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淺談基層黨務工作者應具備哪些素質

淺談基層黨務工作者應具備哪些素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淺談基層黨務工作者應具備哪些素質

  **鎮黨委組織委員

  9月14至16日,本人作為一名普通的年輕基層黨務工作者參加了縣委舉辦的“蒙山縣黨務幹部培訓班”。通過這次培訓班的系統學習,收穫很大,既充分認識到做好一各基層黨務工作者應具備的能力和素質,也學到了許多相關黨務工作的業務知識。現結合鄉鎮工作實際,本人就基層黨務工作者應具備哪些素質,談幾點粗淺的認識。

  一、政治思想素質方面

  政治思想素質是黨務工作者應首先具備的素質,它要求黨務工作者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有較高的理論覺悟和政策水平,堅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較強的黨性和法紀觀念,要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具體說,有五條要求:

  1.要有堅定的政治立場。要有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能夠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努力實踐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聯繫群眾,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要有堅強的組織紀律觀念,無論在任何複雜困難條件下,都能自覺地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的一致;要堅持黨性原則,嚴於律己,敢於和善於同危害黨的形象的錯誤思潮、腐敗現象作鬥爭。

  2.要有較高的理論素養。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較好地掌握黨的建設的基本理論,努力學習黨務工作方面的知識,要重點學好黨建理論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熟知黨史。當前要深入學習黨的十六大精神,把貫徹十六大精神同鄉鎮黨建工作結合起來。學習一定要聯繫實際,養成在學習中不斷總結工作經驗的習慣,不斷增強做好黨務工作的本領,提高工作水平,創造第一流的工作業績。

  3.要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這對於擔負基層領導職責的黨務工作者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政治品德。事業心,是一個人基於崇高信念的工作抱負和對本職工作意義的認識。責任感,是工作責任的態度,就是認真負責,扎紮實實、不遺餘力地完成工作任務。事業心和責任感,是基層黨務工作者世界觀和人生觀的反映。只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才能踏踏實實地投入基層工作,有開創基層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決心;才能把全部身心投入基層黨務工作,對工作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才能甘於寂寞,甘於清貧,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4.要有民主意識。基層黨務工作者應具有社會主義民主意識,適時反映基層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最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鄉鎮黨組織是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和政府關懷的最直接體現者,與群眾的聯繫最直接,所掌握的群眾意見和要求最真實可靠。鄉鎮黨務工作者要成為廣大農民的貼心人,善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扎紮實實地為群眾辦事。

  5.要有大局意識。堅持黨的建設與中心任務的有機統一,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拓展鄉鎮黨的工作的新路子。心繫大局、服從服務於大局,是對鄉鎮黨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黨務工作者必備的基本素質。鄉鎮黨務工作者必須把鄉鎮黨建工作所擔負的任務和鄉鎮建設大局緊密聯繫起來,把重點放在着力增強實踐“三個代表”的意識、提高實踐“三個代表”的能力上,既不能為學習而學習,也不能滿足於為群眾做了幾件好事,而是應當使“三個代表”要求根植於鄉鎮幹部的心田,成為長期支配他們思想、行動的準則,並不斷鞏固學習教育的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做到“幹部真正受教育,切實提高素質;群眾真正得實惠,提高生活水平”。只有管理政策具備開放性和整合性,才能促進本鄉鎮的管理不斷發展。

  二、職業道德素質

  職業道德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繫的、具有自身職業特徵的道德準則。職業道德是職業範圍內特殊的道德要求,是一般社會道德在人們職業生活中的具體體現。在鄉鎮工作中,鄉鎮黨務工作者的道德素質,對於改善鄉鎮幹部的人際關係,提高工作效率,增強鄉鎮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樹立黨委政府的威信,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鄉鎮黨務工作者應該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素質。

  1.要有良好的道德修養。鄉鎮黨務工作者必須具備優秀的職業道德品質,情操高尚,誠實嚴謹,廉潔奉公;在代表黨和政府履行職責,處理各種關係時,公道正派,不牟私利,不徇私情,為人正直,處事公道,講究信用;對待本職工作,能夠盡心盡責,恪盡職守,充分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經濟責任和職業道德責任;能夠勤奮學習,鑽研業務,積極進取,不斷提高鄉鎮工作能力。

  2.要有奉獻精神。鄉鎮工作一是服務,二是管理。鄉鎮工作隨機性強,突發事件多,小則日常事務就會佔去許多個人時間,大則甚至會犧牲個人的利益。所以,事業心、責任感、進取心和無私奉獻的精神是一個合格的基層黨務工作者所必備的。只有具有奉獻精神的人,才能真正把心思放到工作上,想出新點子、新辦法,才能扎紮實實為居民辦實事,為居民謀福利。

  3.要有敬業精神。一名鄉鎮幹部的敬業精神是相當重要的。鄉鎮幹部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只有熱愛鄉鎮事業,在鄉鎮工作中勇於探索和不懈追求的人,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好,才有可能獲得個人在事業上的成功。

  三、文化業務素質

  文化業務素質是保證鄉鎮黨務工作者完成其工作任務所不可缺少的條件。特別是在知識經濟時代,對鄉鎮黨務工作者的知識結構和文化素質有了新的要求。隨着信息化、網絡化、高科技化等手段在管理中的不斷運用,僅僅有對鄉鎮工作的熱心付出和奉獻精神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根據時代發展的要求,認真探討黨務工作者的知識結構和文化素質構成特點,以提高基層幹部的素質。總的說來,一個鄉鎮黨務工作者要具備良好廣博的知識面、豐富的經驗、較強的業務能力。

  1.要有廣博的知識面。鄉鎮工作的綜合性,要求鄉鎮黨務工作者知識的多樣化。首先,鄉鎮黨務工作者應掌握一些社會科學知識,如社會學、心理學、民俗學、倫理學、公共關係學、市場學、會計學、外語等。其次,鄉鎮黨務工作者要有公共管理方面的知識。如公共管理理論、公共政策理論、公共財政、公共項目分析、政府理論與政治制度等。再次,要有良好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知識。黨的十六大對社會主義政治文明進行了系統論述,強調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結合起來,促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作為基層黨務工作者,必須知法、守法,做到依法辦事。特別是在建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過程中,鄉鎮黨委作為基層黨組織,法律的貫徹情況,將直接影響着整個社會的法治化進程。

  2.要積累工作經驗。基層黨務工作者單單掌握理論知識只能是紙上談兵,還應善於理論聯繫實際,注意積累相關的工作經驗。相關工作經驗是指工作性質和方法與鄉鎮工作比較接近的某些職業經驗。如從事糾紛調解工作的經驗或經濟管理、行政管理的經驗,從事說服工作的經驗,從事輿論調查、民意測驗方面的經驗等。

  四、組織管理素質

  鄉鎮黨務工作者是鄉鎮工作的組織者和管理者,組織管理素質是鄉鎮黨務工作者必備的素質。

  1.籌劃和決斷能力。鄉鎮工作戰線長、頭緒多、範圍廣,每天都會遇到新情況、新問題。這就要求鄉鎮黨務工作者要有戰略頭腦,有深謀遠慮、運籌全局、當機立斷的能力,能及時做出科學判斷並拿出恰如其分的方法,作出有針對性的決策。籌劃和決策不是頭腦一熱的拍板,而是靠平時對情況的深入了解,靠經驗積累和決策能力的提高。

  2.組織協調能力。鄉鎮內各種會議的召開,黨員幹部的教育與管理,都有賴於鄉鎮黨務工作者的組織協調能力,充分發揮各自的作用,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形成配合默契、步調一致的行動,積極貫徹落實上級黨委的方針政策。

  3.人際交往能力。社交能力是進行交往、聯絡群眾的能力。它是創造良好人際環境的重要手段,也是鄉鎮工作者廣結善緣,爭取鄉鎮廣大幹部群眾理解、支持的基本條件。社交能力是人的性格、學識、口才、閱歷、經驗等多種因素的綜合反映。善於交友,能擴大工作面,建立廣泛的工作關係,

  4.開拓創新能力。創新是基層工作的靈魂,創新就要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鄉鎮工作的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快速發展的今天,鄉鎮黨務工作者只有不斷接受新事物、新理念,善於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才能求得鄉鎮工作的不斷發展。

  五、心理身體素質

  心理身體素質是鄉鎮基層黨務工作者不可忽視的素質,它要求鄉鎮黨務工作者具有積極的心態、堅強的意志、自信的性格、寬宏的度量、健康的體魄。

  1.積極的心態。鄉鎮工作人員工作比較繁忙而且收入較低.,要求鄉鎮黨務工作者具有強烈的事業心、榮譽感,對工作充滿激情,對事業充滿信心,善於從工作中發揮自己創造性思維,在繁忙的活動中感受無窮的樂趣;具有積極心態的鄉鎮幹部有着堅持不懈、百折不撓的意志,不怕遇到困難,不怕受到委屈,能夠愈挫愈奮,知難而上,不達目的不罷休,始終站在群眾的最前頭。

  2.自信的性格。自信,是對任何一個管理者心理素質最基本的要求,是取得事業成功的基石。基層黨務工作者只有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力量,才能敢於去競爭,去拚搏,去追求卓越,在人際交往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抓住各種時機,做好工作。

  3.寬宏的度量。寬宏大度是基層黨務工作者應有的一種美德。基層黨務工作者要和各種各樣的人交往,要建立和協調上下左右、四通八達的關係網絡,必須具有寬宏大度、容人容事的氣量,能容忍他人的弱點和不足,容納他人的不同觀點;要廣泛團結同志,包括反對過自己的人,着眼於未來,不計小是小非,善於同各種各樣的人交朋友;要以豁達樂觀的態度,冷靜地對待和處理工作中的困難及挫折。

  4.健康的體魄。健康的身體,充沛的精力,是鄉鎮黨務工作者做好鄉鎮工作的基本條件。鄉鎮黨務工作者每天戰鬥在基層第一線,任務繁重,環境艱苦,工作壓力密集,活動常年不斷,沒有八小時內外之分,體力往往透支,心理也常處於較為緊張的狀態。如果體力不支,精力不濟,就難以勝任工作。



淺談基層黨務工作者應具備哪些素質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