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首屆國際美術院校版畫專業主任論壇嘉賓發言稿

首屆國際美術院校版畫專業主任論壇嘉賓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首屆國際美術院校版畫專業主任論壇嘉賓發言稿

  ——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主任王華祥

  王華祥 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版畫系主任

  參與議題:【研究與認知】 演講主題:《有始無終:中國版畫與中央美院版畫系》

  開幕式發言

  首先感謝范迪安院長、王曉琳院長助理,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版畫院系的主任們,要感謝來自全國十所院校的版畫同仁、各個系的領頭人,也感謝給予我們支持的觀瀾版畫基地的李康主任,感謝今天來參加會議的所有朋友,謝謝大家!

  這個活動對於中央美院,對於中國的版畫界來說,我們認為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我們在國內的同行們交流的比較多,但是我們想要通過這樣的機會邀請到世界具有代表性的這些版畫的教育專業的同行們。在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次規模很小,但是是可以向小小的國際版畫取樣,我們可以通過這樣的取樣看到今天版畫和版畫的教育發展的狀況。

  我一直認為人的存在是在兩個坐標系中,一個是縱向坐標,一個是橫向坐標,就縱向的坐標來講,中國的版畫有幾千年的歷史,今天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大家有點回娘家的感覺,但是我們沒有理由以我們的歷史為榮耀,就好像我們老說"四大發明",而今天橫向的坐標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版畫究竟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必須來直面這樣的現實。

  中國的十所院校和來自歐美各國的十個機構,我們的作品在很多方面是有共同性的,在這點上來講,可以看出可喜的一面。中國的版畫在近現代,從古代的複製版畫,進入創作性的版畫的時間並不長。在抗戰時期由魯迅先生倡導的"新興木刻"的運動和延安解放區的木刻曾經使中國的版畫出現了一個歷史性的高峰,也是國際性的巔峰。版畫第一次走出它專業的界限、小圈子的趣味,和廣大的社會和整個民族、我們國家的命運聯繫在一起,所以我們看到這個力量催生的版畫成就是值得研究的。

  但是後來版畫經歷了很特殊的時期,就是我們接受了前蘇聯的影響,變成國家社會化的一種狀況,個人性消失了,在幾十年當中,幾乎我們看不到畫家的風格和特徵。在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和世界迅速的發展,我感覺到引以自豪的是,我們的版畫,就像中國的經濟一樣,在30多年當中經歷了飛速的發展時期。就像今天的展覽一樣特別有象徵性,我們再一次融入了一個國際的大家庭。

  在這時候我覺得有新的形式和新問題出來了,一是我們的共同性增多,但是地域的識別性減少了;二是個人的識別性增多,但與社會的共鳴性少了。所以在保持版畫的繼承性和延展性的同時如何讓版畫重新具備"人民性"、"文化性"和"歷史性"也是一個值待思考的問題。

  感謝版畫系我的團隊的康劍飛老師、張燁老師,他們是我的助手。還有黃洋老師、張戰地老師,還有辦公室的林曦老師、趙金秀老師、趙乾宇老師、李軍老師。這次人數多,時間也不長,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他們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我要向你們表示感謝。我做這樣的活動沒有經驗,照顧不周,安排不周,請大家多諒解。"首屆國際美術院校版畫專業主任論壇,暨教學成果展"開幕式現在結束。

  論壇發言

  剛才布瑞恩教授的發言非常精彩,讓我看到他很多的工作經歷和研究經歷,對我們很有啟發性。我開始今天的演講,這次我們把主題名字定為"有始無終",一般中國人都講有始有終。有始無終好像是一句壞話,但凡我們說到一個人他做事情有頭沒尾,這是一個人品行的缺陷。但是我把它進行意義反用,我覺得我們這個版畫有很清晰的,也有非常輝煌的歷史,但是今天我們開這樣一個會議,這樣一個論壇,不是去總結版畫的成就,而是要探索未來它的可能性,所以我把它理解為沒有終點。

  我作為這次論壇的東道主,也想介紹一下中央美院版畫系發展的背景和我們的歷史。版畫在中國具有兩種內涵:第一是社會歷史的層面,即代表中國印刷文化和民族平面美學的版畫。從唐代到晚清,傳統版畫幾千年來主宰着中國人的日常閱讀生活。第二種內涵是精神的、個人層面的,即體現在藝術家獨立意志和思想觀念的創作版畫。

  創作版畫的興起是隨着清朝覆滅和西方民主獨立思想的衝擊而出現的,封建帝制剛被推翻后的1929年,當時中國革命性最強,思想最前衛的作家魯迅,開始有意識的向國內藝術青年介紹歐洲和日本的現代版畫作品,鼓勵他們用最簡單、直接的手段進行版畫創作。當時大家所效仿的現代版畫,主要是富有激情和力量的德國表現主義黑白木刻。魯迅認為黑白木刻在視覺上很吸引眼球,如果內容換上中國社會的現實情況,將會引起中國人心靈的共鳴,起到喚醒人心、改造民族性格的作用。一場聲勢浩大的新興木刻運動就這樣形成了,它源自於一位作家的文藝革命構想,服務於物資匱乏的戰亂年代。又因為版畫的宣傳性,它被定為官方的宣傳畫。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創作版畫逐漸偏離了它的航向,藝術家獨立精神的彰顯。後來創作版畫重新走入正軌。原因有二:一是隨着文革結束,思想大解放,而在藝術界掀起了"八五新潮"運動;二是學院版畫在藝術界的悄然興起。"八五新潮"是藝術家通過大量吸收歐美各國文藝理論和直接效仿創作,開闊了藝術視野,而學院版畫怎樣使藝術家認識到版畫本體語言的獨特性,從而極大的拓展了心靈的表達空間,這就要從中央美院版畫系說起。

  1956年曾接受過魯迅指導的木刻家李樺,在中央美元創辦了國內藝術院校當中第一個版畫系,標誌着版畫已經從普通的群眾社團藝術,走向專業學科建設階段。當時版畫系採用西方藝術院校的畫室制,開設四個導師工作室,畫室致力於因材施教,形成各具特色的藝術主張,對於培養思想獨立的藝術家應該是最合適的。然而由於各種原因,畫室制終端了十多年,又在1987年轉型為版種工作室制。於是中央美院率先在全國實現了木版、銅版、石版、絲網版通行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也就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的教學體制轉型期間,版畫系湧現了一批後來影響了中國乃至國際藝術界的藝術家,如受到雕版印刷模塊化思維啟發而創作出《天書》的徐冰,和以四方工作室名義發表的蘇新平、譚平、王華祥、周吉榮等。即使畢業後主要從事油畫創作的方力鈞、劉煒等人,版畫專業背景也為他們提供了更寬闊的視角,使之成為當代藝術創作的領軍人物,這一切都是中國版畫經過幾十年學院化之後發生的。

  因此我認為學院版畫是魯迅時代創作版畫觀念形態上的深化和拓展,它使藝術家的思維能夠超越作為平面媒材的版畫。以我本人為例,我從一系列近距離版畫出發,到後來行為裝制乃至寫作,涵蓋多個媒介方式的創作。無一不是在美院系統學習版畫時埋下的種子,從木刻到油畫到裝置,於是我們不得不回到教學本身,探討各種改革措施與課程對於學生版畫創作意識的影響問題。進入2000年以來,在廣軍,吳長江等系主任的推動下,版畫系教學體制又有了較大的變化。特別是原系主任蘇新平在任時期,我們不僅在過去畫室制的基礎上成立了五個導師工作室,而且還升級了版種工作室,完善了版畫技師團隊,形成一種教學結構的雙軌制。

  這五個工作室各有其明確的教學主張:第一工作室注重版畫經典語言的表達與轉換,第二工作室以銅版、絲網版畫創作為依託,拓展紙材、感光製版等因素的表意空間。第三工作室延續了新興木刻傳統,以此切入現實發聲的美術室,培養有理想,敢擔當,勇於發聲的藝術人才。第四工作室探索版畫的可能性,實驗性較強。第五工作室研究插圖和藝術家手制書。在這種以導師工作室為指導,版畫工作室負責技法支撐的教學體制下,我們的具體課程就可以獲得觀念與技術的高度同步。將以前被割裂的技法訓練、理論修養和思維方法,甚至人格的修為與教育有機的結合起來。

  一個肖像的三十二種刻法就是這樣的課程,這門可是我在第三工作室開設的主幹課程,我讓學生根據一幅肖像用盡量多的手法,不同多的木刻方式再重新演繹出來。三十二是多的意思,不代表具體的數字,表面上看這門課的設計感很強,帶有明顯的方法論意味,然而它至少為學生解決了三個重要的問題。1.在創作歷史觀方面延續了以畢加索為代表的現代主義傳統。2.能夠有效激發個體未知的創作潛能。3.養成不斷試錯、理性歸納的創作習慣。

  我們都知道,畢加索把一頭牛從具像簡化到抽象的形式實驗,我看重的不是這件作品本身,而是畢加索利用單一目標,不厭其煩的觸碰藝術造型邊界的勇氣與耐心。我認為這就是現代主義何以給人類帶來希望的原因,這種可貴的精神氣質應該反映在今天的學生身上。雖然肖像是外在的一種約束條件,但學生唯有在這種設定好的困境里自尋出路,摸索出幾十種"越獄"的方式,方能找到自己的初心。我想這一過程看似只是形式語言的演變,其實是讓學生靜下心來思考藝術,體驗人類最純樸創作動機的過程。

  當代藝術在中國裹挾着市場化進程甚囂塵上,藝術家們很容易被各種目的過於明確、理論化程度過高的創作方法論所湮沒。三十二刻相當於把一片藝術的莽荒沃土交給學生去耕耘,雖然這只是一片安全的試驗田,卻能讓他們感受到將來投身藝術界的各種風雨。三十二刻不給學生設定結果和標準,讓學生能從中發展自己的獨特性,學會處理這些工藝問題,實際上也是培養學生的行動力和理性思維能力。經過三十二刻的訓練,學生畢業后往往都能從中獲益。剛才放的和以下要放的,正是部分老師和畢業生的作品。(許向東、李軍、王密、周洪亮等人作品)

  如今,版畫系所處的時代與過去大不相同。我們明確了歷史賦予我們的焦點和任務,卻無法預知頒發在未來將要經歷的發展曲線。作為培養創作型人才的學院版畫專業,我們需要嚴格的課程來保障"版畫"的概念繼續生效,也需要通過更廣泛的國際交流來更好地幫助自身的定位。我們剛成立了國際版畫工作室合作中心,以便在國際同行之間建立信息和經驗通道,我們也號召大家參加了這次國際版畫論壇,等這次會議所有的資料都以文本的形式積累並保存下來以後,我相信在座各位將會對版畫所能給予人類藝術文明的養分有所期盼。

  謝謝大家!



首屆國際美術院校版畫專業主任論壇嘉賓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