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一年級下學期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初一年級下學期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初一年級下學期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在此,我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初一年級的家長會,感謝你們理解、關心、支持我校的發展!今天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溝通和交流教育孩子成才的經驗,拉近家長、老師和孩子之間的距離,增進理解,共同分析孩子在學習成長中的各種問題,制訂措施,齊抓共管,形成學校和家庭的教育合力,實現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讓每一個學生都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健康成長,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孩子教育問題是大問題,也是社會熱點問題。因為從大處講,孩子關乎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從小處講,孩子關乎每個家庭的幸福。

  孩子進入中學,學習內容和學習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改變。所以,初一階段主要是抓規範,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方法。經過一個半學期的學習,大多數孩子已經適應了中學的學習生活,但也有一部分孩子沒有跟上前進的步伐,並且差距越來越大。還有不到兩個月,孩子們將結束初一,準備升入初二。初二的學習內容增加了,又加了一門物理學科;學習難度加深了,時間更緊,任務更重,還有生物、地理學業水平考試。初二是分化期,如果不能養成習慣,打好基礎,孩子的學習會越來越被動。因此,接下來的兩個月的時間非常重要,希望家長配合學校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從現在開始,與孩子一起確定學習目標,並制定出為目標而奮鬥的具體措施、計劃,付諸於行動,督促孩子努力完成。

  2.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對孩子要嚴格要求,掌握好孩子上學和放學的時間。要求孩子做到的事必須不打折扣地做到,不能隨便對孩子妥協,否則長此以往,就會形成說了不算定了不幹的局面。

  3.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及時給予適當的表揚鼓勵;但是,不要過分以物質獎勵刺激孩子的學習。

  4.教育並督促孩子利用好放學回家和周末時間。按照素質教育要求,在校課程安排得很緊,做作業和自我消化的時間大部分是回家后,松一松時間就過去了;另外,周末不上課不代表不學習,只是個人自由支配的時間多了,學生可以寫作業,看看課外書,鑽研難題,把本周的知識複習一遍,做做錯題,本周學不會的知識補補課,參加特長學習,運動,等等。作為家長要督促孩子抓緊時間,不要沉迷於網絡、看連續劇等等。

  5.加強交流。一是與孩子的交流,每天詢問孩子的學習情況,在校表現情況,及時發現孩子的思想問題,隨時與班主任交流,共同做好學生的工作。二是主動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可能有的家長有顧慮,怕老師煩,其實恰好相反,老師會認為家長很重視孩子的學習,並針對家長提出的問題予以解決。作為家校聯繫,家長與老師的溝通非常重要,一方面了解了孩子的學習和在校情況,另一方面讓孩子感覺到老師和家長的思想是統一的,家長信任並配合老師的工作,他個人也沒有理由不按老師的要求去做。從另一個角度說,主動和老師交流也免去了孩子有問題時被老師找的尷尬。

  6.密切與學校配合,不在學生面前指責學校和老師,影響學校和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甚至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使教育效果打折扣。(家長對老師有看法,如果當孩子的面說一些指責、詆毀老師的話,將直接影響孩子對老師的看法,俗話說,親其師而信其道。作為家長,一定要理解與配合老師,與老師口徑保持一致,如果認為老師做得不對,一定要及時和老師溝通交流,了解情況,理解老師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不要只聽信孩子的一面之詞。)

  家長要時刻關注孩子的安全。一是校內安全,提醒孩子不要追逐打鬧,這樣容易造成意外傷害;二是交通安全,提醒孩子遵守交通規則;三是飲食安全,天氣越來越熱,外面小吃攤衛生無法保證,所以提醒孩子盡量在家吃飯,家長盡量給孩子準備早飯和午飯,並負責孩子的人身安全。

  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多零花錢,這樣容易助長孩子亂花錢和吃零食的壞習慣,滋生攀比思想,比吃比穿,導致孩子無心學業

  尊敬的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我們是同一戰壕的盟友。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老師則希望桃李滿天下。我們目標一致,心意相通,正如我們這次家長會的主題“同樣的心情,一樣的期待”。讓我們攜手並進,同心同德,為把我們的孩子培養成棟樑之材精誠合作,共同鑄就孩子們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初一年級下學期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期中考試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