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會發言

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會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會發言

  時間如流水,轉眼間,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匆匆而過。基於第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經驗,這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體上開展得有條不紊,較得心應手。但是,由於我工作的調動,在班主任工作開展方面,出現了許多新的困難和挑戰。下面我對自己這學期以來的工作進行總結。

  1、班委結構的調整和設置方面。

  本學期一開始,我組織全班進行了班委的換屆選舉,我採用的是自主演講競選,全班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這樣能讓有心、有能者居之。此次調整、更新了大部分班委幹部,比如班長、團支部書記、安全委員、宣傳委員、組織委員等都作了很大的變動。新老班委很快做好交接工作,新任班委適應力很快,基本在開學第二周已全部進入各自角色、各司其職。鑒於本學期我工作的變動,我對班委自行管理的能力要求極高。雖沒有辦法直接管理,我就只有靠遠程操控。總之,本學期的班委團隊很給力,讓我很省心。

  2、政治意識的培養和思想動態的跟蹤方面。

  本學期我很注重學生的政治意識培養,一開學我就關注大家的思想動態變化,從56名同學中推薦11名同學參加黨校培訓,他們很珍惜這次機會,在經歷一個月的黨校學習后,11名同學全部順利結業。我發現凡是參加過黨校培訓的學生,在競選班委、競選院系學生會幹部和參加各種活動方面非常積極給力,主動性很強,學習能力和為人處事能力也逐漸增強。比如,蘆山地震的自主捐款,班級活動的自我策劃,院系級活動的自我統籌安排等。他們這些方面的能力提升,讓我深感欣慰。

  本學期我時刻關注同學們的思想動態,幾乎每天都會跟不同的同學溝通交流,我堅持每日總結,在月末的時候歸納總結,並撰寫學生思想動態月分析。

  3、班級文化建設方面。

  本學期我首先跟班委提出班級文化建設的想法,大概講了下要求,班委們就自行商量,自行設計,自行購置文化建設物品、分工合作。等學院關於班級文化建設的號召出來后,我們的文化建設早已開展得如火如荼。這次班級文化建設,我發現了許多同學在設計和製作方面天賦很高,潛力無限。此外,我組織全班進行寢室建設,同學們自行購買各種名言警句、牆紙、各種裝飾品等裝扮自己的寢室,爭當文明寢室。

  4、班級事務的安排和處理方面。

  本學期我堅持每周日晚自習召開班級日常事務會,對上周總結,對來周計劃。晚自習后召開班委例會,請專人做好會議記錄並錄音,以便及時了解班級的各種動態。每晚查寢時,我總是與班委邊走邊聊班級情況。我要求我的班委們每日寫總結和計劃,以養成他們提前打算、做好準備的習慣。這些要求都會在期末時納入對班委推優的考核。

  5、班級活動方面。

  本學期,我將班級活動的策劃、組織權利完全下放到班級團支部。我們班將每周四晚上設為班級活動固定日,除了應學院號召,開展特定的主題班會外,我們班還自行召開與他們學習生活有關的各種班級活動。本學期我們班召開了新學期從心開始、學雷鋒樹新風、愛護校園環境從我做起、論道德與愛、防震減災、學習習近平主席五四講話精神等主題班會。此外,還組織了計算機等級考試、英語等級考試、期末考試全班動員交流會。不開主題班會的時候,我組織大家觀看國內外各種勵志電影和視頻,讓同學們既娛樂了身心,也學到了道理。我們班還組織了班級文藝晚會、知識競賽,參加院系級的各種體育活動和文藝活動,並取得了良好的成績。3月份和6月份,我們班接受上級組織安排,兩次到綿陽市十餘個公交站點擔當文明勸導員,無遲到、無早退現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班級出勤方面。

  我班自上學期就開始實行班級點到制,早晚自習和班級活動出勤方面有安全委員肖鍵負責,學習出勤由學習委員周磊負責。除了學院教務處製作的學生出勤明細冊外,我自行設計了班級早、晚自習出勤表和學生上課出勤表,並要求兩位負責同學嚴格按時、按實記錄。自從實行了點到制,我們班的各種出勤都名列前茅。

  7、生活衛生方面。

  我們班一直實行班委值周制,值周班委主要負責班級相關事宜的通知和晚查寢。實行寢室值周制,值周寢室主要負責教室及公區衛生的打掃與保潔。對於衛生方面,我制定了考核制度,如果有寢室連續兩周大掃除都得C級,那麼該寢室被罰打掃教室公區一周,如果直接得D級一次,罰打掃教室公區一周,如果得D級以下,直接連續打掃教室和公區兩周。以此類推。這將作為班級內文明寢室的考核參考。

  8、與學生談話方面。

  與學生談話溝通交流一直是我班主任工作的重點,本學期我設定的談話目標是全班56名同學至少要每名同學談話一次,部分同學要多次談話。因為工作的調動,我白天基本都沒在學校,駕校的工作很瑣碎繁雜,讓人分心。於是我利用中午和周末空閑時間跟學生們逐個QQ、電話、短信聯繫,有自習的晚上,我會單獨找同學聊天交流,了解他們的近期動態,以便作出相應對策和措施。截止目前為止,我與班上90%的同學進行過直接交流,所有的談話都已作錄音。通過各種方式,我了解到班上很多學生的思想成熟了不少,都逐漸對自己的大學生活、未來生活有了新的認識和合理安排,更為之努力。

  9、與家長聯繫方面。

  我覺得一位優秀負責的班主任,不僅是要上服組織,下愛學生,還要做到與家長保持和諧的關係。一名學生的培養,不僅僅是學校和班主任或者老師的責任和義務,合理教育中,家長扮演的角色和分量不可多得,更為重要。本學期我給自己設定的與家長聯繫目標是90%以上。而截止目前,我基本實現了這個目標,所有跟家長的聯繫我都記錄在案,並作錄音。很多學生和老師不理解,都是大學生了、都成人了,還有必要跟學生家長聯繫嗎?學生會覺得老師聯繫家長除了告狀還是告狀,有些老師會覺得吃力不討好,沒必要。本學期我遇到了一個難題,曾經非常優秀的班長,在我毫無戒備的情況下,突然迷上遊戲墮落了,我跟他的父親電話溝通了多次,最後,還是成功將他拉回了正軌。我有遇到學生非常反感我跟他家長聯繫,甚至動了退學的念頭。但當我聽到家長們感激的話語,希望嚴加管教學生的要求,以及學生在我聯繫其家長后,表現更好更主動時,我覺得即使被誤會,我也值得。因為我是真心為他們好,我想終有一天他們會理解的。

  10、跟班聽課方面。

  雖然白天沒在學校,看似跟班聽課不可能實現。但我想到了一個辦法,我請班委們分工幫我進行課堂錄音,並做好聽課筆記。當我空閑時候我就聽聽錄音,檢查他們的筆記,這樣以來,我不僅可以從錄音聽到全班上課的氛圍,也能督促班委認真聽課,做好表率作用。本學期,我的聽課記錄達到30餘次。通過這種方式,我了解到我們班學生非常喜歡汽車材料這門課,而對像汽車電工電子、英語、毛概課等興趣不是很濃。對此,我跟學習委員也多次交流,在班上我也做過多次動員。

  11、班級榮譽與懲罰方面。

  本學期,我們班積极參加各種院系級活動,取得了良好成績。四月的體育文化周,我們班廣播體操榮獲二等獎,在比賽中,我們班的秦浩榮獲“男子100米第五名”,王克平榮獲“男子400米第一名”,葉陽蝶榮獲女子乒乓球第三名、女子鉛球第三名。此外,葉陽蝶還榮獲2013年“我的中國夢”演講比賽二等獎;榮獲2012-2013學年第一屆《演講與口才》技能展示大賽一等獎;榮獲2013英語朗誦比賽二等獎;榮獲汽車工程系第一屆“新青年”汽車文化知識競賽三等獎;榮獲學院學生會優秀幹部稱號。我們班的李鎮利和肖鍵也分別榮獲汽車工程系第一屆“新青年”汽車文化知識競賽三等獎。班上5名同學代表學校參加了綿陽市交通局舉辦的合唱比賽,並取得了優異成績。對此,我為我們班的孩子感到驕傲。

  但是對期末考試中我班學生唐攀作弊的行為,我深感意外,也很抱歉。事情發生后,他主動給我發了短信道歉。說實話,當我接到這個消息時,我內心很氣憤,在班級奮鬥目標上我一直很用心、努力,也一直很積極、很堅持,出了這個事情,我有種瀕臨崩潰的感覺。但我沒有衝動,我給他回了條短信,我說“什麼都別說,先把後面的試考了”。我怕他心裡仍過意不去,周五下班后我給他打了個電話,又安慰了他。我常常跟他聊天,他是個樂觀、懂事的學生,我不知道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是我的班主任工作的失職。不管怎樣,事情發生了,不是埋怨誰,而是要解決問題,我希望學院在這件事上,能從學生的角度,從輕處理。在此,我深表歉意。

  12、不足方面

  說實話,自從被調到駕校工作后,在班主任工作開展方面,我深感力不從心,曾經一度有放棄的念頭,但我是一個不服輸的人,我堅持了下來。這學期很多都沒有做好,比如雖然跟班上同學採取各種方式溝通交流,但我仍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局外人,很多班級的事情都是通過班委才知道的。在與任課老師交流方面也很欠缺,印象當中我只跟幾個老師簡單交流過,對於班上學生們的學習狀況也不是很了解。在與家長交流方面,也許自己的處事方式不夠好,讓部分學生不能理解。在參會方面,雖然我從沒落下一次班主任周末例會,但是學工部組織的其他班主任會和汽車系組織的班主任會,我基本都沒參加,學院的各種學習會我也幾乎全部錯過。在自我提升方面,雖然平時也學習看書,但是花的時間還是不夠。在與班主任交流方面,我特別渴望接收同行們的經驗傳授,但是一直苦於無時間。如果來期,我還能回到學校工作,我將全心全力去做得更好。

  以上是我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總結,謝謝大家聆聽!

  2013.7.7晚19:00 教110室



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會發言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