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全市文藝工作先進單位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在全市文藝工作先進單位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  ***************

  ——在全市文藝工作先進單位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近年來,南江縣委宣傳部在市委、市政府、縣委、縣政府和市級業務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持下,以“發展先進文化、建設和諧南江”為目標,緊密團結全縣廣大新老文學藝術工作者,切實以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針,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緊緊圍繞市、縣工作重心,緊貼時代脈搏,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扎紮實實開展文藝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一批有廣泛影響的文藝作品相繼誕生,一個有雄厚實力的文藝創作群體不斷壯大,一種與時俱進的文藝發展體制逐步形成,一種融合科學發展觀和南江精神的文藝創新理念深入人心,有力促進了南江經濟社會事業的跨越發展,同時也為南江打造“先進文化大縣”奠定了堅實基礎。

  艱辛的努力換得了非厚的回報。2004年,是南江繁榮文藝創作、發展先進文化的一個豐收年。《走進光霧山》系列叢書、《樊萬韜中篇小說集》、宋孝義、牟宗太等合著長篇小說《不亮底牌》、黃海東散文集《家園夢幻》相繼由中國作家出版社、中國文史出版社、新疆人民出版社和中國三峽出版社出版發行;電視文學劇本《巴山雙嬌》(上部)已在上海《電影電視文學》期刊推出,併入圍中央電視台舉辦的電影、電視文學獎,獲版權保護;電影文學劇本《東方女神》《紅霞映天》《永不言情》等樣本已由中央電視台電視劇製作中心報中宣部籌拍;《閃光的珠貝》(散文)、《那片綠》(散文)、《桃花》(詩歌)、《太陽心》(歌曲)等300多篇文藝作品分別在《文藝報》《星星詩刊》《青年歌聲》等報刊刊出或入選;舞台藝術推陳出新,大型舞蹈《金花銀花山花花》《斷渠尋夢》在省上調演獲得優異成績;油畫《上學》、素描《秋實》《巴山老漢》《女人體》分別入選四川省油畫作品展和西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研究生作品展,並有書法、美術、攝影、篆刻作品1000多件獲市級以上表彰獎勵;李傑、黃海東、馬忠等4名青年作者被四川省作協吸收為會員,李常青、任宇、步玉傑等7名青年作者被市作協吸收為會員。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在精心組織好節慶文化活動的同時,積極推進社區文化、村鎮文化、企業文化、校園文化和廣場文化,進一步活躍基層文化生活。精心組織好“三下鄉”活動,大力扶持優秀劇目,積極開展慰問演出活動,2004年共演出了30多場次。

  縱觀成績的取得,我們有如下的體會:

  一、領導重視實現文藝事業繁榮

  南江光榮的革命歷史、深厚的人文底蘊和美麗的自然山水賦予了南江人熱愛文藝、尊重文化、堅持文藝創新的優良傳統。2004年,縣委、政府高度重視文藝工作,在文化投入、陣地建設、人才培養、營造環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給予了大量傾斜;縣委、政府領導還親自創作文藝作品發表,極大地激勵和鼓舞了全縣文藝工作者的創作熱情。縣委宣傳部把發展先進文化、繁榮文藝創作內入了重要的議事日程,先後組織筆會、先進文化座談會、叢書出版等文化活動。可以說,南江2004年文化事業豐收的根本就在於各級領導的重視。具體體現 在以下幾個方面:

  1、文化陣地基礎夯實。2004年,投資200萬元縣宣傳文化中心主體工程全面完成;投資120萬元的“兩館”(文化館、圖書館)建設即將投入使用;東榆鎮文化站、朱公鄉文化站等一批鄉鎮文化站充分發揮作用;字庫村、黃梁村文化活動室、易家文化大院等一批村組文化陣地全面建成;巴山游擊隊紀念館、長赤禹王宮等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加強青少年思想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電子閱覽室、圖書資料中心等先進文化陣地應運而生。

  2、文化投入明顯增加。縣委、政府將文化發展納入重要議事日程,通過爭取項目、財政預算、各級幫扶等方式,加大政策支持和資金支持,文化投入大幅增長,建成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壯大了光霧山歌舞團,修繕了文博史跡和鄉村文化大院,促進了文藝事業的全面繁榮。

  3、文化機構不斷健全。在片區設置了文化宣傳員,在有條件的鄉鎮建成了文化站點。文體事業有機構、有班子、有隊伍,職能不斷加強,作用進一步得到發揮。

  二、機制創新彰顯先進文化活力

  2004年,在發展基層文化的實踐中,南江縣委宣傳部注重人才培養,在用人機制、激勵機制上大膽改革,使文藝工作充滿了活力。

  1、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建設專兼結合的文藝創作隊伍。人才是第一資源,在經濟社會中發揮着基礎性、戰略性和決定性作用。在實踐中,宣傳部着力建好四支隊伍:一是文學評論隊伍。以前南江最缺的就是文藝評論人才,今年宣傳部在專業隊伍和業餘隊伍中確定了一批人員,讓他們專攻文學評論,改變了過去光寫不評的弊病,使文學創作水平有了較大提高。二是管理隊伍。推行文體辦工作人員競爭上崗,實現了管理人才隊伍年齡結構和知識層次的合理搭配。三是專業人才隊伍。以縣城文化單位和專業協會為依託,推行全員聘任、崗位管理制度,為專業人才脫穎而出創設了良好氛圍。四是業餘創作隊伍。主要是開發引導業餘文學愛好者和離退休人員的熱情和創造力。通過努力,一支專兼結合的文藝創作隊伍逐步發展壯大,一批創作人才脫穎而出。

  2、創新激勵機制,充分發揮文藝工作者的創造熱情。2004年,縣委宣傳部下發了《加強文化宣傳工作激勵機制的意見》,採取績效掛鈎與重獎優待相結合 的辦法,利用人才資源優勢挖掘特色文化資源,在特色上做文章,在精品上下功夫,合作協作,精心打造具有南江特色的文學精品。對在市級以上報刊雜誌發表的作品,各單位都按一定的標準發獎,年終全縣綜合評獎。對出版專著的作者,縣委宣傳部都要給予部分資金支持。激勵機制的創新,極大地激發了全縣文藝工作者的創作熱情,誕生了一大批文化精品。

  三、精心策劃打造先進文化精品

  2004年,南江縣委宣傳部通過精心策劃,以文化為紐帶,以光霧山旅遊為品牌,以光霧山旅遊文化、紅軍文化、民俗文化為核心,組織了一系列文化活動,推出了一大批文化精品,結束了以前散兵散打的局面,推動全縣文化事業步上了一個新台階。

  2004年6月,由縣委宣傳部策劃,縣委與四川省作家協會共同舉辦了“中國·四川光霧山文學筆會”,中國作協副主席蔣子龍、江西省作協主席陳世旭、著名詩人舒婷等30餘位省內外著名作家、詩人蒞臨光霧山,盛讚光霧山山奇水秀,進行了為期5 天的採風並創作,拍攝風光照1000餘幀,留下墨寶10餘幅,創作詩歌、散文作品40餘件在《四川日報》、《雲南日報》、《江西航空》雜誌等報刊刊出。7月底至8月初,邀請了香港作家代表團來南江觀光採風。作家代表團先後參觀了光霧山景區和綠色產業基地,深感南江的山好水好風景好,並擬在香港出版一本謳歌光霧山景色的文學作品集。10月,由四川省作協、南江縣委宣傳部主編,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走進光霧山》文學叢書,詩歌、散文、故事、歌曲、風光名勝、民歌六集,收錄了“光霧山文學筆會”作品及省內外名家、本地作者以南江為創作題材的優秀作品1000餘件。同時,縣委宣傳部還組織編印了《綠色南江》畫冊2000冊,作為文化外宣精神對外交流、促進了南江文化對外傳播,塑造了南江新形象。通過精心策劃的一系列文化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南江的知名度,活躍了南江的文藝創作氛圍,推動了南江文藝事業的

  繁榮。

  四、重點突出引領先進文化方向

  縣委宣傳部以組織實施“五個一工程”為重點,緊緊圍繞迎接黨的十六大、推進改革、開放、發展這一重大主題,組織創作生產一批謳歌黨的豐功偉績,反映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就、體現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作品。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和鼓勵文藝工作者深入改革和現代化建設第一線,創作更多更好的反映時代主旋律和縣域風貌的精品力作。結合縣域實際,明確了全縣文藝工作的重點,即圍繞豐富的自然和人文資源,不斷發展壯大生態文化、旅遊文化 、民俗文化、歷史文化。

  1、圍繞綠色經濟發展生態文化。充分利用豐富的生態資源、獨特的自然景觀、快速發展的綠色經濟,做好紅葉文章,包裝好光霧山景區精品景點,大力開展以“綠色”、“生態”為主題的文化活動。

  2、圍繞“紅色之旅”發展旅遊文化。南江是川陝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紅軍文化博大精深,革命遺迹遍布全縣,以紅四門、禹王宮、巴山游擊隊為代表的紅色旅遊景點遠近聞名。為此,該縣確定抓住國家全面建設“紅色之旅”的契機,大力弘揚紅軍精神,發展壯大紅色旅遊文化。

  3、圍繞鄉土特色發展民俗文化。以“入川第一村”鐵爐壩村為代表,着力發展巴山民居文化;以秧歌、板凳蠻等民歌民謠、詞曲小調為代表,着力發展演出文化;以“吃南江黃羊、喝蜂蜜美酒”為代表,着力發展南江飲食文化;以紅葉節、燈火節、端午龍舟賽等節日紀念活動為代表,着力發展南江獨具特色的節慶文化。

  4、圍繞秦漢三國發展歷史文化。南江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先秦西漢就開始設州置縣,米倉古道橫貫其中,牟陽古城雄踞大壩,文化典故內涵豐富,民間傳說源遠流長。圍繞這些不可複製的歷史文化資源,加強重點古迹的考古發掘工作,抓好文物的開發、保護和利用,抓緊對重要史料的收集、整理、考證,不斷豐富和發展悠久的歷史文化。

  2004年,縣委宣傳部領導和團結全縣的文藝工作者,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文藝創作碩果累累,文藝人才脫穎而出,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文藝事業空前繁榮。我們將以這次表彰會為契機,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切實提高文化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和建設和諧巴中做出新的貢獻!

  二○○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在全市文藝工作先進單位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