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企業黨務工作先進經驗體會代表發言稿

企業黨務工作先進經驗體會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企業黨務工作先進經驗體會代表發言稿

  我叫**,現任**紡織機械廠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我於1978年1月進紡機廠工作,198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做過鑄造工、鉗工,也擔任過普通管理人員和中層幹部,1983年擔任廠團委書記,1995年擔任廠黨委副書記,1999年擔任黨委書記。我公司實行黨政領導雙向交錯任職,在行政上我還擔任副總經理。轉眼間,我在黨務工作崗位上已堅守了18個春秋,前後配合過3位行政正職一起工作,經歷了紡機廠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廠走向輝煌,又從輝煌轉向低潮,並在低潮中勇于堅持並重新回升的過程,也經歷了紡機廠從國營企業經過二次轉制,成為民營企業的全過程。在各個不同的歷史時期,本人始終於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計較個的得失,忠於職守,有力地配合行政領導開展各項工作,努力為企業發展、改革保駕護航。本人先後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和黨務工作者,公司黨委也多次被上級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本人從事黨務工作近20年,談不上有很多的成績和經驗,但是體會和感受是深刻的,主要有:

  一要適應轉變,創新黨建工作新路子。紡機廠是從原國有企業轉製為有限責任公司的,組織建制也經歷了黨委的一元化領導--黨委領導下的廠長負責制--行政首長制。隨着經濟體制改革的步步深入,特別是企業轉制以後,黨委不再是企業的最高領導機構,取而代之的是董事會。因此在新的形勢下,如何適應企業的實際,做好黨委工作,是值得思考和探討的一個新課題,再延續或生搬硬套以前的那套黨建方式,肯定行不通,而完全按照上級機關的黨建模式,也會脫離企業的實際需要。非公企業黨建的工作只能按照上級黨委的要求,結合自身情況,在不違背黨章規定的原則下,創新創優符合自己公司實際情況的黨建新路子,這樣才能把黨建的工作做得更好,更符合企業的需要。我們的做法是:

  1、結合生產經營特點,建立和完善黨建工作制。一是制訂黨委和支部工作班子的工作制度和民主生活制度,以制度為抓手,確保黨委和支部工作目標的紮實推進。二是完善黨委和支部的例會和黨員活動制度,黨委明確規定,黨委全年組織全體黨員活動不得少於2次,支部組織黨員活動全年不得少於10次。三是建立政工例會制,逢雙月由黨委召集各支部書記、工會主席、團委書記彙報交流工作情況,布置工作。四是黨員的發展和積極分子培養制度,黨委要求各支部每年年底上報來年擬發展新黨員名單,召開黨委會審定后按計劃發展,近幾年來每年發展新黨員2——3名,並及時為預備黨員辦理轉正手續。同時對思想要求進步、工作比較突出的員工,特別是青年員工通過支部發掘,團委推薦等形式,把他們團結到黨組織周圍來,落實專人進行培養,不斷擴大積極分子隊伍,為黨組織輸送新鮮血液打下基礎。五是要求各支部結合所在部門的實際,圍繞生產經營推動支部創先爭優活動的常態化管理制度。

  2、適應新形勢需要,着力拓展黨建工作的新內容。一是結合企業計算機網絡的發展,引進和開展黨員遠程化教育,並把遠程教育的4個網址及時告知每個黨員,讓黨員及時了解黨建的相關動態。二是積極推行"新三會一課",創新黨員活動內容,把黨員的理論學習和企業的生產經營,企業管理、科技攻關、市場拓展等活動結合起來。三是積極開展"三培養兩推薦"活動,把生產實踐和工作一線的骨幹、努力培養成積極分子。四是進一步推進"黨員示範崗"活動,要求每個支部必須建立1——2個示範崗,使每個黨員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學有榜樣,趕有目標,進一步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3、結合企業實際,積極推廣創新創優課題。我們根據生產經營的實際和各個支部車間的生產特點,積極推廣創新創優課題活動,努力發揮好基層黨支部的首創精神,挖掘基層支部在開展黨建活動過程中湧現出的典型事例,逐步形成黨建特色和打造黨建品牌。

  二要因企制宜,抓好黨員教育和管理。在非公企業黨建的日常工作中黨員教育和黨員管理是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內容,是全面提高黨員隊伍素質的根本手段,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黨的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只有抓好黨員教育和黨員管理,才能使黨的組織充滿活力,保證黨的各項方針政策順利貫徹執行,才能使黨員自覺地發揮先進模範作用。帶領全體員工為企業的發展,經濟建設做出貢獻。具體措施是:

  一抓黨員教育。黨委特別注意聯繫黨員的思想現狀,聯繫當前的形勢和聯繫企業實際,以提高黨員的綜合素質為著力點,堅持以黨的理論武裝黨員的頭腦,以黨章、黨紀約束黨員的行為,用市場經濟理論和現代管理思想,科技知識改善黨的結構,提高黨員在非公企業中的適應能力。

  二抓黨員管理。黨委注意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以提高黨員管理有效性為著力點,建立符合非公企業自身特點的運行規則,不斷改進管理的方式方法。根據黨員的不同特點和崗位性質,科學制定工作目標與任務,更好地發揮基層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三抓黨員活動。黨委通過明確黨員活動制度,以靈活多樣的活動方法確保各支部活動的正常進行。通過開展"創先爭優"、開展"黨員示範崗"和"珍視黨員身份"等一系列主題活動,使黨員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充分發揮黨員在非公企業中的模範作用。在活動過程中,黨委堅持政治思想與生產經營相結合,組織開展的活動要讓黨員歡迎,員工滿意,行政領導支持,堅持業餘多樣、靈活、務實並有針對性,能解決生產經營中的實際問題。

  三要圍繞中心,腳踏實地做好保障工作。作為非公有企業的黨委書記,我始終堅持"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濟"的總體要求,在具體工作中當好"四種人":首先是當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抓黨建;其次是當好企業發展的"領頭人",結合非公企業的實際情況,抓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再次是當好黨員群眾的"知心人"和黨員群眾信賴的"清白人"。只有這樣,才能得到黨員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才能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作貢獻。

  1、加強自學,增進認識。轉制之初,我也有一種比較模糊的認識,認為既然公有資產已經全部退出,非公企業只要能獲得利潤就可以了,黨的建設在非公企業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或者是一種擺設而已。通過不斷學習充電,我逐步認識到搞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識到加強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是保證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在非公企業中的實施,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加強黨同非公企業廣大職工群眾聯繫,鞏固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需要。道理清楚了,開展黨建工作的目的就明確了,思想疙瘩解開了,幹事業的信心倍增。

  2、不計得失,不搞攀比。把黨建工作作為一項崇高的事業來做。在具體工作中,做到"多、快、思、廉",所謂"多"就是要經常深入車間一線,多與黨員群眾溝通,了解一線的生產情況,掌握員工的思想狀況,向黨員群眾傳達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引導非公企業合法經營,遵紀守法,促進企業的健康發展;所謂"快",就是要把了解和掌握的基層實際問題,職工存在的實際困難,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實際矛盾,及時和行政領導溝通,把存在的苗頭性問題,解決在盟芽狀態;所謂"思",就是要有思想,對黨員群眾反映的一些問題要做好深入的思考,不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對企業內部能夠解決的特殊問題,要及時幫助解決,對普遍性存在的社會問題,企業一時不能夠解決的,要及時做好思想工作和解釋工作,並收集好資料,向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反映,逐步進行解決;所謂"廉",就是黨務書記要自身清政廉潔。"打鐵先要自身硬,響鼓也要重鎚敲"。在非公企業里,職工可能會認可行政領導和其他業務幹部存在着的某些不足,但黨務書記被職工認作是"黨的形象",因此黨務書記必須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清政廉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要經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3、善於協調,扮好角色。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善於同行政一把手搞好關係,加強配合,相互支持。在非公企業中黨委書記和行政一把手關係特殊,既非普通的領導和被領導的關係,更非雇傭與被雇傭的關係。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他"領導你,他處於中心地位,書記必須圍繞"他"制訂的方針目標,勤奮努力,協調好內部方面的關係,領導好工會、共青團朝着企業目標的實現而努力工作。而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黨委書記處於"中心地位",要引導企業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沿着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健康發展。因此,黨委書記和行政領導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具體地說,在黨內是"好同志",行政上是"好夥伴",生活中是"好朋友"。正確處理好和行政領導的關係,有利於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順利開展,有利於企業生產經營的健康發展,目的和利益都是相同。

  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是新形勢下的新事物、新課題,沒有也不可能有一套現成模式,必須因地制宜,善於創新。多年來的實踐證明,企業的黨建工作和企業的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融為一體、相互依存的。當然,在實際工作中難免會遇到困難和矛盾,只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目標一致,開拓創新,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一定能做的更好,非公企業也一定能在市場經濟的海洋里破浪前進。



企業黨務工作先進經驗體會代表發言稿 標籤:黨務工作 工作經驗 三個代表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