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北方局黨校整風動員會講話

在北方局黨校整風動員會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北方局黨校整風動員會講話

  整風動員會講話

  同志們: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去年提出的整風號召,在全國,尤其在陝甘寧邊區,收到了很大的效果。這次整風在黨的歷史上是空前的,不僅對於我們中國黨的建設有其偉大的意義,就是對於世界各國黨也是很重要的貢獻。

  大家知道,整風的目的是要以無產階級的馬列主義的思想,去克服存於我們同志中的非無產階級的非馬列主義的思想,使我們全黨思想更加統一意志更加集中,全體同志更能團結在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的周圍,一心一地去完成中國革命的事業。自然,我們的整風運動要從每個同志自己着手。黨是由許多個人集合組織起來的,個人把思想作風整好了,就可以使他擔負的工作得到改進,因而黨的力量也就增強了;如果我們所有的同志都把歪風去掉,那我們黨不知要增加多大的力量!整風運動是我們建黨的百年大計,每個同志都要自覺地參加。

  但是,整風的意義是否真為所有同志所了解呢?我以為直到現在,大家的了解還是非常不深刻的,不但一般同志,就是領導同志了解也很不夠。否則就無法解釋:為什麼經過了一年半的時間,我們的整風還沒有整起來。因此,當著本期黨校開學和太行區全體機關部隊開展整風運動的時候,再來說一說整風的重要性,不是沒有意義的。

  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為什麼提出整風號召呢?我以為這是毛澤東同志在總結了黨的二十一年歷史的經驗教訓之後,特別是研究了黨的現狀之後,提出來的使党進一步布爾什維克化的方針,使黨在思想上更好地武裝起來、一致起來,順利地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方針。

  現在,我們黨有二十二年多的歷史了,其間經過了三次大的革命戰爭,我黨始終站在最前線,為著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業而英勇奮鬥,我黨始終引導着中國革命向前發展、向前邁進。但是我們也有好幾次挫折和失敗的教訓,而每次的挫折或失敗,都是學風、黨風、文風三風不正占統治地位的領導所形成的惡果。例如,第一次大革命是我黨積蓄了力量干出的一個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可是被大革命後期不長時間的陳獨秀機會主義領導斷送了。又如黨在克服陳獨秀機會主義之後所積蓄起來的力量,又在李立三同志冒險主義的領導之下,遭受了很大的挫折。蘇維埃後期的“左”傾機會主義統治時間更長,給予我黨的損害也更大,蘇區紅軍和白區黨的基礎,都在這種三風不正占統治地位的領導之下,大部弄垮了。這些教訓告訴我們,當著黨的領導正確的時候,我們黨的工作和革命運動一定是發展的;當著三風不正佔了黨的統治地位的時候,就會把我們長期艱苦創造起來的基礎弄垮,就會使革命遭到挫折和失敗。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的統治時間愈長,給予黨和革命的損害也就愈大。這是一方面的教訓。

  還有另一方面的教訓,就是我黨自從一九三五年一月遵義會議之後,在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領導之下,徹底克服了黨內“左”右傾機會主義,一掃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的氣氛,把黨的事業完全放在中國化的馬列主義,即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之下,直到現在已經九年的時間,不但沒有犯過錯誤,而且一直是勝利地發展着。這種事實我們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的確,在以毛澤東思想為指導的黨中央的領導之下,我們回憶起過去機會主義領導下的慘痛教訓,每個同志都會感覺到這九年是很幸福的,同時也會更加感到三風不正對我們的毒害了。凡是研究了一下黨史的人,一定會深感整風的重要的。

  現在我們有了這樣好的黨中央,有了這樣英明的領袖毛澤東同志,這對於我們黨是太重要了。但這是不是說問題已經完全解決了呢?沒有的。有了中央正確的領導,還必須有忠實執行中央指示的各級黨的組織和幹部。如果我們各級黨的組織和幹部還充滿着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這些歪風,中央的正確領導是無法實現的。而這些歪風,這些非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恰恰在我們幹部中和各級黨的組織中還是相當嚴重地存在着,曾給了我們工作以不小的損害。毛澤東同志號召整風當然不是無的放矢,而正是針對着我們的弱點提出來的,是一針見血的指示。我們大家可以好好回憶一下幾年來自己的工作,反省一下自己的思想意識,就會懂得這一點。拿太行、太岳、冀南這幾個區域來說吧,幾年來我們的工作,在中央的領導之下,是有成績的,但是由於我們同志,特別是我們這些負責的同志還有不少的歪風,給予工作的損害也是令人痛心的。比如我們在大發展時期,拉夫式地發展黨的組織,直到現在還損害着黨的鞏固和戰鬥力的增強;我們同志中的宗派主義,把大批的鄉村知識分子排斥到國民黨方面去了,在“三三制”政權中始終不善於團結非黨人士,不善於擴大鞏固統一戰線;長期的“左”的財經政策,“左”右搖擺(基本是“左”的鋤奸政策,形式主義的生產領導,簡單生硬的工作方式等等,無時無地不發現許多的歪風。這些歪風給了我們很多損害,有些壞影響現在還未肅清,有的將來還要自食其惡果。凡是反省了一下自己工作的人,一定

  會懂得我們不整風是不行的。

  至於說到我們自己,一定要承認:不僅普通的黨員,而且有不少相當負責的幹部,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思想不純、作風不正的問題。我們可以毫不誇大地說,許多同志的思想意識中都存在着非無產階級的東西。過去我們同志對自己往往是估計過高的,黨的組織對幹部的了解也是不深刻的。整風經驗證明:認識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們常常是誇大自己好的一面,對於自己的弱點總是原諒的,還往往把弱點看成優點。所以必須在集體的整風中,經過自己的努力和別人的幫助才能發現自己的弱點,重新認識自己,改造自己。各地整風的材料證明:有些同志雖然為革命奮鬥了多少年,最近經過了深刻的反省和別人幫助之後,才認識到自己還不是一個完全的無產階級戰士,還沒有最後地確立自己的革命人生觀,或者是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上還沒有完全入黨,一隻腳跨進了黨門,還有一隻腳是站在門外的。這樣的同志,經不經得起大風浪呢?假如不改造,當然是很困難的。可惜這樣的同志是很不少的,甚至有不少作了地委委員的幹部,思想上的毛病還是很大的。老實說,現在不是自己有無毛病的問題,而是毛病多少、嚴重程度如何的問題。毛澤東同志說主觀主義等歪風在今天不佔統治地位,這是對全黨來說的,我們自己就不應原諒自己,以為自己只有殘餘的歪風,值不得那樣嚴重地重視與警惕,事實上對許多同志說來,就不只是殘餘,有的還是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這些東西佔了自己思想的統治地位。這些歪風在各個區域的表現程度也是不同的,有的區域少一點,有的多一些,有的還是歪風佔了統治地位,致使那個區域遭到失敗(如山東的湖西地區)。總之,不管哪個區域,哪個同志,毛病都是有的,只是多少的問題。我們應細心來考察自己,認識自己,這是改造自己、健全自己的基礎。版權所有

  彭德懷同志說:沒有自身參加整風的人,是不會認識整風的重要的。的確,上期黨校的經驗也證明了這點。許多同志對於整風的認識,都是隨着整風的逐步深入而逐步深刻起來的,直到他獲得了認識自己、改造自己的效果時,才從切身體驗中認識到整風力量的偉大。

  以上是說的整風的重要性。整風既然這樣重要,為什麼一年半的時間,我們還沒有整起來呢?我以為主要的是在領導上對整風的認識還很不夠,所以抓得不緊,辦法想得不多。客觀上有無困難呢?當然有的,如戰爭環境、工作繁忙等等,但絕不是主要的;只要我們充分認識整風的重要,就會想一切辦法去克服困難.

  在這次黨校開學的同時,全太行區開始整風運動。我們一定要克服過去的毛病,認真地貫徹下去,完成整風運動的任務。要達到這個目的,不致像過去一樣半途而廢,首先是領導問題。領導上一定要抓得很緊,每個負責幹部要親身參加整風,認真突破一點,積累經驗,以指導其他。同時,這次還採取了一些具體辦法,如每個部門、每個機關,只留少數人堅持工作,大多數幹部集中整風,這種辦法比過去半日整風半日工作的辦法要好,容易行得通,大家精神也能貫注些。照現狀看來,只要不半途鬆弛,一定會做出成績的。

  領導上對整風是更注意了,但更重要的是每個同志要具有正確的整風態度。因此,根據上期黨校的經驗,向參加本期整風的同志提出下列幾點意見:第一,每個同志都要下定決心把自己的思想作風整好。首先好好地認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的思想意識有無毛病,毛病在什麼地方,然後才會決心改造自己。過去有些同志到黨校,目的只是想聽聽報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要知道整風主要靠自己下苦功夫。要自己抱有高度的革命熱情和對黨負責的精神,才會胸懷坦白,才會有“脫褲子”的精神,也才會把思想作風整好。沒有這種決心的人,或者只是企圖“秘密”地改正錯誤,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絕對整不好的。上期黨校有些同志就吃了這個虧,於黨於個人都是無益有害的。

  第二,每個同志還要具有幫助別人整風的勇氣,這是我們對黨、對同志應有的態度。我們不但要有自我批評的精神,還要有批評的精神,要反對那種庸俗的小資產階級的自由主義態度。上期黨校的整風經驗證明:冀南區有些同志毛病不少,但是由於他們有坦率的自我批評和批評的精神,所以收到很好的成績;太行區有些同志就因為缺乏這種精神,收效不如冀南同志大。當然,我們批評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同志,治病救人;對於別人的批評尤應虛心採納,作為自己反省的參考,即使是別人對自己的一點感想,也是可貴的。

  第三,整風要與檢查工作聯繫,這是理論與實踐聯繫的方法。這裡所說的檢查工作,不是專門的總結工作,那是要在整風完成之後才能做的。現在整風中聯繫檢查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更容易打通自己的思想。上期有些同志在開始時,專力於泛泛地檢查工作,結果變成了躲風的幌子,這種毛病也是要預防的。

  第四,整風中思想上是會感到有壓力的。當著一個同志把真理與個人利害對立起來的時候,沒有胸懷坦白“脫褲子”精神的時候,特別在別人的幫助與批評之下,自己總是畏首畏尾的時候,一定會苦悶的。這時,我們就要好好地幫助他,使他認識整風不是對人而是對事,在真理面前屈服是可貴的精神,絕不是恥辱。要鼓勵他把心中的一切講出來,以便大家幫助。就是對於那種“兩條心”的失足分子,也應好好地鼓勵他向黨坦白,使他懂得對黨說了,黨是一定對他寬大的。過去的整風經驗證明:當著一個同志經過一番內心的鬥爭和別人幫助,最後講出了一切之後,他的精神會馬上愉快起來,自己整風更會積極,幫助別人也更會努力。對於這種同志,我們應給予熱情的鼓勵和歡迎。版權所有

  第五,要提倡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態度,對同志、對自己、對上級都應抱有這種態度。在整風期間,如果對北方局、對分局、對區黨委有什麼意見,都應該坦率提出。雖然在工作崗位上有上下級之分,但不應顧忌這種區別,無論上級對下級,下級對上級,都要坦白直率,互相幫助。我們整風的小組長、學委負責人,都要從整風的積極分子中去選擇,而不應拘泥於平時工作崗位的高低。

  同志們!在黨校本期開學的時候,我只提供這幾點簡單的意見作為大家的參考。同志們離開工作崗位,專門進行整風,機會是很難得的,時間雖很緊,只要我們有改造自己、改造工作的決心,就一定能夠收到很大的效果。幾個月之後,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對工作的態度,都會面目一新,黨的事業一定會有更大的進步。



在北方局黨校整風動員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