前進的方向,不要偏離人生航道;要通過運用信息網絡同員工多溝通感情,多了解員工在想什麼、關心什麼、擔憂什麼,並及時加以引導;要緊密聯繫員工思想、工作、生活實際,結合郵政企業各項改革的新政策、新實際和職工共同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以及思想動態,把教育的內容融合在活潑的形式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理想信念、社會道德與實踐的討論,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並不斷創造一些能使人們入耳、入腦、入心的生動活潑的形式。使員工們被深深地吸引,覺得自己企業的網站與自己切身利益聯繫緊密,有親切感,便常常主動點擊瀏覽。

  二是要敢於讓員工參與。過去郵政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只覆蓋到某個點,從而出現了一些覆蓋面不到位的“盲點”,即個別支局、所、班組。因此,新形勢變化使郵政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覆蓋到郵政企業的所有部室、支局、所、班組,涉及到每一員工,要利用網絡的互動性讓企業所有員工能積极參与企業各方面事務的討論,而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開展網上調查,收集群眾意見和建議,了解思想動態,進行相互溝通,形成反饋意見,增強時效性和針對性。從“面對面”的說教到“鍵對鍵”交流,使領導與職工的距離被拉得更近,幫助員工去分析工作、學習、生活中出現的實際問題,員工對企業也更為知情了,調動單位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上下互動的活躍局面,構建催人奮進的形象標識,形成了新的思想政治工作交流模式。這樣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持久和充滿活力,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五、運用信息網絡、創新求真務實

  員工所產生的思想問題,大多與自身的利益有關,領導者要把關係員工的切身利益這一熱點也是難點問題作為一項思想政治工作來抓,對待員工一視同仁,要公平、公正,以寬容之心接納每一員工,想員工所想、急員工所急,憂員工所憂,為員工多辦實事、辦好事,正確處理好涉及員工切身利益問題。要確立以服務郵政生產、經營為中心的指導思想,努力把黨的思想融入到企業發展經濟工作中,始終抓住思想政治工作和經濟工作的最佳結合點,抓住熱點、難點問題,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起來,無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思想政治工作在郵政生產經營工作中的地位不變,堅持不懈地抓思想政治工作任務不能變,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的要求不能變,要將以人為本的思想貫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過程,真正做到“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啟發人、激勵人”,通過局域網、群積極為員工工排憂解難、解決實際問題,為思想政治工作贏得堅定的群眾基礎,使思想政治工作通過網絡更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功效。

  然而,網絡信息又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網絡有着全球性、開放性、交互性和傳播性的特點,它為職工帶來了機遇,幫助職工步入發展的“快車道”,並成為廣大職工學習、休閑和娛樂的陣地,與此同時,另一方面,它也帶來了不容忽視的負面影響,許多不健康、不道德的文化內容和形形色色的思想充斥着網絡,使許多職工在網絡中消極沉淪,誤入歧途,給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對此,領導幹部就得有助於通過建立企業自己健康的網站,牢牢佔領郵政宣傳思想陣地,主動打好反擊戰,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提高廣大職工在網上是、非、曲、直的分辨能力、對歪理邪說的抵禦能力和對真假美醜的識別能力,利用互聯網的積極因素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為新時期郵政的思想政治工作所用,努力培養“四有”職工隊伍。

  總之,如何運用信息網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種創新的工作方式,其工作途徑新、表現樣式新、標準要求新。企業領導者通過網絡可以比以往更加迅速、更加準確、更加真實地把握職工內心思想動脈,本着繼承管用的、摒棄過時的、充實發展的思路,與時俱進。充分發揮信息網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對郵政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引導職工樹立正確的共同的價值觀作為我們今後工作的重點來抓,要積極建立一套“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機制,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強大的優勢,共同譜寫新形勢下郵政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



淺析如何運用信息網絡創新思想政治工作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