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一)

  尊敬的老師,家長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我家人向兩位老師和各位家長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我是劉雯晶的媽媽,能有這麼一個難得的機會和各位老師及家長朋友面對面交流,首先感謝學校給我們安排這樣的活動,學校對家庭教育的重視,讓我們每一位家長身上多了一份責任,學校的老師對我們每一個孩子傾注了愛心和心血,更讓我們做家長的感動。所以,作為家長,我首先理解、支持老師的工作,也配合老師共同教育孩子。我想各位家長朋友們都有着和我同樣的想法,我們的孩子遇到了兩位好老師,袁老師,劉老師,也借這個難得的機會,由衷地向兩位老師道一聲: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半年多來,我的孩子懂事多了,我非常感激南師附小各位老師對我孩子的無微不至的關愛,特別是袁老師,劉老師,這兩位老師落落大方的舉止、談吐不凡的氣質、勤奮好學的精神,時刻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的孩子,使她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

  孩子是我們的希望,在座的各位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了有出息,我也是一樣的。我是一名小學教師,從教多年,接觸過許多學生與家長,也與他們有過交談,也了解過他們的一些家庭情況。我個人認為對孩子影響最大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家庭,一個是學習習慣。

  我曾看到美國一位學者寫的書,他講:他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對一萬名在校小學三年級的學生進行跟蹤調查,結果發現:凡是家庭對教育比較重視的孩子,二十年後都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特別是那些父母非常重視的孩子更為出色。最後他又通過大量的調查,發現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作為家長的我們應承擔98%的責任,學校教育和社會環境對孩子影響只有2%,我對這個結論表示懷疑,但至少提醒我們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有過這樣的感受,當我們對孩子嚴格要求時,雖說孩子有這樣那樣的毛病,但孩子還是會朝着我們設想的方向前進,但只要我們沒空監管,特別是時間一長,孩子的問題就來了。結合自己職業的特點,我盡量做到以下幾點:

  1.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這所學校的好壞直接影響着孩子。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也是終身的老師,有一個比喻說得好,對於孩子的教育,學校好比是白天,而家庭就是夜晚,白天的變化固然重要,但夜晚所發生的很多看不見的變化更不可小覷。只要我們細心觀察一下就會發現,種子總是在夜晚發芽,人總是在夜晚長高的。所以, 我們要給孩子營造一個溫馨和諧幸福的家。

  2. 每一個孩子都有成為好孩子的慾望,家庭教育就應該讓孩子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覺。我們要用自己的愛對孩子的缺點多一些寬容與賞識,多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每一個孩子的心都是很敏感的,她知道爸爸媽媽在關心她,在鼓勵她,對她充滿了期望。她的自覺性也就大大提高了。

  3. 把信任送給孩子。要讓孩子適當參與一些家務勞動中,不僅是信任他,也讓他感受到大人的艱辛,讓他們學會感恩,何樂而不為呢?家長要儘可能地支持孩子的事情。在家裡我女兒是個挺懂事的孩子,這也是和老師、家長的共同教育離不開的。我們經常教育她要關心別人,樂於助人。

  4. 把時間送給孩子。作為家長,每天不能只簡單地問他有沒有寫完,而應該抽空坐下來,哪怕是十幾分鐘,和你的孩子聊聊今天學了什麼,讓孩子感覺到我們是關心重視她。我們不能只注視孩子學習的結果,更重要的是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過程重於結果才是正確的。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孩子的學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們經常帶她去書店買書,各種各樣的書只要她喜歡就買。平時去什麼地方都把女兒帶上,讓她接觸更多的人和事,懂得更多的為人處理的道理。

  5. 做學習型父母,言傳身教,做孩子的榜樣。身教重於言教。家長只有重視起來了,把自己孩子的學習當回事,做出一些努力,孩子的學習自覺性會明顯增強。

  6.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可怕的,哪怕父母與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認為:如果能找到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互相了解,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那麼這種努力一定有收益。作為孩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對女兒講“我們不求無怨無悔,但求無愧於心。”我不求女兒辦大事,但求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孩子考砸的時候,幫他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後的考試作業中不犯類似錯誤,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說了這麼多,以上只是我們的一些不成經驗的做法,在座的每位家長都有自己的孩子的育兒經,其實,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老師的辛苦栽培,我們家長所做的也是積極配合老師做好工作。衷心地感謝每一位老師的辛勤付出,也祝願每一位家長都能望子成龍。謝謝大家!

  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二)

  你們好!

  非常感謝校方召開這次家長會。使我們各位家長有了一個相聚和溝通的機會!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身份。做着不同的工作:有的在機關任職--其中一部分人可能身居領導崗位;有的在商海弄潮--其中一部分人可能腰纏萬貫;有的下崗在家--其中一部分人可能正為生計發愁;有的在鄉村務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剛才觀察了一下。今天開會遲到的。大部分是來自農村的家長,他們肯定是做了一陣農活后,才洗腳上岸,換上新鞋趕來的!為了增加孩子的營養,他們有的提了幾斤蘋果,有的提着一隻保溫桶--我猜想裡面肯定是一隻燉爛了的土雞婆,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但不管我們是做什麼的。坐在這裡,我們大家都是平等的。因為我們都擁有一個共同的心愿--望子成龍,望女成風;都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兒女心中的父母,老師眼裡的家長。所以,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就如何做父母和怎樣當家長,同各位講幾句心裡話。

  我的孩子同那些品學兼優的孩子相比,還有很多不足;我同各位家長相比,也存在着不少差距,所以我要講的。不能算是經驗。只能算是感受。如果能夠引起各位的共鳴。我將感到莫大的榮幸。

  作為中年人。我們在朋友相聚。親人團聚的時候。談得最多的恐怕就是孩子的學習問題,在談論時,有的眉飛色舞,津津樂道,稱讚自己的孩子很聽話,有的搖頭嘆氣、一籌莫展。抱怨自己的孩子不乖巧;我不知道在座各位家長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我個人認為孩子聽不聽話、乖不乖巧,與父母稱不稱職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沒有不聽話的孩子,只有不稱職的父母!

  我這樣說,可能有人會不以為然:為了證明我的觀點是錯誤的,他們可能會舉出下面的例子--

  有一對家住農村的夫婦,從來沒有刻意地照顧和管教過他們的兒子,但池們的兒子最終卻考取了清華大學 當別人問他們家教經驗時,孩子的父親回答說:"我沒有什麼經驗。就是早晨莫讓他起早了。晚上莫讓他睡晚了。三餐奠讓他吃少了 " 而一對經濟條件很好的夫婦,對孩子百依百順,既照顧其飲食起居。又為之聘請家教,總之是硬件軟件一起上,以便讓孩子一門心思讀書,考取重點大學,但孩子最終卻名落孫山。

  我不否認。上面的情況肯定存在。但這只是特例,這種特殊現象。就正如我們平常所講的那樣: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但普遍性的規律則是:無心插柳難成蔭,有意栽花花才發。稱職、對孩子負責的父母,他們的孩子一般都聽話--如果孩子不聽話,一般與父母不稱職、對孩子關心不夠有關

  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個稱職的父母和家長呢?

  第一、要疼愛孩子

  高爾基說,母親疼愛孩子。那是連母雞也知道做的事。每一位做父母的。都知道疼愛自己的孩子。但在目前的社會背景下。我們該怎樣疼愛孩子呢?我個人認為,應該把對孩子的愛,化成一種以責任為內容的教育,教育孩子對親人、對社會要盡責任,我們可能不能名垂青史。可能做不出驚天動地的業績,那麼就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從最容易做到的事情做起,

  從教育孩子做起吧!如果每一個做家長的。都能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一個有益於親人、有益於社會的人,就是對孩子、也是對社會盡到了責任。

  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題目叫《只能陪你一程)、其中有這樣一段話:"每個人都只是穿插在他人生活中的一個片斷,這註定你永遠只能陪人一程 你愛自己的父母。希望他們長命百歲。但你再孝順,他們也會走在你前面--你只能陪父母一程;你喜歡自己的兒女。時刻夢想用自己的身軀為他們遮風擋雨,然而你再高大,總有一天你也要走在他們面--你只能陪孩子一程"這段文章給我們以這樣的啟示:只能陪父母一程,我們就要珍惜時間孝順他們;只能陪兒女一程,我們就娶抓緊時間培養他們。錢財是身外之物,名利是過眼雲煙,盡心儘力培養好了孩子,就是對他們最深的愛!

  第二、要熟悉孩子。

  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世上也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孩子。從性格修養來說,孩子們有的內向。有的活潑,有的低調,有的張揚,有的喜靜。有的愛動,有的急躁,有的沉穩;從心理素質來講,有的剛強,能承受屈辱和壓力,有的脆弱。弄不好就可能走向極端,有的自信。有的自卑:從興趣能力上講。有的興趣廣泛,知識面寬。有的興趣單一,知識面窄。有的形象思維強,有的邏輯思維強;從家庭環境來說,有的家境寬裕,有的家境困難……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每一個做父母的。要儘可能地關注、熟悉自己的孩子。善於探索、總結孩子的成長規律,只有這樣。才能因人施教,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我們大家應該明白,我們跟自己的孩子。除了是父子、父女、母子、母女關係外,還應該是朋友關係、兄弟姊妹關係!我們應該了解自己孩子的理想抱負、興趣愛好、喜怒哀樂,應該經常同自己的孩子溝通,交流。應該知道孩子每次的考試成績,應該記住班上科任老師的電話號碼並經常同他們保持聯繫,應該經常觀察孩子心理、生理的變化……如果沒做到這些,我們就不能算稱職的父母和家長!

  第三、要寬容孩子

  進入高一年級的孩子。正處在生理的發育期、思想性格的逐步成熟期和人生觀、價值觀的基本定型期。在這一時期,每一個孩子都有可能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作為一名家長,我們應該記住。也許殘缺的才是完美的、對於孩子。我們應該多一點理解。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苛求。切不可求全責備。偉人會犯錯誤,我們做家長的會犯錯誤,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求自己的孩子一貫正確呢?我們的責任是引導孩子們正視錯誤,分析錯誤,儘可能少犯錯誤。既然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那麼自己的孩子就不可能次次成功。我們要引導他們正確對待成功與失敗、順境與逆境。做到成功了不驕傲。失敗了不氣餒,順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怨天尤人 成才的道路千萬條,未來的社會什麼樣的人才都需要,你的孩子將來考取什麼樣的大學。從事什麼樣的職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孩子有進取心、責任心、同情心 。

  第四、要引導孩子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同的教育方法,會收到不同的效果:我們同孩子朝夕相處。自己的一言一行會對他們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我們不能在教育孩子時是一套,自己行動時又是另一套。如果我們自己斤斤計較,卻要求孩子寬以待人:我們自己虐待老人,卻要求孩子孝敬父母;我們自己從不讀書看報,卻要求孩子認真學習;我們自己打牌賭博,卻要求孩子不上網玩遊戲;我們自己用錢大手大腳,卻要求孩子勤儉節約……那是絕對不可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的。

  現在社會上的人分為三種:一是有所作為的能人,二是有所不為的好人,三是無所不為的壞人。自己的孩子可能成不了能人。但千萬不要讓他成為無所不為的壞人!我們要想盡辦法引導他做好人。在學校做一個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健身、學會審美的好學生;在家裡做一個有禮貌、有能力、有熱情的好孩子;在杜區做一個遵守法紀法規、遵守社會公德的好公民!

  最後,我祝願各位家長都能成為一個既知道愛護小雞,也善於愛護小雞的稱職母雞。

  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三)

  尊重的家長友人們:

  你們好!首先感激你們在百忙之中能抽出可貴的時光來加入這次家長會,你們的到來更是闡明了你們對子女教育的看重,我也代表孩子們感謝你們。今天的家長會一年級幾位老師要我來講多少句,我想作為一校之長確切有必要與在座的家上進行交換,但假如要我講點家庭教育方面的內容,我想在座的都比我有教訓,所以我想從學校層面,從家校互動方面,與家長們交流三個話題:

  一、教育質量。這是我們家長最關懷的一個問題,也是我們學校的立校之本,一所學校好不好就看他的的教育質量。我們馬山小學辦學六年來始終都十分器重抓教育品質,而且從馬山全部鎮來說,我們的教育質量是處於當先地位的。我向各位通報一下上學期期末我校在全鎮局部學科調測中的成就。

  當然這是其餘年級的情況,大家可能更關心的是我們一年級到底是一個怎麼的情形。那我也能夠負義務地對你們說,我們這屆一年級必定也在前面,由於一個我們這屆一年級的任課老師都很有經驗,而且都是愛崗敬業地做好教育工作;另一個上學期鎮核心校訂一年級學生學習習慣大校閱的時候,我們學校是受到了引導的一致好評。

  另外,說到學生學習,我想給家長們提一個倡議:孩子的學習主要的不是成果,而是進程。

  二、校園平安。這實在應當是重要問題。尤其近期校園安全事變接連一直,局勢非常嚴格。作為學校,保險的壓力是越來越大。今天我想應用這個機遇,對安全問題提一點倡導:彼此配合、獨特防預、教育為本。

  三、孝德教導。這是我們開展的特點教育運動,而且我們確破了我們的校訓是:孝字為先,德行天下。我們的校徽也融入了這一思維。咱們為什麼要花鼎力氣發展這樣的教育活動,我們是進過思考的。首先是事實意義:獨生子女景象。極其例子。



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