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優秀大學畢業生畢業典禮上的發言

優秀大學畢業生畢業典禮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優秀畢業生畢業典禮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生物工程學院09級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的武永雷,今天能夠站在這裡,代表全校五千四百餘名2013屆畢業生髮言,我倍感榮幸。

  轉眼間,我們在習總書記描繪的中國夢的藍圖中走過了大學的最後一年,在熱火和馬刺爭奪總冠軍愈演愈烈的戰火聲中我們即將結束長達十七年的學生生涯,我們畢業了!在這離別的季節,和很多在座的畢業生一樣,越到說再見的時候,彼此內心越是糾結依戀。四年特殊的時光,承載着我們青春的點點滴滴,我們喝着同一條漳河裡的水,吃着同一片荊楚大地上長出的糧食,呼吸着同一片白龍山林里的空氣,在這裡,我們曾孤單過、快樂過、努力過、迷茫過、失敗過、成功過、哭過、笑過,這些都不會隨離別而消散,他們將化作永恆,留在我們最美好學生時代的記憶里。

  四年前的夏天,白龍山下,我們一身戎裝,從軍訓開始就滿懷憧憬,期待着夢想中的大學生活。你的“青春夢”是什麼?是拿到國家獎學金?還是在圖書館有一次邂逅,和她牽手從大一走到大四?是練得一手好吉它?還是和三五好友走遍大江南北,最後考上研究生?我夢寐以求的大學也曾是這樣,但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我結識了校學生會。我沒想到的是,接下來的兩年半我都獻給了校學生會,並且還一路走到了主席這個職位。這兩年多里,我們有每個周末都待在籃球場和足球場上,揮汗如雨過;這兩年多里,我們有住在會堂里,忙的灰頭土臉、忘記一日三餐過……學業、兼職、學生工作、娛樂甚至愛情,這些當然會有矛盾,對我來說,也是一樣的。我曾記得當基友們喊我去打球的時候,我只能搖頭,抱着電腦反覆改策劃;我曾記得,我在噹噹上看到一本小說怦然心動,卻只能狠心關閉網頁。我曾記得大二期末考的時候,正是慶祝建黨90周年系列活動最繁忙的時候,當周圍人都在緊張的複習討論的時候,我卻只能硬着頭皮做策劃寫總結。我當然會疲憊,我會矛盾,會難過,會自責,但是閉上眼,想這一切的原點在哪裡,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還不是因為那個喜歡么!因為喜歡所以值得,值得風雨兼程,值得有所放棄,值得去承受打擊,讓自己學會復原的能力。不過所幸很多事情也不是非此即彼的。當所有一切都過去,我敲下了噹噹的確認鍵,我邀了“男基友女漢紙們”把荊門的小吃掃了一遍,回去之後翻開專業課書本,我想大三期末考我又是一條好漢。

  我只是五千四百多名畢業生中的普通一員,我們每個人的故事或許都會有所不同,但我們都在360°的荊風楚雨里如竹子拔節般的成長起來。在這裡,對於我而言,此刻更想說的是感激。在此,我向同學們提議,請把熱烈的掌聲獻給學校的領導和老師們,在最後一節複習課後,在最後一次畢業設計指導后,也許我們就很少見了,受教整整四年的恩澤,我們都還沒來得及說聲感謝!請把熱烈的掌聲獻給以“最美宿管媽媽”和“荊楚水叔”為代表的各位校工們,我們會永遠記得食堂窗口裡傳來的那聲“同學,你要吃什麼?”,還有凌晨一兩點樓道里提着大布袋子打掃衛生的身影!請把熱烈的掌聲獻給我們的父母,是他們的汗水換來了我們學習生涯的衣食無憂!最後,請把熱烈的掌聲送給我們自己,是我們自己的努力,讓他們的付出有了價值,是我們的相遇相知,構築了最美好的大學記憶!

  四年後的今天,棲鳳湖旁,我們並肩而坐,充滿留戀,即將開始我們人生新的征程。我們熱愛校園,也渴望去挑戰生活,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就是人生的必經軌跡,既然不能迴避,那就主動去面對。為此,我們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在此,我也想和學弟學妹們共勉三點思考:一、真愛需尋覓。大學之所以大,在於無限的可能,有無窮的選擇。無論是學業、兼職還是學生會志願者社團義工,無論你今後是要讀研、創業還是走向仕途,關鍵是你要知道你喜歡什麼?你應該感到幸運,你會糾結會迷茫是因為你還有機會去選擇。你需要靜下心來,先把自己變成專家再說。二、有舍才有得。我有很多事情是半途而廢的,但是放棄是為了堅持。我要堅持的,是做我喜歡的,做我想做的。當然,做我喜歡的事情並不意味着做這件事的每一刻、每一部分都是快樂的,還有它帶來的負效應都是你所喜歡的。三、心平樂自來。我的導師曾這樣說過:你們這一代人,就是什麼都想要最大化!利益最大化,結果最大化……實際上,人生哪有什麼最大化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當然需要趨利避害,但如果每一件事都想怎麼做是最優解,那就太累了!舉個例子,我們班的學委齊瑩,她四年來每節課都要從B棟跑到A棟去拿多媒體鑰匙,課後鎖好再還回去。大學幾十門課作業和實驗報告的收繳也是她來做,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女生卻始終是笑容滿面,她告訴我:“我想你生活在一個集體里,去承擔點責任,去多想着點他人,這應該成為一種思考方式。也許你會這樣想,反正有些事情總要有人去做的,為什麼偏偏是我去做?但是你也可以這樣去想,為什麼不能是我做的?很多事情不要去計較他的機會成本。”就像吳麟章校長對我們說的一樣:“勵志,就有方向;堅持,就有希望;付出,就有收穫。”

  今天,在神十問天的日子裡,我們共聚於此,享受畢業,享受那份複雜情感充實着我們的內心,享受大學帶給我們的一切,就是這片美麗的荊楚理工,將我們培養成“立足基層、志存高遠的‘下里巴人’”,也是這片美麗的荊楚理工,將我們培養成為有血有淚有情有正氣的性情中人。此時此刻,我站在這裡,對生活了四年的母校,對我們的第二個家鄭重地說一聲:再見!衷心祝願母校越辦越好!

  最後,我想對全體畢業生髮出倡議:荊楚青年們、常回家看看!

  武永雷

  2013年6月18日



優秀大學畢業生畢業典禮上的發言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