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們:

  上午好!首先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您的到來就是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持和信任。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也真切希望每一位家長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也是我們教育永恆不變的主題。

  首先有請我們的數學郭老師就本學期數學學科方面的特點,與家校合作注意的事項與大家進行分享。

  上一學期我們班的數學成績在原來基礎上有所提高,這與數學老師的辛勤耕耘是分不開的,讓我們再次把掌聲送給郭老師。

  接下來我就語文學科及班級管理來談談:

  一、班級情況簡述:

  取得的成績:

  1、識字、寫字單項測試全年級第二,經典誦讀背誦和朗讀全年級第一,期末語文成績全集團第一

  2、成功進行了"學會感恩"的隊會展示

  3、18周內共贏得流動紅旗13次,連續3次被評為"養成教育示範班級"

  4、學生成長檔案袋在考核中獲得好評,4月初準備參展

  存在的問題:

  1、在行為習慣的約束方面有待加強,主動意識弱(衛生習慣——個別孩子不能保持地上清潔,聽講習慣——主課副科不能一視同仁,路隊習慣——需要老師監督才能走好)

  這是共性的問題,當然也有個性的問題,比如:部分孩子開學后書寫退步,做作業拖拉,行為懶散,中午閱讀比較被動等,我會及時短信通知,以求孩子能改變心態,走出誤區,一日比一日進步。

  二、語文學科注意事項:

  1、提筆即練字

  因為本學期我們要進行作業展評,所以我再次重申一下:寫好字至關重要,小到升學考試,大到性情陶冶。告訴孩子:態度決定一切,認認真真做,什麼也能幹好,更別說寫字這麼簡單的事。當你發現孩子的語文大書、寫話本上的字在校比在家好時,我們應該意識到孩子的書寫處於被動狀態,需得常常提醒。做到提筆即練字,像我們班中的續宇佳一樣,不參加書法班卻比參加書法班的孩子寫得還好。不妨讓孩子以榜樣為對手,挑戰一下,說不定每個孩子在您有意識的提醒下都會寫出一手字。

  2、堅持預習、複習,閱讀和寫話

  (1)預習要求:讀課文最少3次,達到讀通順為止;嘗試認一認生字條中的字;嘗試給會寫的字擴詞,看看課後題;還可以設置簡單的問題問問孩子,考查她有沒有讀懂課文。

  (2)複習要求:讀課文最少3次,達到正確、流利、有感情,要求背會的要背熟;生字條的字打亂順序認熟;會寫的字口頭寫一次,組3個詞,注意部首;口頭過課後題。

  (3)閱讀要求:中午一定要堅持讀讀本,周一到周三每天讀一課,最少讀3次,標自然段,勾畫好詞和短語,選擇性地完成閱讀題,有能力的定不要懶惰,鼓勵全做。積累從點滴做起,日復一日的堅持不容小覷,今天讀點,明天讀點,慢慢的能力就提高了,反之,今天不讀,明天不讀,時間長了,差距就出來了。

  關於經典誦讀這本書,貴在日日督促,使背誦簡單化,不要等抽考時再臨時抱佛腳。上一學期我們做得很好,希望再接再厲。

  (4)關於寫話:

  孩子們的每一次寫話,在布置前我都會提前輔導,意在使寫話簡單化,讓孩子不要從一開始寫就覺得困難。我也很關注激勵評價,寫得好的除了當面表揚,獎勵貼畫,畫紅旗,寫棒,還會在班內展示。整體來說,孩子們的寫話水平不錯,希望我們共同努力,讓孩子對寫話越來越自信。

  如何讓孩子的寫話水平日益進步呢,我要提示幾點:

  A先說后寫,以孩子的表達為原型,千萬不要包辦,否則,孩子會產生依賴心理,寫話能力也會逐漸喪失。

  B說的過程要關注孩子的表達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及時的糾正和引導至關重要。

  C說好了再動筆寫,批閱時關注細節,比如:書寫要工整,標點要正確使用,開頭空兩格等。

  D寫完后再讀幾次,內化吸收。

  (尤其是家長包辦太多的,一篇文章如果太多語言都是你教的,更要讓孩子多讀幾次記在心裡,記住了就是他自己的了。)

  每帶一屆學生,我都會以此為奮鬥目標:讓孩子書寫一手漂亮的字,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愛上讀書和寫話。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格外關注細節,注重習慣的培養。

  三、班級管理宗旨——公平公正

  1、十星少年評選依據:課堂常規考核(課代表記錄),衛生考核(小隊長記錄),行為習慣考核(中隊長督查記錄)

  記錄情況每周一的班會課小結一次,月末統計出得分最高的前十名為本月的"十星少年".

  2、座位輪換規則:(本學期按孩子的大小個重新排了座位)一周前後換,一周左右滾動,周周循環

  3、班幹部輪換制:大隊長由全體同學共同推選,一周一換;中隊長由幹得出色的小隊長擔任,兩周一換;小隊長由小組成員推舉,兩周一換。此外,值周班長、值日班長、領讀小老師都是輪流來當,意在培養孩子的責任意識。

  四、會後安排:

  1、完善成長檔案袋(4月15前)

  文件夾填充內容如下:

  目錄、學生基本信息、老師寄語、父母寄語、生字作業、學生在家完成作業評價表、成長標誌(十星照片)、特色展示(優秀的書法或繪畫作品)、看圖寫話紙、優秀試卷、積累展示、資料收集、獲獎證書或獎狀縮印到A4紙上等

  2、寫家長會感言(周一交)

  趁現在心裡要說的話很多,觸動很大,及時完成。三言兩語也行,不要下載,只希望看到你用心在和我溝通。我會擇優選送學校。

  總之,再忙也要忙孩子,再累也要管孩子,千萬不要把孩子的教育問題忽視淡化。我希望267班因我們每一位家長和孩子的努力而欣欣向榮,綻放光彩,也祝願我們的每一位孩子因生活在267班而感到無限的驕傲和自豪!讓我們家校攜手,同心協力,讓267班孩子越來越棒,成為我和你們共同的驕傲。



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