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中高效課堂經驗交流發言稿

初中高效課堂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初中高效課堂經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老師,大家好,很榮幸能代表XX學校與大家交流,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落實"三環節"教學,提高教學質量》,不當之處,敬請老師們批評指正。

  下面,我就從"三環節"教學的要求及在教學中的落實進行簡單介紹:

  一、"三環節"教學與"任務引領、活動建構"教學模式

  我校自2004年初,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為目標,整體推進課堂教學改革,並進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與實踐,取得了較大的進步。近年來,我縣出台了《寧陽縣初中"三環節"教學實施意見》,而我校正在實施的"任務引領、活動建構"教學模式,其要求與"三環節"教學實施要求相吻合,因此,我們根據教學實際,將"三環節"教學與我校"任務引領、活動建構"課堂教學模式的實驗緊密結合起來。有力地促進了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促進了教學質量的大面積提高。

  所謂"任務引領、活動建構"課堂教學模式,是以學習任務引領學生的學習活動,以完成任務為內驅力,通過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等學習活動,師生共同構建知識意義,實現教學目標的一種教學模式。該教學模式,從課前學生學習活動的設計,到課堂學習活動的組織運作,都要求教師是學生學習的設計者、組織者、指導者和幫助者,所以它是一種以"學"為中心的教學方式。但,該教學模式絲毫沒有弱化教師的主導作用,只是從傳統的單一的課堂主導形式,轉化成課前和課中兩種形式而已。課前表現在教師對學生課前預習任務和課堂學習活動的設計,課中表現在對教學活動的組織運作。在此要求上,學校制定了"任務引領、活動建構"課堂教學模式下,複習課與新授課的學案設計格式和教師備課、上課的基本流程與基本要求,並鼓勵各學科在此基礎上有自己的創新,有自己的特色。

  在"三環節"教學基本要求之上,我們嚴格按照"課前預習、課中實施、限時作業"教學的三環節組織教學。下面我以初三複習為例來說我們是如何實施教學的。

  (一)學案的設計。

  1.課前預習——梳理知識、構建網絡:這一環節的主要任務是梳理知識,站在高處看知識內容並構建出網絡系統。設計的關鍵是如何以任務的形式引導學生用最好的方式、方法,理清所複習範圍內涉及的知識點,在恢復記憶的基礎上,從整體上把握單元(或章節)教材主要內容。其形式多種多樣,我們在設計時採取最多的一種形式就是大括號式(即知識網絡形式)進行知識歸類並適當地設計填空,有時也多種形式結合起來,但是不管哪種形式,目的都是讓學生通過回憶或閱讀教材,再現所學知識,並弄清每一個知識點的意義,同時可強化記憶,提高對所學知識掌握的熟練程度。

  2、診斷評價:這一環節是在梳理知識基礎后,教師根據平時教學收集的信息,針對學生掌握知識中的疑點、關鍵點設計有針對性的問題或題組,對基本內容進行診斷性的訓練與檢測,既能鞏固所學內容,又能發現學生在基本"知識與技能"方面存在的問題,克服學生學習過程中形成的知識缺陷。

  3、 歸類解析:這一環節是對所複習單元的重點或典型例題進行歸類解析,通過解析,讓學生形成一般的解題思路,歸納解題的規律、方法、技巧等。因此,我們在設計時就要站在比較高的角度,對所複習單元的題目進行歸類處理,以便於找出解決該類題目的一般規律、思路,關鍵點和應注意的問題。如果不對題目進行篩選和處理,把各個類型的題目混雜在一起,學生會感到內容散亂,重點不突出。有時我們把歷年的中考題經篩選後設計在此環節,能幫學生滲透解題的思路方法。

  4、 達標測評:這一環節是學生完成學習任務、實現認知目標后,而進行的形成性測試。設計內容是: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及其應用等。題目設計做到目的明確,重點提出;遵循基礎性、針對性和認知性的原則;難度適中,防止因試題難度不當影響對認知結果的評價。達標題的設計針對主要知識目標。題目設計分兩個層次:一是基本題,二是提高題。基本題是所有學生必須要會的,提高題針對中上遊學生水平,是培養優生所必須的。確保讓80%的學生實現80%的達標率。

  (二)課堂實施

  1、課堂準備 (1)、發預習學案,我們一般提前一天下發預習學案,因是複習課,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實力能完成多少就盡量完成,但是所有學生必須把梳理知識做完。(2)、預習檢查,課前收交部分學生的學案(一般抽2-3個小組),進行批閱,可以發現學生預習中存在的疑難問題,和共性問題,能幫我們進行二次備課,確定課堂講解的重點並提前想好指導方法及措施。

  2、 基本流程:(1)、檢查反饋,這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對學生的預習情況若不管不問,時間長了學生會無視這一環節,會給複習帶來很大的阻礙。反饋時以鼓勵表揚為主。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2)、交流展示: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交流預習成果,個別小組組長進行展示,對於學生展示中流露出的知識錯誤或是知識漏洞,以及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教師作精講點撥。切忌過多的講解,一定做到"三講三不講".(3)、診斷評價:本環節題目少,難度不大,因此給學生留幾分鐘完成後就統一認識,若沒有疑義教師絕不做過多講解。(4)、歸類解析:學生自讀、自析、自做、自查、也可互查交流,讓學生自己抽取規律、思路、關鍵點及應注意的問題。本環節是教師發揮指導作用的一步,必須引導學生抽取做題的規律、方法、技巧,不能就題論題,應該拓展同類或近似問題的解決方法,讓學生在解題技術上有大的提高。(5)、達標測評:分兩步完成,第一步,學生獨立完成評價題目,第二步,針對題目完成情況,開展自評和互評。自評是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過程和學習結果進行評價;互評是通過向小組成員或班內其他同學,展示自己聯繫完成情況、問題解決的程度和思維過程的表述,組內、組外的其他同學或老師對其給予適時適當的評價。

  其實,我們的教學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依照:"課前預習、課中實施、限時作業"這三個環節來組織教學的。

  (值得指出的是,每個環節的實施都有時間的約定,給學生確定時間幾分鐘完成,如:學生交流時間必須規定幾分鐘完成,目的是提高學生交流的效率,比如3分鐘完成,還有課堂達標題,確定必須5分鐘完成,這樣學生有時間緊迫感,在大腦高度集中的情況下,效率肯定不會低,等等。教師組織者,引導者和點撥者的作用起到作用了,學生的主體作用發揮到位了,那麼課堂想低效都做不到)

  二、堅持"四抓",強化落實,保證教學質量。

  在教學中,為了提高教學質量,我們還堅持做到"四抓":一抓集體備課,二抓課堂效率,三抓學生落實,四抓限時訓練。

  1、抓集體備課

  學生預習的效果如何,我認為關鍵是預習學案設計的質量,為制定科學合理的預習學案,我校特制定並實施了"個人預備、集體研討、分塊設計、個性化修改"的集體備課方式。具體操作是備課組內每個人在集體備課前從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及處理措施、課前預習任務設計、反思拓展內容設計、達標題命制設想等幾方面對每一課時進行分析,寫出書面稿,並由主備人提前設計好學案,即個人預備。然後在集體研討中主備人就所設計的學案結合教學內容從以上幾方面進行發言,說明所設計內容的目標、重難點及預習任務的設計思路,組內其他人補充,最後形成定稿,修改預先設計的學案,備課組長簽字后再印刷。無論是個人預備還是集體研討,都必須做到認真挖掘、分析,明確教材內容。方能設計出高質量的學案來。

  2、抓課堂效率

  在我們的教學中,無論採用什麼樣的教學模式或方法,都必須意識到要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因為生物是常識課,沒有什麼課下學習與複習時間,課堂教學是我們的"主陣地",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是永遠不變的真理。我們的做法就是快節奏地教學,用一切辦法調動所有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合理支配時間,讓學生像考試一樣緊張地學習,這樣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抓知識落實

  生物學科知識點瑣碎,零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常會覺得記憶的內容太多,學習起來很費力。 我們力求知識網絡化,在教學中幫助學生構建知識網絡,由點連成線,由線織成網,形成多個相關知識點的網絡。這樣能使學生站在一個全新、全面的角度去理解問題,提高對知識的整體性記憶。

  4、抓限時訓練

  知識的檢測落實,也是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它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教學效果,對於師生雙方都起着反饋信息的作用,可以把課堂上反饋到的學習缺陷及時總結、及時矯正,並及時改進自己的教學,同時它也是學生了解本人學習成果、自覺彌補學習缺陷的重要手段。為此,學校安排了每節課的"達標測評"和每周的"限時作業"兩次書面檢測。

  課堂"達標測評":能夠迅速檢測效果,薄弱的地方可以通過布置學生閱讀教材或是通過課後的練習再作鞏固,能夠及時發現問題,並及時點撥矯正,彌補知識缺漏,做到"堂堂清".

  "周限時作業":我們每周的限時作業是根據學生對本周知識學習的過程中,出現的一些錯誤、缺漏點,進行再一次有針對性檢查、彌補,試題50分,大約20分鐘完成。教師全批全閱,並及時反饋,真正達到熟練掌握知識的目的。

  總之,只有扎紮實實落實教學"三環節",才能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初中高效課堂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高效課堂 初中生 工作經驗