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論壇發言稿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我和你一起day day up!

  60年前,我們親愛的、敬愛的、深愛的毛主席曾為小學生題詞:“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如果翻譯成英文,那就是“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猶記得那節班會課,我和學生們絞盡腦汁,討論不休。學生可愛的腦瓜里飛的不是浮雲,是天馬,一個個好聽的名字不斷冒出:綠蘿班、清心班、黑馬班、個性班、博雅班、天天向上班等等,電光石火間,一個既大氣又洋氣的班名誕生了。

  一、動之以情,增強班級的凝聚力

  從班級組建的第一天起,我就給學生強化灌輸一個“家”的概念,在任何集體活動中,我都會和他們“在一起”,鼓勵他們,加強協作精神和團體意識,在活動中激發集體凝聚力。

  校運動會上,學生的勇敢、上進讓我感動。小峰在小學時就有“長跑健將”的美稱,可800米中被人趕超只得第二的他顯得很不開心。在他老爸和我的鼓勵引導下,他堅定地說:“明天,看我的吧。”果然,在1500米的耐力考驗中,他又一次成為hero,綻開了成功喜悅的笑容。小怡是個聰穎勤奮的女生,可缺乏自信的弱點常成為她前進路上的絆腳石。為了挑戰自己她毅然報了1500米的項目。一圈、兩圈、三圈后,跑至為她加油助威的我身旁,她輕輕說了句:“老師,我不行了……”看到她越邁越小的腳步,我知道她現在最需要的是鼓勵和支持。我一個箭步衝上去邊跑邊給她打氣:“小怡,加油,你能行的!”“小怡,甩動胳膊,用胳膊力量帶動腳步。”終於,小怡堅持到了終點。她在周記中寫道:“我真的很感動,可是因為當時實在太累了,都沒有說聲謝謝。這是我第一次感覺那件寬鬆的衣服是多麼溫暖與嚴實。”那一天,我給每位運動健兒們一個大大的擁抱。

  班會課上,學生良好的協調和組織能力讓我欽佩、欣慰。就拿這次“《心中有盞紅綠燈》法制主題班會”來說吧,從撰寫主持稿到編排小品、借服裝再到“設定班規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的辯論賽,學生分工明確,有條不紊。那天班會課我因開會沒能到場,他們照樣把班會進行得有聲有色。當我回到班裡問起情況咋樣時,那一張張明媚的笑臉告訴我很圓滿。那一刻,心底有棵叫“自豪”的藤蔓開了花,我知道,有了叫“向心力”的陽光,“團結互助”的雨露會使它更鮮艷。

  二、教之以心,營造溫馨和諧的學習環境

  良好的學習環境可以凸顯一個班級特有的班風班貌,為了營造溫馨和諧的班級氛圍,我用心引導班委,發動大家一起出謀劃策,精心布置,於是教室里有了如下內容:

  1、教室外牆的宣傳欄:上有我們的目標、口號、學風、公約及班主任寄語等內容,讓每一位經過的師生了解到我班的班級文化。

  2、班級規定: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對照行為約定,學生可以時時提醒自己“今天我做得怎麼樣?明天我是否能做得更好?”

  3、學習園地:包括圖書角、英語角和棋類雜苑,不僅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還讓學生人人成為開動腦筋的“一休哥”,班裡充斥着一片歡聲笑語。

  4、綠化角:繁茂的綠蘿、旺盛的黃金菊、嬌小玲瓏的金枝玉葉,這些小生命既凈化了空氣,美化了教室環境,又可使學生疲乏的眼睛得到休息。

  當然,教室環境給學生提供了學習場所,精神文化的熏陶也給學生注入了不竭動力。前不久一首神曲紅遍大江南北,鳥叔的《偶吧港南style》深入人心,而我們班也有自己的style,那就是創新+個性。瞧,這些合作小組的組名吧,……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不由得讓人嘆一句:“乖乖,真fashion吶。”

  三、曉之以理,激發潛力,鍛煉能力

  是啊,有時候,學生的智意所及,如若成人之智。初一的娃兒們已經不能叫“小同學”了,應該稱呼他們為“小大人”。作為班主任,我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勵他們把握一切展示自我風采的機會,挖掘自己的潛能,鍛煉提高各方面能力。本學期家長會,就是由班委主持的,他們和任課老師們一起向家長彙報班級活動成果以及他們豐富多彩的課餘生活,家長的反映很好。

  這些惹人喜愛的小苗可是未來的棟樑之才呀。認真策劃板報的他,是十年後坐在寫字樓里大繪藍圖的設計家;一絲不苟檢查值日衛生的他,是十年後威風凜凜的檢察官;在辯論賽上旁徵博引的他,是十年後為原告被告正義辯護的律師;每天參與日常班務管理的他們,許是十年後我們的接班人呢。

  四、奉獻愛心,提升自我

  有人說:“教師是陽光下最神聖的職業。”小時候,受到小歐老師的感染和影響,我曾信誓旦旦地說:“我長大后要做老師,我要桃李滿天下。”現在,這句童言已成事實。

  一直信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作為撒播知識的園丁,我們種豆得豆、種瓜得瓜,沒準還能栽培出個“巨無霸”。當然,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好高騖遠,我所要做的是要細細觀察每位學生,透過現象挖掘本質,因材施教。作為班主任新生代,我要不斷向周圍有經驗的前輩們請教、學習。有一天當我老了,我也要保持年輕態,創下個不老的神話。

  “嚴格而不凌厲,深愛而不寵溺。”一點一滴的,我奉行着我的教育宗旨。就在我的班裡,我和學生們一起day day up,歷練着從自卑到自信,從懦弱到勇敢;感受正直與堅強,品味執著與不屈……我知道,做好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任重而道遠”,但只要我“用心”教育,同樣能快樂無限,精彩無限!

  --寫於2012年班主任論壇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